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2016 学年第3期 总第69期(2016年3月23日)

发布者:教务处处办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1584


2016年教务处工作计划

2016年教务处将根据学校长期战略规划,以巩固和发展教学改革成果为核心,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和教学质量为重点,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秉承师生为本,服务教学的理念,通过深入推进模块化课程建设,卓越计划、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振兴计划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常规工作,提升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审核评估工作

根据教育部新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审核评估相关工作。


二、适应学院快速发展需要,全面起动专业认证工作

落实《合肥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方案》,按照全面启动、分步推进、优先投入、成果受益等原则,推动我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

做好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组进校评估的相关工作,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

结合学校各专业建设情况,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请准备工作。

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已作为“卓越计划”实施的基本要求,2016年,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将继续深入推进,围绕“卓越计划”通用标准和专门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凝练我校卓越试点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完成年度进展报告,上交教育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6年度在开展专业认证的同时,参加教育部“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试点。


三、继续推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在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的基础上,推进振兴计划和质量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

组织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四、大力深化模块化改革

继续加大我校模块化课程教学改革力度,全力推进模块化课程改革向深度发展;对符合要求的专业进行模块化课程建设的检查验收,并选派骨干教师赴德国学习。

以模块化讲义为基础,以专业为单位,推进模块化教材建设。


五、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按照审核评估与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进行教学管理制度文件的梳理,逐步规范运行流程,建立常态、持续改进机制。

针对我校第二课堂相关工作特点,进一步促进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支撑,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第二课堂,同时提升竞赛类项目在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上的作用。


六、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新有机融合,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加强自主学习监督,促进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融合,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


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建设数字化教学环境

做好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推广及技术支持,推进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满足混合教学、自主学习的需要。


八、统筹推进实验实践教学改革

按照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要求,规范实验室日常管理,强化安全、环保等要求。联合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开展全校实验室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设置情况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及运行情况;做好实验室信息数据统计及评估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推动各系部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制定,按照专业建设的要求,梳理实验室建设需求,完善2016-2018年实验室建设规划,重点进行工程实训中心调研,继续进行实验室项目库和专家库建设,逐步完善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立项及申报等工作。落实2016年度执行计划。

按照省、市、校财务预算,完成2016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及执行方案制定工作,并协助公管处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并进行2017年度各级财务预算实验室建设项目立项及申报工作。


九、有序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按照教学进程安排,有序开展日常教学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根据教学各阶段工作特点,安排主题,针对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及时解决日常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教务处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为确保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务科在处领导的指挥下,于上一学期期末阶段对本学期的期初阶段的工作作了认真布置,开学前三天,教务处组织人员对全校的多媒体教室的设施做了认真检查,对于少量损坏的设施进行了及时维修,并对教室的卫生及其他教学设施准备情况,于开学前以书面形式告知公管处、校园建设处等部门,要求在开学前务必认真检查,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进行,并得到了相关单位的承诺。开学后、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组成四个检查小组,对全校2个校区的教学及实验室情况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具体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准备情况

一些系部存在少量班级课时过于集中情况,已在开学前督促其修改;部分教师并未及时录入成绩,已要求在开学前必须录入。

各教学单位已对期初的教学检查及补考安排做了认真准备,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教师上课情况

总体情况良好,准时到达教室,部分教师因公及家庭有事等情况办理调课,手续齐全。但在2月25日的教学检查中发现部分德语外籍教师未按时间上课(经核实,尚未到校)。已联系外语系尽快安排其他教师分担任务。

三、学生到课情况

经检查组抽察,存在学生旷课及迟到现象。(部分12级毕业班学生的到课率较低,低于50%)

四、课堂纪律方面

总体情况良好,但存在学生睡觉、玩手机等情形;部分班级存在空置前排,在后几排听课的情况

五、教学保障方面

1、在开学前完成了总计约11万册教材的入库及发放工作,化工系《机械设计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外语系《德语听力训练》等少量书籍因出版社加印等原因须滞后发放(已与系部沟通)。

2、原国际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室、会议室卫生状况较差。

3、1区5号教学楼存在门窗损坏、计科系部分实验室开关损坏等情况,已告知公管处进行维修。


合肥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检查


为保证新学期实践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教务处牵头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期初实验室工作检查,重点针对实验室新学期开课准备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状况进行检查。本次检查以系(部、中心、学院)自查为主,教务处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做专项抽查。现将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 实验教学准备情况

(一)实验项目、计划、教学任务

从被查和自查的14个教学系以及基础教学中心情况来看,各部门基本上都能够按照学院实验教学的统一要求认真审定本学期的实验课程、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并合理配备实验教学人员,教学计划安排有序,实验课程、项目落实到人。

但部分系部存在实验项目陈旧、过时;实验教师不钻研业务,上课疏于指导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实验设备运行状况

各部门在此次检查中,对现有在用实验设备都进行了试运行,并对各个实验室的设备台账、设备使用登记、维护保养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设备出现故障,相关部门也都及时联系专门维修维护人员,对故障设备及时进行修复。

(三)实验教学材料、耗材、试剂准备及管理

期初这段时间,各实验室重新梳理了整个学年各种实验材料、耗材的品种、数量、价格等,并及时进行了统计上报。由于汇总金额已超过合肥市2016年度市级政府集中采购目标上限,根据规定需参加政府集中采购。为了不影响教学,经院纪委、教务处、公管处、计财处等部门协商,决定对于前期教学急需的部分实验材料,各系部按照学校规定,经审批后自行购买;同时做好其余实验材料的统计申报,学校审核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参加政府集中采购,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各部门对于耗材、试剂的管理方面也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耗材、试剂的存放、台账记录、领用手续等。管理上尚有不规范之处,有待改进。

二、 实验室安全状况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

各系(部/中心)基本建立了各分室岗位责任制,进行了必要的安全教育,对于事故易发实验室或者关键点都进行了强化管理,并贴出警示标志。对于必要的危机处置,相关系都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下一步就是要进行具体的落实,并购置必要的设备。关于实验室档案建设,部分系部因为人员配备不到位没有完善。

(二)安全隐患排查

这次各部门排查了所有实验室的水、电、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压力气瓶使用与存放、设备老化情况等多个隐患点、区。水、电线路目前基本安全,消防设备配备符合要求。实验室废液都收储在一些专用桶罐中,以便集中处理。

目前排查到的隐患有:生化楼实验室通风系统不工作;生物系一楼应急出口大门常年上锁;管理系(6#教学楼楼顶)实验室漏水,可能损坏设备;化工系部分实验室加装监控报警系统以及必要的事故应急处理设备;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某些电子实验设备陈旧等。

危险物品管理方面目前存在两个问题:1)入库程序以及使用监督方面。我校使用危险化学品(试剂)部门主要是生物、化工以及分析测试中心,目前各部门购买的试剂到货后,基本上都按照教研室或者实验室全部分发完毕。2)实验室废液的存放问题。主要涉及生物、化工、分析测试中心以及电子系,基本上都是将实验废液临时收储在废物罐(桶)中,然后定期处置。这种分散管理方式容易出现疏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旦泄露、倾覆,会造成局部环境问题,甚至于伤害到操作人员。

建议学校建立统一的集中收储室和危险化学品库房,规范、统一易耗品及危险化学品入库、领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