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2018 学年 总第76期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497

顺利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工作

201712月,教务处组织了学校一学期一次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经统计本学期共有5961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422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考试工作在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行政部门的合力协作下,顺利完成。


完成全校本年度下半年教学工作量统计(决算)工作

201711月中上旬,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教务处组织全体人员对全校2017年下半年教学工作量进行了统计(决算)。为确保教学工作量的准确性,教务处从数据的系统导出、教学类型的确认、课程(实验)系数的填报,多人担任同一门课程的学时分配、填报的时间及流程做了明确的规范。本项工作按期完成。


完成数据采集,进行安全检查


201710月,完成2016-2017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并上报教育部;201711月,顺利完成教育部下发的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践教学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按照教育厅和省公安厅经开区治安大队要求,联合保卫处组织开展了易制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及时反馈问题并进行了整改。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务处联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和保卫处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检查,并完成了合肥学院2017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报告上报教育部。


依据奖励文件,鼓励竞赛活动


按照学校文件规定,完成各系部2017年度第二课堂工作量审核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版)文件精神,参照《合肥学院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奖励办法》(院行政[2011]151号)的文件规定,开展2016年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奖励认定工作。


强化实习基地建设,推进实践教学环节质量


实习工作管理方面,组织协调认知实习、毕业实习等实习工作,对各系实习基地落实情况和学生实习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做了总结,对认知实习成果材料进行了汇编。

2015级本科生认知实习,我校14个教学系49个本科专业,90个班级,总共4042名学生参加,参与实习指导的教师人数达到533人;2016届本科毕业实习,我校共3834名本科生参加。实习地点主要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广电中心、万家热线、惠而浦(中国)等100余家省内外单位。


中央财政资金实验室建设立项

根据省财政厅下达我校的2017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数,结合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学发展目标,本着“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原则,确定了2017年度建设项目及预算。我校立项建设2017年度组织实施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类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类两个方向共计10个项目的建设,预算总投资1150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专用教学科研相关设备及教学服务配套设施。其中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类项目5项:1、大学生创新加工中心;2、大学生创新工作坊;3、数学建模创新梦工场;4、云桌面多功能教学实验平台;5、艺术系实验室卫生安全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类项目5项:1、智慧教室建设;2、多媒体教室设备升级改造;3、普通教室的多媒体功能改造;4、图书馆自习室改造施;5、图书馆门禁系统建设。

以上10个项目的立项申请,皆为相关教学系部及相关部门经过广泛调研和专家论证以后提出的,有利于内涵式发展和提高办学质量,综合考虑了学校教学科研的客观需要和发展要求,兼顾教学基本条件改善和学生创新实验室基础条件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每个子项目都配备了具体负责人,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项目实施条件完全具备。我校将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规范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使之发挥最大投资效益。



教务处进一步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

随着技术的发展及管理变革,原有教务管理系统难以满足日常管理的需要,新教务管理系统建设已列入工作计划。本着“事务驱动,一体化建设”的理念,教务处已着手调研、比较相关产品及使用情况,并结合工作需要,征集各业务科室和教学系部使用意见和建议,力求在简化日常事务处理、解放劳动力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新系统计划在2018年暑假前上线。

2017年第二批次毕业学位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我校毕业/学位工作安排,2017年底批次毕业/学位审核工作于201712月下旬完成。本批次审核授予93名普通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22名成人高等教育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4名外国留学生学士学位,证书制作与发放工作已顺利完成。

推进移动教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继续通过项目鼓励教师建设校本网络课程并用于教学,2017年度,校本网络教学平台自建有89门课程并进行了网络辅助教学,教师自建用于辅助教学的课程中,布置作业数723 个,布置考试数157 套,添加试题数1409 个,添加视频数6839 个,添加音频数1211 个,添加图书数547 个,添加文档数4688 个,发表讨论数2409条,回复讨论数2133条。同时结合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及其便携性、交互性强的特点,组织安排培训+竞赛的“超星学习通”应用培训,以推进移动教学,并成功举办“联盟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我校有5门课程获奖。


2017-2018学年第1学期校级公选课开课


学校继续与超星尔雅学习平台和智慧树学习平台合作,提供99门在线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内容涉及食品安全、航空航天、医学基础知识、民族传统文化、职业素质养成等多方面内容,学生根据自身发展和兴趣选择课程,拓宽学生的学习渠道。同时学校教师开设了23门线下课程供学生选择。校级公选课的开设,为学生专业知识的拓展和人文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完成2017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教务处邀请专家组对学校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申报的各类项目进行了网评及会评,按照专家组打分及学校教学改革需要,拟向教育厅推荐各类项目共计74项:品牌专业3 个、精品开放课程4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5项、教学研究项目 (重大教改5)20项、重大教学成就奖1项、教学成果奖(竞赛转评类)项目4项、教学成果奖7项、教学团队2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智慧课堂试点项目18项、规划教材项目8项。同时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25项。此次项目评审采用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平台进行操作,申报教师通过系统进行申报,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进行网评。


推进新工科建设,落实“卓越计划”实施


2017111日,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联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汕头大学等23所高校发起成立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并确定了工作组工作方案、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地方高校组)评审办法和评审指标,其中,我校成功申报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我校申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专家4位。

2017届国家级“卓越计划”毕业生制作发放了合肥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证书,协助人事处为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卓越计划”企业指导教师发放了企业指导教师课酬。


合肥学院举办联盟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课程信息化建设,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促进联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合肥学院于1113-1130日举办“联盟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 参赛人员是安徽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各学校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比赛形式是利用移动教学工具“学习通”进行移动教学。合肥学院有五门课程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