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心耕耘育桃李 矢志不渝献教育 ——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辅导员 李妍妍

发布时间:2018-11-23作者:设置

苦心耕耘育桃李 矢志不渝献教育

——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辅导员李妍妍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24岁的她在来到合肥学院任职后,将全部的热情转化为替学生分担的动力,她亲和的形象加之相差不大的年龄让她在学生中间迅速蹿红,成为同学们信赖的好朋友。他们拿奖时会最先把喜悦跟她分享,犯错时会不好意思地跟她说,难过时会最需要她的安慰。 十年如一日,她就是电子系辅导员李妍妍。

“管家婆”:93封回信 十个夜晚

在学生的眼中,李妍妍是一位像家人一样的辅导员,他们亲切的称呼她为“管家婆”。谈及此事,她称自己真的是把学生当亲人当朋友看,虽说现在跟学生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但她心态永远年轻。她深情地说:学生在哪里,我就必须出现在那里,为了学生,甘为骆驼

她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生活中她是学生们的“号码百事通”;工作中她严于律己,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学生团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支持;毕业后,她仍是学子们心灵的归属地。李妍妍对于学生的那份关切并没有因学生的毕业而终断,她时常与学生们交流,电话、飞信、QQ、微信、微博她都会充分的利用起来,很多毕业后的学生也常常和她联系。她称其实很多在校生跟她的关系并不融洽,但毕业后关系就莫名的好起来。有一次,李妍妍到外地出差,在当地工作的2008级学生马上与她取得联系,两个人共享了一顿温馨的晚餐。那位学生说:“一日为师,终身为母。李老师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老师,是我很重要的人。”如果出差地方的学生不知道她来到这里,李妍妍也会主动和在当地工作的学生取得联系,亲自送去一份来自母校的问候,她经常说:“辅导员不仅仅是学生们在校时的人生导师,更是他们一辈子的朋友,学生们在离开校园后仍然会主动和你取得联系,这才是作为辅导员最幸福的收获!”

“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是李妍妍在带每届新生班的时候都会使用的方法,让新生在信里做好大学规划。她会认真阅读这一封封希望,同时积极回复,给予贴心建议。三年后,这些孩子毕业时,李妍妍会把信交还给每个人,同学们惊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和不舍,这封信让他们开始了进入社会前最重要的一次自省。2011年,李妍妍已经怀孕8个月多,而此时却正是给学生回信的关键时候,93封回信顿时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是学生的事一天也耽误不得,她偏执地用板凳垫着小腿,整整十个夜晚,认真完成了所有回信。学生们拿到回信时,都不由得热泪盈眶,备受感动和鼓舞,他们收到的不仅仅是贴心的建议,更是一个老师对他们的殷殷期盼。李妍妍也为自己的未来做了一个规划,她希望加深自己的理论基础,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寒暑假出去进修、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的充实自我。




“女铁人”:工作不忘家庭 两方兼顾

工作中的李妍妍一丝不苟,她表示自己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都很严格,再小的事情她都亲自过问,再小的细节她都不允许出错,她不甘落在人后,也担心自己发挥不了模范带头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孔子的身教,也是她一直所尊崇的。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对于自己,李妍妍从不懈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妍妍始终坚持政治学习,还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她召开的主题班会学习是重头戏。在我校 “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中她的作品《让我活着守望这片校园》荣获了一等奖,这篇文章中里李妍妍写出了她的心声,也是她精神境界的最好诠释。这些年来,李妍妍把满腔的热情和智慧都献了她的学生和学生工作。辛勤园丁,砥砺灵魂,育人才干,李妍妍坚守着这样的责任感,赢得了学生的感恩、他人的尊重,社会的肯定。

李妍妍每年都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赛前她阅读大量的获奖作品和科技热点评论,和学生们讨论作品方向和思路,无数次加班修改项目申报书,指导学生完善作品演示,一遍遍预答辩;比赛那天,李妍妍为选手们仔细熨烫服装,不断地嘱咐他们不要紧张;比赛结束后,她不询问成绩,而是给学生们送去早已准备好的小礼品,小小的细节让紧张的学生感受到些许的慰藉。20136月,李妍妍带着团队成员刚刚抵达芜湖准备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答辩,母亲病发入院,需要再次进行手术,于是她连夜返回合肥,赶到医院陪妈妈进行手术,手术刚一结束,她又匆匆赶往赛场。李妍妍对父母、对孩子都有愧疚,毕竟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两年,家庭的变故接踵而至,小女儿的出生、父亲直肠癌手术……但她没有因为困难而减缓工作的步伐,她没有一句抱怨,没有请过一天假,学生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开展,学生管理继续坚定有力,对学生的关怀仍一如既往。李妍妍所在的系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团总支,个人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团干;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2013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些荣誉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肯定,也是她奋斗的成果。

领头人:志愿服务之路 风雨同行

李妍妍还特别注重对学生志愿服务精神的开发,学生们常问“老师,老师,我们去哪里呀?”35日,她号召同学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到社区奉献自己的爱心;58日,世界红十字日,她和孩子们一起去义务献血;65日,世界环境日,她带着同学们进行区域环境整治,宣传“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理念;125日,国际志愿者日,她呼吁所有的青年朋友加入志愿者行列。全年六十多个节日,几乎节节有服务,全系千余人,人人都是志愿者。

在这十年的日子里,她兢兢业业,虽然疲惫,却坚持微笑。身兼两职的工作并没有压倒她娇小的身躯,家庭的变故并没有浇灭她对生活的热情。她就是这样,像向日葵一样,朝着阳光生长,无论生活悲喜,始终微笑面对。诗人泰戈尔在他的《飞鸟集》中曾写下这样饱含深情的诗句:绿草是无愧于它所生长的伟大世界的。李妍妍老师的教学智慧之树植根于她所热爱的教育实践的沃土,她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合肥学院这片教育沃土的滋养。我们也相信,这棵智慧之树一定会以更多的丰硕果实回馈滋养她的教育沃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