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专业英语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17作者:设置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招生宣传

——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面面观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英语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系在《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的指导下,立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突出能力培养和专业知识建构,坚持“以人文素养和应用能力为目标、跨文化能力与语言应用能力为核心、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为基础、职业实践能力为途径”旨在培养具有应用翻译能力的跨文化复合型英语人才

英语系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0人,讲师9;1 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 2 人博士在读18 人具有硕士学位。5名教师具有校内硕士生导师资格。我系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省级教学名师 1 人(夏蓓洁教授),省级教坛新秀1 人(徐天戍副教授;近几年来引进具有行业从业经历的专任教师3人3人具有翻译证书,1人具有外销员证书,1 人具有中级经济师证书,1人具有助理国际商务师证书。3人赴教育部和企业部门挂职,学校认定的“双能型”教师20人。赴美国、瑞典大学访学达9人次,赴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武汉大学“双一流”高校访学达6人次。多名教师获“外研社”、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教学基本功和思政教学等教学大赛全国决赛和安徽省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一名教师获得安徽省第五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一等奖

“十三五”期间,英语系教师共主持省级项目11项,其中省教育厅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1项,上外委托项目2项,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项。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项、省级精品课程3项、横向课题17项通过教学研究项目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59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名义共发表 CSSCI 论文12篇其中科研论文10篇、教研论文2篇,分布《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电化教学》《学术界》《中国翻译》等核心期刊。在本科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44 篇,其中科研论文 27 篇、教研论文 17 篇其他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3 篇。2020年-2021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6项。

英语专业根据市场对跨文化应用型英语人才的需求,加强学生语言基本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以“环境变革”为指导,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以专业实践教学为抓手,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英语系的学生英语语言基础扎实,在历年的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最高达到92.42%,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最高达到77.91%。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口译大赛、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50项。近三年获批 7 项省级及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英语专业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具备了较强的基本语言技能,掌握了英语文学、文化、语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相应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和择业竞争力。近年来就业率达100%,服务地方成效显著,毕业生主要从事教育、外贸、文化等与英语相关工作,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职业发展前景良好。部分杰出校友见表1


表1:部分杰出校友


专业升学率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40 名毕业生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英语、翻译硕士、语言学、学科教学(英语)等专业深造;2名学生考入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研究生;1名校友就读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神经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深造院校与专业见表2。


2:考研院校与专业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Water Nourishes Life and Language Bridges the World!(水润人生,语通世界。)

 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我校英语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