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统战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1343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及省委《实施方案》、市委的《具体举措》,强化思想引领,紧扣凝聚人心,引导统战成员汇集智慧,主动作为,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加快实现合肥市“257”奋斗目标、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 “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培训宣传、开展活动、学习考察、实践锻炼等方式,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接受教育、凝聚共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关注统一战线舆情动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校园网、校统战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宣传统一战线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有效传递正能量、弘扬正能量,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重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统一战线决策部署

1、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条例》纳入校、院(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内容,推动《条例》精神落地生根。

2、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统战部门承担牵头协调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的原则,压实责任,担当作为。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统战工作向院系基层延伸。

3、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通过多形式学习实践、多层面教育引导,帮助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共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促进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内心认同。

4、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从发现物色、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素质提升入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库,完善与组织部、人事处协作配合机制,积极向省、市高层次平台推荐人才。

5、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意见》,扎实推进我校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活动,向党外代表人士传达文件、通报情况、征求意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等制度,做好校、院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安排。

6、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抓好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加强依法治理。落实“一单三制”,积极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在师生中渗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三、抓好常规工作,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1、落实民主党派骨干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培训制度,积极推荐参加省市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举办的教育培训。支持统一战线成员走进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扎实进行“三基”建设,支持和帮助换届后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做好新成员发展工作。

3、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创新学校知联会工作形式,增加活动载体,拓展交流渠道,扩大学科覆盖范围,增强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4、支持校侨联在省、市侨联的指导下,按照章程开展工作。通过开展学习、交流、慰问困难归侨侨眷、暖侨敬老等活动,关心归侨侨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5、支持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下,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他们在引资引智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多作贡献。

6、鼓励统战成员结合学科专长服务社会。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党外人士的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加快实现合肥市“257”奋斗目标,积极汇智聚力、建言献策。立足更名合肥大学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发挥才干、贡献力量。

7、加强统战部门建设和业务培训。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加强学校和院(部)两级统战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合肥学院“统战知识进校园”工作方案》,组织统战业务学习。适时走访兄弟高校,参加高校统战工作研讨培训班,学习统战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