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落实三全育人 选树榜样学子系列报道十——心有所念锋芒指,所向披靡不动山

发布时间:2023-05-23作者:设置

《格言联壁》有言:置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向应当坚如磐石,在疾风暴雨中依旧不动如山,应当锐利如剑,锋芒所指,所向披靡。崔劲凤是2019级日语专业学生,在2023年度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佳绩,成功被厦门大学录取。

心之所向,无所不往

崔静凤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便有了考研的想法,“对于考研这个选择从未动摇过,考研虽不是毕业唯一的,但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把它当成唯一的路。”余光中曾说:“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雨中的海燕,做不改变颜色的孤星。”崔劲凤拥有做孤星的决心,勇敢面对考研路上的困难,不断克服,提升自我。生活永远面临未知的挑战,生活也因这些挑战变得色彩斑斓。考研路上充满艰辛这一路的心酸与泪水,都被崔劲凤化为前行的动力。图书馆距离太远,她便到日语教研室学习,在9点之后,同学们都陆续回寝室后还寻找空教室背书;疫情影响,期末考试延期便和论文指导老师商量,先专注考研;学习专注力不够,学习效率不高,就先把学习的时间拉长,给自己安排任务,每天有固定的学习流程,慢慢调整学习状态。我们都渴望追寻心底的梦想,但这段路程需要经过走过高山雪原般的难与险,只有不畏惧跋涉之苦的人,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点光成海,怒放蔷薇

孙康映雪夜读;苏秦头悬梁锥刺股;范仲淹断齑化粥。自古以来,功成名就之辈大抵为持之以恒,坚韧不拔之士。“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崔劲凤就像从冰封土地里怒放的不屈蔷薇,她说“今年的考研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了,很多同学就是因为没有坚持到最后,才会失败。”坚持是一件漫长且痛苦的事情,所幸的是,崔劲凤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温柔了岁月,感动了时间,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自己想要的成绩。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崔劲凤在班级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耐心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她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安徽省第三届翻译大赛获得优秀奖。大海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时代的中国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海域与浩瀚的苍穹,青年自身应有徜徉于天地的觉悟,展现出不惧路远的志向。 

“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穿行在现实之中,唯有点亮自己的心灯,才能在跋山涉水的途中不惧险象迭生。生活总在高峰和低谷之间动荡,但最重要的是永不停下前进的脚步。

(撰稿:年瑾;审核:张正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