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2作者:设置

各二级学院:

日前,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决定于2022年5月在全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安排

活动主题:诚信教育进校园 立德树人向未来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承办单位: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参加对象:全体在校大学生

活动时间:20225

三、活动方案

1、启动宣传阶段

各二级学院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生中间,切实掌握学生经济、学习状况,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困惑,有针对性地开展诚信教育。召开各班班干部的动员和培训会,并通过校园网、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APP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诚信思想,营造诚信氛围。

2、活动开展阶段

在诚信教育活动期间,学生处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等新媒体向学生推送征信知识、还款流程等信息。邀请电信、银行、公安等方面专家,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专题讲座,普及金融、征信、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开展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充分展示优秀青年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具体要求见附件1)。

各二级学院要将诚信教育与育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将诚信教育融入专家讲座、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舞台剧等活动中。要结合当前学生工作的新特点,创新工作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各二级学院结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重点向贷款学生宣讲征信及诚信知识,讲解还款流程,强化贷款学生的诚信意识,让每位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3、活动总结阶段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梳理、归主题月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于6月上旬以电子版和纸质版方式向承办学院报送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本学院主题月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活动成效、诚实守信典型案例等(图片或视频材料),要求言简意赅,1000字左右。同时报送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

各二级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实际,及时部署,积极发动,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切实做到全员参与,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 各学院要在总结之前几年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针对各自特点,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主题月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终学生资助工作考评。 

3.承办学院要负责对各学院开展主题月动的协调、检查、监督及有关材料的汇总工作。

联系人:魏舒荍      电话:62158232    邮箱:weisq@hfu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225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