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记经济系辅导员夏丹青

发布时间:2018-12-05作者:设置

一片丹心,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记经济系辅导员夏丹青

夏丹青,中共党员,现任经济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曾荣获合肥学院“优秀辅导员”、“安徽省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合肥学院就业先进个人”,“合肥学院优秀团干”、合肥学院第六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2017年安徽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2017年度安徽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她是一名辅导员,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夏导”,多年的辅导员生涯,手机24小时开机早已是职业习惯,手机通讯录密密麻麻的是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QQ上频频闪动的也是学生的各类信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是她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她精心策划新老生交流会和考研经验分享会;每学期都会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单仔细分析,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逐个约谈;下宿舍、进班级,与学生谈学习、谈生活、谈理想。因此,她的学生评价她”干练、严厉、负责、又很有人情味”。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她在学生组织内部开展“流动锦旗”活动,授予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集体流动锦旗,以此来激励学生。在班级中,她鼓励先进,不忘后进,每学期开学,她都会特地抽出几天时间,认真研究所带学生的成绩单,对学业有困难的同学挨个约谈,并要求他们每人设计一份“学业规划承诺书”,给自己定目标,定任务,在学期结束的时候与他们共同检验进步程度;她积极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的工作方式,倡导各班团支部建立新媒体平台,建立网络学习宣传阵地,为正能量发声,她指导建立的经济系学生会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学校系部新媒体工作中的典型,一年来共发布信息1560余条,成为经济系学生了解日常信息、关注社会热点新闻、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十年里,夏丹青遇到过学业不顺、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扰、情感困惑、就业迷茫等各类学生,她说“学生的事情无小事,辅导员的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有学生突发急病送医院就诊,她总是第一时间陪同赶往现场。有学生心理状况出现异常,她找学生谈话,帮助学生联系心理专家进行咨询,不厌其烦的约谈家长,做通家长思想工作,共同帮助学生成长。她坦言,当学生遇到困难来向辅导员倾诉,这不仅是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二、培养之道重在实践

夏丹青老师同时还担任经济系团总支书记一职,多年的学生工作使得夏老师深知,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全方位的,社会竞争的激烈要求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她说,“我从不推崇我的学生死读书,而是鼓励他们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活动平台,去发挥自己的才能,丰富大学生活。”正是这样的教育思路,她手下的学生时常活跃在各个校园社团、各个学生组织。她将辅导员工作和团学工作结合起来,以专业素养的提升为抓手,组织举办了多项活动。多年来,她组织的“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市场营销策划大赛”、“货币达人大赛”等已成为学校的品牌特色活动;结合学校“应用型”的定位,她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特色比赛来提高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在组织学生参加“娃哈哈”市场营销大赛的过程中,不仅指导的学生表现优异而被公司直接录用,她个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17年,经济系学子与安徽省的四所重点高校学子共同参加了“华安杯”首届大学生量化交易模拟盘大赛,由于学生们面对的都是重点高校的学生,刚开始没有信心,再加上比赛难度大,对专业知识要求甚高,一些队伍产生了畏难的情绪,了解到这种情况之后,夏老师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多次约谈参赛选手,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同时,在系领导的支持下,联系专业老师和企业专家进行重点培训,最终,经济系的参赛队伍包揽了比赛奖项前20名中的前13项,并且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实践出真知,夏丹青老师一直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让学生体验实践的意义。她多次为经济系“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队。每年盛夏,即使条件再艰苦,她都坚持与学生在一起,带领学生走村入户展开实践调研,为留守儿童开展支教,组织学生为乡民送去文艺汇演,2010年暑假,他们远离合肥前往宣城开展社会实践,当时夏老师的孩子还未满一岁,还处于哺乳期,因为担心学生们的安全,她毅然的狠下心来,登上了前往宣城的校车,7天后活动结束才再次见到她的孩子。平日里,在她的带领下,经济系学子一直坚持为肥西县聋哑学校孩子送去关怀,定期安排学生前往安医二附院陪伴白血病患儿,她说“爱心贵在坚持”。近三年来,她带领学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项,服务人次1000余人,累计服务时间4500个小时,“关爱聋哑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爱心超市”等活动已成为学院优秀项目。

三、挂职是思想行为的再锻炼

夏丹青老师说,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教师自身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2015年,夏老师被团省委选派前往巢湖市挂职一年,在挂职的期间,她心系自己的毕业班学生,每天早上六点驱车上高速前往挂职岗位处理一天的工作,晚上下班她又再次赶回合肥处理班级事务,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周末休息的时候她都会前往学校处理工作,这样周而复始了一年,牺牲了所有个人休息的时间,圆满的完成了挂职单位和毕业班就业的双重任务,当年所带班级的就业率达到了97%以上,学生多数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挂职那年的暑期,巢湖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水,夏丹青老师与挂职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的抗洪岗位上,获得了挂职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个人获奖情况


省级以上奖项:

2009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2012年全省女教职工工作理论调研征文二等奖

安徽省2017年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二等奖

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2017年度第一届“书香天使”读书征文三等奖

2017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个人优秀组织奖

2017年度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女教职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