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6 学年第2期 总第68期(2016年1月16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6-01-17浏览次数:2262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

检查验收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对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部分项目进行年度检查验收的通知(皖教秘高〔2015137号)》、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教高〔20085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通知》(皖教办〔20138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合肥学院对本校获批的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省级振兴计划部分项目进行2015年度检查验收,检查验收情况报告如下:

合肥学院本年度检查共包括了质量工程74个项目(教学团队、教学研究项目、精品开放课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实训中心、思政类教研项目、特色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工程师计划、名师(大师)工作室)和振兴计划12个项目(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教学成果推广项目),经过专家组认真细致的评审和鉴定,我校各类质量工程项目整体建设良好,均能按照项目任务书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给出72个项目准予通过,2个项目申请延期,振兴计划12个项目全部通过。各类项目建设中存在个别项目由于主持人更换建设任务进展缓慢,学校将依据文件规定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理。振兴计划项目检查情况良好。通过年度检查,学校督促各类项目按照项目计划有序推进,存在问题的项目进行整改,促进本科质量工程和振兴计划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为确保认证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颁布的《工程教育认证办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教务处积极推进合肥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会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制定《合肥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方案》,组织化工系、机械系、电子系及计算机系等系部认证工作相关人员,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举办的培训会,以及我校举办的认证培训会。

2015930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正式提交《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201511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受理参加2016年工程教育认证。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已作为“卓越计划”实施的基本要求,2015年,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人才培养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继续围绕“卓越计划”通用标准和专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20151226日,合肥学院以“全国地方高校企业卓越工程教育联盟”发起校之一,参加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举办的“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作交流研讨会”。

 

 

2015年最后批次学位评审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学位工作安排,本年度最后一次学位评审工作于201512月中旬开始。本次审核主要包括2015届延期毕业生9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生55人、外国留学生1人及成人高等教育毕业生18人。在系部初审,教务处/学位办复审的基础上,于20151230日经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议确定,本次上报的83人中,有80人符合合肥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同意授予学士学位;其余3人不授予学士学位。

 

组织参加安徽省“超星杯”首届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1510-11月,组织校内青年教师参加第一届安徽省“超星杯”首届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过校内竞赛筛选,共报送三位选手参赛。11月在合肥师范学院举行的竞赛中,我校三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理科、工科、文科三个组的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同时我校教务处获得竞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2016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有序开展

 

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大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我校2016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经开始,教务处于20151217日在校园网发出通知,要求全校各专业严格按照《合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2014年修订)》和《合肥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实施方案》(院行政【2015196号)精神,依据各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认真做好本届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通知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时间安排、选题申报、论文成果相似性检测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说明。

此外,教务处在20151228日教学副主任会议上,对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的基本要求及具体任务等进行了进一步说明,重申了“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8人,专业认证标准有明确要求的按专业认证标准执行”的要求。同时强调,为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规范管理,保证实习质量,教务处会同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相关部门,近期将对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计划制订及学生实习安排情况、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情况、系部实习落实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等。

 

顺利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

 

201512月,教务处组织了学校一学期一次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经统计本学期共有5109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956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1342名学生参加计算等级考试。考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行政部门的合力协作下,顺利完成。

 

我校安徽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和振兴计划项目获批并提交任务计划

 

201512月,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5年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部分项目的通知》,我校2015质量工程共获批12个大类共93个子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417项。振兴计划共获批三个大类28个子项目,学校教务处组织各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质量工程、振兴计划项目任务书,并进一步细化项目预算和任务安排。同时按照省教育厅安排,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平台上对各类获批项目进行了任务书上传和整理,围绕我校办学定位、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完善并积极实施本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和协调组织各类质量工程、振兴计划项目,进一步加强各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执行和监督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建设投资和预期目标的实现。

 

完成全校本年度下半年教学工作量统计

(决算)工作

 

201511月中上旬,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全体人员对全校2015年下半年教学工作量进行了统计(决算)。为确保教学工作量的准确性,教务处从数据的系统导出、教学类型的确认、课程(实验)系数的填报,多人担任同一门课程的学时分配、填报的时间及流程做了明确的规范。本项工作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