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019 学年 总第79期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9-02-17浏览次数:1646

教务处期初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工作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教务处于暑期对2018-2019学年的第一学期的教学准备及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认真部署。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一、开学前准备及检查工作(暑期-92日)

1.排课情况

组织人员对课表进行审核,督促各系落实经审核后的教学执行计划。针对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周六、周日及晚上上课情况、周学时及教学周次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发现此类情况的教学单位要求其立即更改,特殊情况的须由相关系部报告说明。

2.教学保障

92日下班前教务处对全校的240间教室进行了认真检查,对教室的门、桌椅、窗帘、黑板、粉笔、灯、电、开关、钟、网络及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对设施故障及配备不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将相关材料报至校公管处,督促其在开学前进行检修或配备,以达到教学需求;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能正常工作,对二区一些效果较差的多媒体教室进行了设备添置及更换。

3.其他相关教学准备工作

督促各系做好成绩录入、归档及补考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务必于开学两周内完成,并在三周内完成学分统计及预报编下处理学生名单。

二、期初教学检查工作(93-97日)

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织组成四个检查小组,根据课表对两个校区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从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教学违纪、教学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还随机听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

通过检查,全校的教学情况基本良好,但也存在教师调停课手续滞后,部分班级课堂教学效果不好,学生玩手机、集中坐在教室后排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对于在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反馈至各教学单位,要求各教学单位进行整改,以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工作

    一、完成合肥市财政资产配置预算项目公开评审工作。

根据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精神,合肥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合肥市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进行合肥市本级资产配置预算项目的立项工作,总预算资金769.67万元。

913日,根据2019年合肥市部门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和《合肥市本级资产配置预算项目公开评审方案》(合财资[2016]705号)要求,教务处组织材料,参加合肥市财政局组织的资产配置预算项目公开评审陈述会议,进行了项目陈述(包括单位职能、项目建设规划、项目建设依据、项目建设内容、项目绩效、资金需求测算等),并接受了专家咨询,完成了合肥市本级资产配置预算项目的立项工作。

二、完成2018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申请工作。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结合我校 “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学发展目标,按照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本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原则,确定了2018年度建设项目及预算。

  

2018级新生数据“入库”及电子注册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办学特点,编制完善2018级新生信息,及时将新增3900名学生归属到72个校内专业、107个行政班,并向财务处、学生处、图书馆、保卫处提供共享。同时,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18]32号)的规定,于2018927日完成学年电子注册确认。超过有效学习年限的一律不再注册学籍。


  

事务驱动的教务管理系统升级及拓展应用项目完成方案论证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日常管理中的作用,实现‘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创新,教务处在充分调研和比较的基础上,完成了教务系统升级及拓展应用的方案设计,并通过了有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校内外专家参与的论证。该方案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特点及日常教学管理需要,在共享教务管理基础数据基础上,运用工作流技术,将面向师生的事务处理网络化,在实现教务业务处理闭环运行的基础上,通过与相关业务系统的整合集成及协调应用,以期实现教学管理的协同工作,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管理。该项目下一步将进入招标采购及部署实施。

  

2018-2019第一学期公选课开课

9月,校级公选课工作正式启动,学校继续与智慧树、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合作,提供100门在线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具体课程名单见附件),同时本校教师开设了部分线下课程供学生学习(实际开设9门),合计选课达12718人次。


新专业申报工作

9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70号)的文件精神,经过学院研究决定,我校2018年拟增设“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创意生活设计”、“现代制造技术”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各申报备案专业均按要求完成校内审议,评议专家组审议认为,申报专业符合合肥学院的办学定位,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申报备案的专业已于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服务管理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并按要求向省教育厅提交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