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来我校作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267

4月21日上午,我校在一期6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十六期辅导员沙龙,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学工队伍作“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专兼职老师等相关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唐海波教授首先强调深入了解精神卫生法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要性,他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对精神卫生法中与高校学生工作最为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了深度解析。他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重点阐释了如何有效识别精神障碍学生,并在如何处理危机学生送医、住院、校医协同、家校协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讲座提问环节,我校辅导员就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唐海波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颇多,此次讲座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对我校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后,唐海波教授还参观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对心理咨询专职教师就心理危机干预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专业督导。

唐海波是中南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精神科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具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经验。曾发表相关专业文章100余篇,承担省部级、校级课题五十余项,出版《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心灵探秘——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120问》等著作。在2010年召开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十大突出贡献奖。

(科技处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辅导员之家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