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第二届课程思政视域下外语教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1作者:设置

为推动作为推动课程思政实践“主力军”的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评价等方面思考和探索在课程思政视域下的外语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优化外语教学模式,为社会输送符合时代要求的、有担当的外语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学科人才,316-1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30位老师参加第二届课程思政视域下外语教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课程思政中心、沈阳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中小一体化多语种课程思政工作室及“以语载道”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工作室主办,译国译民集团承办。研讨会上,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山东大学韩佶颖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顾世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六位专家学者,为参会教师带来了精彩的授课。

 

两天的研讨会上,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作了题为“构筑大外语格局,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从宏观层面上讲述了新文科时代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必要性,聚焦山师大“大外语”教育的跨学科改革探索之路,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大外语”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张荔教授带来题为“融入课程思政的混合式学术英语写作教学模式设计及效果评价”的主旨报告,阐述了课程思政与学术英语写作教学相融合的可能性与学理性,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以及典型案例分析,全面展示了融入课程思政的学术英语写作混合式教学课程的设计。

山东大学韩佶颖教授带来题为“高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的认知困境与实践路径”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报告研究背景与“显、隐形课程”“价值教育”“情感教育目标”等国内外相关理论,详细分享了两个实证研究。

哈尔滨师范大学顾世民教授进行了题为“课程思政视域下英语文化类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从各个角度阐述了加强文化类课程建设的背景,深度剖析了应如何理解文化与跨文化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带来题为“对标一流本科课程育人目标的高阶课程思政建设”的主旨报告,强调高阶课程思政的建设应坚持“两性一度”的课程标准,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创新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个性化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了题为“英语视听说教学中的思政素养培养”的主旨报告,阐释了思政素养的内涵以及在英语视听说教学中融入学生思政素养培养的重要性,并结合具体实例探讨如何在视听说教学中融入思政素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豫章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与桂林旅游学院分别进行了院校课程思政案例展示,徐锦芬教授一一做出点评,对各个院校的教学案例提出针对性建议。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研修收获颇丰,提升了全局意识,拓宽了教学思路和视野,对课程思政认识更加深刻,对课程思政的体系建设和实践路径有了更有操作性的设计。

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战略举措为全院教师提供相关的培训及教科研支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激发外语专业人才的精神动力,塑造外语人的优秀人格和道德品质

(撰稿:王雨濛;审稿:李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