合肥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11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纪委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及省委、省纪委、省教育工委文件精神和《合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讲究监督方法,提高监督实效,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把准职能定位,既要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稳妥把握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疫情防控监督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加强对相关部门、单位以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代替职能部门参与疫情防控业务工作。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查  凯   

副组长:姚吉祥   

成  员:罗会必  宋执芸  徐成文 王琳琳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紧抓在手中,科学整合监督资源,建立纪委办公室、党委工作部门、各级党组织等协同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同向发力,以监督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二、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

1.切实抓好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跟进监督工作。校纪委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六个聚焦”、省委作出的“八严八控”及省纪委有关部署要求,跟进做实疫情防控日常监督工作。纪委要主动加强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紧扣校党委的具体工作安排,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恪尽职守,积极担当作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督促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切实担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党委压紧压实相关部门的主管监管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纪委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督导检查活动,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2.切实抓好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校纪委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紧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和重要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以及有关疫情防控职能部门的职能部门,切实抓好日常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尤其是落实“八严八控”中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治。必要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再督导、再检查,对整改不力、虚以应付等典型问题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3.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的督促办理工作。校纪委要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认真执行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畅通来电、来信、网络等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专门台账,规范登记、认真甄别,做到即收即办,对群众实名举报反映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群众信访件高质量办结。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有关部门处置,并跟踪问效,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4.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工作。校纪委要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强化监督的重要任务,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思想重视不够、群防群治措施落实不够有力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纪委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坚决查处和纠正在疫情防控中搞表格“留痕”显政绩,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 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弄虚作假等行为,强化追责问责力度。

三、压实工作职责,强化自我管理

1.落实工作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按照《合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各项工作。

2.做好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学校值班制度,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纪委加强对值班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3.及时报送信息。学校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和疫情信息员制度。校纪委专人负责向省纪委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报送信息,按上级文件要求,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及时报送工作亮点及特色做法。

4.严格责任追究。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予以责任追究。校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紧抓在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合肥学院纪委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