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细致入微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省面临形势也十分严峻复杂。为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学校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园封闭管理,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全校学工队伍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此,学校组织推送“辅导员说”,倾听各位学工战线同志的心声。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辅导员李秀娟说:“在今年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已全面封校,进行线上教学,学工战线的同志任务艰巨,我们要做好自我解压、自我防控。首先我们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辅导员的职责就是无论身在何处,确保不失联不失责,将学生的平安健康记在心里,将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放在心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其次工作中遇到新的困难,有更好的意见建议,也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馈,及时解决。虽然是封闭管理,但对校外住宿、实习、就医等学生要做到持续跟踪、关注、帮扶。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关心关爱学生,利用微信、QQ、微博等方式,依托班干部、党员等学生骨干,积极构建防疫时期育人工作的新格局。通过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工作,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科学意识。同时,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学生以自信乐观的心态对待疫情,向同学们传递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罡说:“目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很大,学校人口密度大、特殊情况多,因此各高校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以防控疫情,势必对学生心理状态及日常行为造成很大影响。辅导员要对潜在的学生心理问题进行早期干预,比如先进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在330日通过‘先进视野’公众号推送《封校不封“心”,“疫”路心成长》帮助学生保持心灵健康成长。同时可以针对学生心理的区域差异、专业性差异、性别差异、年级差异等方面做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从而为我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依据,这对于促进学校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陈玲说:“科技的进步赋予了我们生活极大的便利,在大数据时代,几乎所有人的信息都是数字化的。疫情期间,我们需要随时掌握所有学生,了解包括其共同生活成员的基本动向。学工队伍的同志们需要迅速准确获取信息,要让一切资源为我所用。比如,‘今日校园’里的每日健康打卡、信息收集、签到,让我们能够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收集诸如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安康码’等信息,不仅高效便捷,还能避免让班委收集信息时造成信息泄露。再有,涉及学生学习、生活的诸多业务功能通过线上申请办理,由系统帮我们‘记住’时间、事由、审批流程,还有业务提醒,既体现了现代化手段的优势,又贴近了学生,提高了办事效率。当然,我认为再便捷的形式也不能取代人与人之间的温度,因此,辅导员在借助新型信息手段的同时,要加强与学生平时的沟通交流,精准掌握学生的基本信息,才能在特殊事件到来时更有针对性地完成任务。”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辅导员、校辅导员之家会长姚蓓蓓说:“疫情防控无小事,面对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辅导员不仅需要业务熟练、条理清晰,更要勇于担当、沉着冷静,因为我们的辅导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38日,因突发疫情,我院70名安庆实习学生和2名教师紧急从安庆返校,顺利入住学校观察点。高效的处理背后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果断决策,离不开校防控办、学生处、公管处、后勤集团等各职能部门的支持,更离不开学院全体辅导员的通力合作,一对一为学生提供服务。辅导员要从政策宣传、形势分析、生活起居、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细致入微地做好学生‘抗疫’守护人。”

(党委学工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