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举办《廉洁教育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372

为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在大学生中开设好《廉洁教育课》,进一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0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廉洁教育课》集体备课会,原合肥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后简称《读本》)主编张平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纪委书记查凯主持,纪委副书记宋海峰,《读本》副主编、审计处处长姚吉祥,教务处副处长倪泽强,各二级学院纪委书记及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姚吉祥介绍了我校开设《廉洁教育课》的几个阶段和主要方法等等。他指出,学生廉洁教育是党和国家长期一贯的要求,是积极参与“三全育人”、丰富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大学的廉洁教育是实现“三不”反腐目标的基本保障,教师要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此外,他围绕“认识腐败”、“惩治腐败”、“预防腐败”、“远离腐败”四个方面对《读本》一书进行了介绍。

张平高度赞扬了我校对于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的重视,并从大学生《廉洁教育课》开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具体实施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廉洁教育课程。他强调,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的开设是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任课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廉尚洁的核心价值观,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的思想体系贯穿于课程教学中,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学校教育中深植廉洁教育的理念。

宋海峰对《廉洁教育课》的开设提出了几点要求:校纪委、二级学院纪委和教务处要统筹联办,各负其责;课程开设要形成制度,统一定于二年级下学期开设,坚持长期开展;授课要确保质量、严肃纪律、据实守纪;要形成课程特色,争创品牌效应。

倪泽强要求授课教师重视课程的创新性和高阶性,注意引入信息化要素,加强与学生互动,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另外,他从教学管理角度指出授课教师要精心组织教学、认真备课、把握课堂纪律。

查凯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的重要意义,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自觉接受廉洁教育,学习、传播和弘扬廉洁文化,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他要求全体授课教师充分消化集体备课内容,认真上好课,提高授课质量,增强教学效果。他强调,要不断提升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影响力,力争把廉洁教育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打造合肥学院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大特色。

(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