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南艳湖讲堂”第一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2529

12月10日,我校于行政楼九楼东会议室举办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南艳湖讲堂”第一讲,聘请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并主讲“南艳湖讲堂”第一讲。我校校长吴春梅、副校长陈秀、副校长卢平出席仪式和讲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中心全体人员、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到场聆听讲座,聘任仪式由卢平主持。



卢平在致辞中对蔡敬民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蔡敬民是合肥学院的杰出校友之一,是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专家,聘任蔡敬民为我校特聘教授,对于我校的人才队伍建设、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以及促进我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上,吴春梅为蔡敬民颁发聘书,陈秀为其赠送纪念相册。



随后,蔡敬民作题为《从转型到定型——地方高校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讲座。他充分肯定了合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并从“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的内涵、现状与思考”“转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地方新建本科高校转型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转型到定型,要以内涵式发展促进质量提升”“地方老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问题”等五个方面围绕主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吴春梅作总结讲话。她表示,蔡敬民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国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合肥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经验。在时代的大潮中,合肥学院找准了“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定位,引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方向发展,在教育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她表示,我校将继续抢抓机遇,高举应用型教学的大旗,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改进教学方法、高度重视产教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南艳湖大讲堂”是为提升我校的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而设立。“大讲堂”以聚焦学术前沿、浓郁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声誉为宗旨,坚持基础性和应用性相结合、前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凸显相关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张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