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重要工作内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586

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构筑思想引领新高地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增强爱国红色精神。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青年尤其是学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齐赴初心,共迎百年”团日活动及风采展示,组织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和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引领建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2021年交汇,我们通过座谈会、开设宣传栏、组织“大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一以贯之的期望和要求。此外,我们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到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我们还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同学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从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和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嘱托中感悟理想、坚定信念。

弘扬榜样精神,汇聚前行力量。校学生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大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计划”培训班,着力培养优秀学生干部。为引导我校青年学生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浓厚氛围,我校学生会相继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榜样学子评选工作、2020年度优团优干、红旗团支部评选工作,并在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上进行了集中表彰。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学生会积极响应号召,在我校团员青年中,掀起了一股青年大学习的热潮。校学生会积极组织各二级学院学生会成员,通过“安徽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行网课学习并完成课后习题。课后围绕着每一期青年大学习的内容,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学习,在学生骨干中展开热烈的讨论。我校学生骨干响应号召,积极学习,体现了我校各级学生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以及团员青年对学习的渴望和热情。

二、搭建桥梁,用心服务,共筑和谐美好新校园

关注学生生活,完善权益维护新机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学生会聚焦青年学子所急、所想、所需,为维护我校学生权益,多措并举,围绕“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主题,建立健全权益维护机制和问题反馈渠道,完善权益工作科学化、高效化、全面化网络系统,构建校-院-班三级联动体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权益保障优势,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根本权益。同时,我们也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引导同学们参与到后勤改革和校园管理中,建立起多方位的诉求接受、反馈维权体系。一年来,校学生会了开展各类服务性工作,如:“食堂经理面对面”、“3·15权益周”、线上线下学生物品交换市场暨毕业生物品义卖、迎新志愿服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学校与你过中秋等一系列活动。

同时校学生会积极加强校院联动,坚持定期收集与反馈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倡导餐厅文明用餐等多项工作和活动。除此之外,根据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收集的提案,学生会通过组织召开生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从而有效而迅速地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的努力也让广大同学感受到学生会组织的服务就在身边、关心就在身边。

鼓励创新创业,增强实干真知。校学生会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搭建舞台,在科技报国、技能成才中展现作为。学生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科技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创新创业相关讲座等活动。高举青年创业大旗,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推进校风、学风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自去年11月我校启动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以来,经过各部门和各学院的项目申报和推荐,共有395项作品进入校赛选拔,最终遴选出10组作品推荐省赛。在今年6月的省赛中,我校八组优秀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一个项目获大赛一等奖,七个项目获大赛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科技风采。

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我校各级学生组织积极配合团组织深入推进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生活体验、参观考察、青年调查等活动,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开展国情社情调研、扶贫帮困、爱心支教、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被中青网、团省委、省学联等各级宣传媒体报道。我们努力发掘青年志愿服务榜样,充分发挥了学生会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学生会的努力拼搏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风貌。

三、创新模式,提升活力,营造校园文化新风尚

追寻激扬青春梦想,绽放艺术文化魅力。学生会在继承以往文化活动的同时,将促进校园文化长远发展作为落脚点,让广大同学共享校园建设的丰硕成果。一年来,学生会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相继开展了第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十八届“一二九”辩论赛、第十六届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第十五届绿色时装设计暨模特大赛,承办合肥学院建校40周年校庆文艺汇演、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2021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合肥学院等大型文化类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拓宽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途径,搭建了综合能力培养和人格锤炼的平台。

今年6月,在毕业生离校之际,我们开展2021届毕业生纪念树种植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栽植纪念树寄托着母校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勉励毕业生不忘“根”之所在,常怀感恩之心,铭记校训、踏实进取、挥洒激情,同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四、坚守初心,深化改革,注入自身建设新动能

明确职能定位,贯彻从严治会新要求。今年,我们全面推进组织改革,严格落实中青办联发〔2021〕3号《地方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制定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合肥学院学生会深化改革方案》、修改《合肥学院学生会章程》,完善《合肥学院学生会考核制度》。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建立“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格局。为响应学生会深化改革文件要求,校学生会召开二级学院学代会筹备情况交流会,积极指导二级学院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和人员,扁平化改革职能部门设置,保障了工作职能清晰、工作高效执行。校学生会精简部门设置,继续坚持“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将部门调整至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体部、权益部、科技部共六个部门。细化工作,精简人员,在主办重大工作或活动时,根据实际需求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专人专项,加强人员管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我们通过开展作风警示教育座谈会、学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学生会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学生会成员集体学习《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重点学习“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摈弃庸俗习气”六条规定,学生会骨干成员认真学习,直面问题挑战,锐意改革、积极进取、高度重视,逐一开展自查审视,真抓实干,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完善落实骨干培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学生会始终强调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入手,以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层次为核心,持续培养优秀学生会干部参加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组织一系列学生会技能素质骨干培训活动,提升学生会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深化各部门沟通合作,我们积极开展学生会素质拓展活动,有效提升学生会的凝聚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加强我校学生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严格规范学生会工作人员管理,激发学生会工作活力与凝聚力,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学生会制定并实施述职评议制度,完善考核制度,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干部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不断强化学生会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