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省社科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加强社科知识普及工作协作与资源整合,促进合肥学院社科知识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制定2022年合肥学院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突出创新、着力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不断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倡树时代新风、弘扬徽风皖韵,把发展氛围营造好,把美好前景描绘好,把整体形象展示好,为走好奋进新征程的安徽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具体安排

2022年社科知识普及活动以“奋进新征程、迎接二十大”为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集中性普及和经常性普及相结合,在省委宣传部、省市社科联的指导下,结合合肥学院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工作实际,发挥特色优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开展“社科名家大巡讲”主题宣讲活动

积极配合省社科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的“社科名家大巡讲”活动,积极向省社科名家宣讲团举荐我校政治合格、理论扎实、授课生动的社科专家充实宣讲专家队伍。依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院、企业、机关、社区,广泛开展“送理论进基层”主题宣讲活动,把党的政策理论、优良的道德风尚,文明的价值理念、科学的文化知识,送到课堂,送进社区,不断增强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

(二)着力发挥校内各类社科普及平台的品牌效应

强化“南艳湖大讲堂”品牌示范作用,在校内营造社会科学学术氛围,精选校内外人文社科专家,评析安徽历史文化、探讨群众关心的时代话题,着力讲好安徽故事、传播时代声音。充分利用合肥学院社科普及基地、环巢湖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朱子学会、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合肥学院基地和合肥党史研究基地等社科平台,结合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加大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文社科知识普及等,为师生提供社科普及精品。

(三)精心组织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月”活动

紧扣“奋进新征程、迎接二十大”主题,积极配合并参与省社科联开展的各项社科知识普及活动,并在校内举办“社科普及活动月”,集中开展宣传咨询、读物赠送、专题宣讲等活动。活动内容要强化政治引领、贴近师生需求、丰富内容形式,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开展有效传播、扩大覆盖面。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报、广播、橱窗、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舆论宣传阵地,集中力量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扩大活动月品牌影响力。

(四)进一步推动社科普及及阵地建设

要加强对校社科普及基地的管理,着力在基地制度建设与完善、活动策划与宣传等方面给予指导与支持。校社科普及基地要按照“发挥特色、突出成效、争创品牌”的导向,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具有时代感、群众性的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持续创新做精做强社科普及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打造成集知识传播、宣传解析、展示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地平台。


合肥学院社科联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