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简称青志联。是合肥大学团委领导下的校级志愿者组织,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学校党政工作重心,坚持在学习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获得提升,以广大青年学生为本,大力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建设,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初步形成了“党政支持、团学组织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新格局。截止2021年7月,我校共有19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包括各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公益性学生社团以及志愿者专项服务队),建立了长期的志愿者服务基地73个。由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统一管理,各志愿组织在近十年共计开展活动1000余项,建立了长期志愿服务基地60个,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49331小时,其中经学校规范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8697人,经志愿汇规范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8156人,在校内外获得了一致好评。

办公室——是青志联开展工作的中枢部门。主要职责是协助主席团协调和处理青志联各项工作,确保青志联高效、规范、和谐运作。主要工作:青志联日常值班、排班工作的安排;青志联财务报销;材料的整理与归档;青志联团建安排;志愿活动人员招募;活动的通知以及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的编写;与各学院服务队及公益社团交流联系;负责招新活动安排以及组织开展志愿知识竞赛活动等。特色活动:“筑梦远航 爱心助学”项目、志愿者知识竞赛等。

组织部——是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对志愿者活动和志愿者个人的考核、评优部门,同时组织策划志愿相关内容以及外联工作。主要工作有:青年志愿者的注册工作;根据各服务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对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汇总与认证;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要学生干部的培训与考核;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评选与表彰;一二五大会的举办策划;与其他高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交流学习等。特色活动有:艺术进社区、志愿者回馈日、雷锋月系列活动和志愿服务立项活动等。

宣传部——主要负责对外的宣传工作,青志联周边设计,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好各类活动的前中后期宣传工作(通过制作展板、海报、新闻稿、摄像、拍照等形式)。青志联的每一个活动都有宣传部的身影,主要工作:包括管理青志联官方账号,海报展板设计,各平台推送,新闻稿撰写与挂官网,周边设计,工作证的美术编辑工作等。

项目部——主要负责各项特色活动的筹办,具体实施以及后续工作,既是青志联各项活动的具体策划部门,同时积极发展公益活动内容并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运用项目管理,及时发布通知并组织面试,为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志愿者。组织青志联特色活动: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公益策划大赛、三下乡活动、西部计划等。

礼仪队——隶属于合肥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是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无论是校内各大活动,还是在合肥市举办的各大国际比赛,都有礼仪队的身影。队里除了每周的固定训练以外,日常工作便是完成校内各项活动的礼仪任务,如迎宾引导、茶水礼仪、颁奖礼仪等。

实践部——主要负责校内外实践活动,牵头做好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组织工作,志愿者黑名单的管理。结合优势和实际情况,注重实效、努力探索志愿服务的新的内涵、开辟新的志愿服务形式、并尝试筹建新的服务队, 努力拓展社区服务、敬老爱幼服务、青少年成长服务等公益性服务,开辟志愿服务基地。特色活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助力健康,爱心引导”活动(原省立儿童医院服务活动)、海恒社区星火助残活动、特色社区节点活动、“感恩之心·情暖你我”之感恩节特色活动、校园“母亲节”活动、世界地球日活动等。

心志队——隶属于合肥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是一支心理健康志愿者专项服务队,全队积极开展心理活动与宣传心理知识,为我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尽心尽力,多渠道全方位无时限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践行“心理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积极在实践中改进我们的工作。特色活动:心理咨询师面对面、心理情景剧大赛、社区心理健康志愿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