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2019 学年 总第82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521

2019上半年日常教学运行工作总结

2019年上半年工作中,教务处(教务科)按照既定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常规教学运行,悉心做好教学运行服务;规范学籍管理工作,完成了2018级学生调整专业工作;耐心细致、及时做好学生学业中各类申请(缓考、免修、重修、补修)的处理;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考试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型考试的组织及实施工作,其中20196月组织完成了约8000人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同时做好与教学有关的服务保障(如多媒体教室维保)工作,与校公管处、图书馆、财务处等部门共同制定了下一年度的学生教材征订、招标、发放及结算工作方案。

 

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盲审,推进流程管理

为了全面提高我校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确立和完善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的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增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的严肃性、公正性、规范性,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20195月制定了《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办法(试行)》,并首次在学校开展本科毕设计(论文)盲审工作。设计“合肥学院本科毕设计(论文)盲审抽查系统”并投入运行,各专业按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列表,随机抽查5%进入盲审,各系部组织校外专家完成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224人次,盲审结果总体反映良好。

同时,为了杜绝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等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的发生,各系根据本专业特点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重复性检测工作,完成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查重4415人次,查重覆盖率为100%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维持实验室安全运行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以及《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皖教秘科〔201953号)文件精神,保障实验教学、实验工作顺利开展和实验室师生人身安全,结合期中教学检查,按照《合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重点检查系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并加以整改。

全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良好,无安全事故发生。各系部建立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验教学专用试剂耗材准备齐全,实验教师安排妥当;实验教学符合实验教学进程表;实验设备台账、使用登记表正常,实验室卫生状况正常。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通风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缺少专用灭火器、灭火毯等灭火器材;实验废弃物处理问题急需解决。

 

教务处规范2019届毕业生学信网专业名称及学历证书专业名称

由于招生系统专业名称与校内专业名称标识不一致,导致招生网上传的录取新生专业名称差异,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结合我校各专业招生类型及办学形式,在学历注册前对我校2019届毕业生学信网专业名称和纸质学历证书专业名称统一规范处理,具体如下表。

层次

类型

学信网规范后专业名称

学历证书专业名称

本科

普通专业

标准专业名称

标准专业名称

本科

师范

标准专业名称(师范)

标准专业名称(师范)

本科

德语中外合作

德语(经贸方向)

德语(经贸方向)(中外合作)

本科

其他中外合作

标准专业名称

标准专业名称(中外合作)

本科

四年一贯制

标准专业名称

标准专业名称

本科

对口/师范

标准专业名称(师范)

标准专业名称(师范)(对口)

本科

对口

标准专业名称

标准专业名称(对口)

专科

标准专业名称

标准专业名称

 

 

2019届毕业/学位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为保证毕业/学位审核工作的严肃性、准确性,经系部初审---教务处复审---系部复审确认---教务处终审确定,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共有3964名普通本科毕业生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同意授予学士学位;对5名来华留学生毕业情况、HSK考核情况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授予该5名来华留学生学士学位;对2019届辅修学生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67名同学辅修学士学位;对2019届四年一贯制毕业生进行审核并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同意授予339名四年一贯制毕业生学士学位。学历、学位信息已于20197月初上传,相关信息可通过网络查验。但尚有个别学生因未提供电子照片可能无法查询。

 

2018-2019第二学期公选课开课

3月,校级公选课工作正式启动,学校继续与智慧树、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合作,提供100门在线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具体课程名单见附件),同时本校教师开设了部分线上、线下课程供学生学习(实际开设8门),合计选课达8510人次。

 

第十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5月,合肥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完成。本次比赛经由教学单位初赛推荐,共有来自16个教学单位的32位选手进入校级决赛。决赛阶段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现场评审,对选手的教学现场表现,教学大纲、讲义等材料审查进行综合评分后,共有16名青年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第一届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

6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精神,为加快建设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我校举办第一届信息化教学竞赛。通过多轮筛选,共10位教师进入最后决赛。决赛阶段教师现场授课,经由评委和现场观赛师生共同打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对口”招生及“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

圆满完成

2019年我校“对口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升本”招生专业为学前教育(师范)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招生办对考试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细致的部署,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和岗位责任,招生办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完成了符合免试录取条件考生的面试、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学前教育(师范)“对口”专业录取35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对口”专业录取40人。学前教育(师范)“专升本”专业录取50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录取50人。

 

制定2019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招生宣传工作

2019年我校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安排本科招生计划3300人(含:“对口”本科专业招生计划75人;“专升本”专业招生计划100人);“四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本科专业招生计划120人。  

为做好我校招生宣传工作,招办印制了招生宣传册、招生简章等一系列宣传材料,并通过邮寄到中学、及时更新网页信息、参加咨询会、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递我校招生政策等信息。同时,为顺应安徽省高考考试方式改革,让学生了解我校各专业特色,2019年上半年招生办选派了三十余名专业老师进中学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