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4-01-15作者:设置

2014年1月10日,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以“外语中的教科研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学术委员会主任方芳博士主持沙龙,英、德、日、韩各专业全体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并展开讨论。英语系张千梅博士和德语系朱俊俏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语教学中常用的实证研究方法》和《内容分析法与MAXQDA软件的使用》。吴孔宝书记、李洁副院长出席沙龙活动。吴孔宝书记做总结讲话。

张千梅博士以“新文科视域下英语专业学生参与式科研能力培养模式构建”以及“大学英语教师身份转型中的矛盾与冲突分析”为例,系统阐述了实证研究的流程、目标设定(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常见方法与操作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数据分析方法和常用软件等。

朱俊俏老师分享了内容分析法的应用领域、主要用途和优点,内容分析法的设计与实施编码方案,以及用于内容分析法的MAXQDA软件的用途,界面与具体操作,同时还分析了内容分析法与扎根理论、MAXQDA与语料AntConc软件的区别。随后的讨论环节,学术委员会成员汤琳副教授分享了文学研究中的叙事法。

吴孔宝书记在总结发言中鼓励青年教师找到自己的教科研优势,并建议加强不同专业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以求突破教科研的瓶颈。吴书记强调,只有通过学院内外的合作与交流,才能够促进学科的融合与创新,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这一观点得到与会人员的积极响应和讨论,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撰稿人:冉志晗  审稿人:方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