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执行有力保障安全 温情关怀同心同行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储昭辉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我认为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要做到‘三个讲清楚’:一是要讲清楚当前的疫情形势,特别是高校防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二是要讲清楚当前的防控政策,确保及时、准确到位,教育、要求到位;三是要讲清楚违反要求的后果,结合《违反疫情防控管理秩序的行为及法律后果明白纸》,让广大学生做疫情防控的明白人。其次就是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爱国荣校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加广大青年学生的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二是与诚信法制教育相结合,让广大青年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三是与习惯养成教育相结合,自觉做好健康监测;四是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最后要‘五个做到’:一是要做到‘讲政治’,不‘抱怨’、莫‘牢骚’,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做到‘勤学习’,自身学习到位,才能给学生讲到位,引导执行到位;三是要做到‘摸排准’,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台账、分类管理、跟踪到位;四是要做到‘管控严’,用好‘今日校园’平台等大数据手段,全面掌握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跟进解决异常情况;五是要做到‘讲关怀’,辅导员必须勤下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设计学院辅导员李旻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是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设计学院学工队伍下沉一线,深入班级、宿舍,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案例;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快递和外卖,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每天联系一次未返校学生,关心关怀并了解学生动向;结合清明假期,开展宿舍“断舍离”活动,引导学生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环境;每晚发布拍照手势,用好‘今日校园’检查学生在寝情况,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辅导员是疫情防控‘先锋队’,我们会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丹青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价值引导、舆论关注和心理疏导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宿舍作为大学阶段学生社会化的重要平台、人脉资源蓄水池,应该成为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阵地。疫情之下,学生宿舍里的相互关系面临新的挑战,具体包括:学生从自由进出到分校区封闭管理,面临学习、生活模式的再适应;健康共同体的存在,使得每个学生比以往更加关注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封闭管理之下的负面情绪容易在宿舍爆发;从居家线上教学到宿舍线上学习,相互间影响或干扰也相应增加;常规的宿舍聚餐等矛盾缓解方式失效。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一定要教育引导同学们守住健康安全底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严守健康纪律。辅导员更应该深入社区一线,通过走访、谈话、查寝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并及时回应学生需求,进行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

旅游与会展学院辅导员蔡灵美说:“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角色定位,就是要力争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同学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都需我们耐心地解答和全方位的指导。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不仅仅是我们的一句承诺,更是我们工作的指引。学生遇到任何困难第一时间能想到我们,我们能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这样心换心、心贴心,就能建立起师生的信任。校园封控期间,学生最可依靠的人就是我们,看病、买药、拿快递、考研复试材料的准备等等。一次次召开防疫主题班会、走访宿舍、谈心谈话,阳光里、路灯下都有合院辅导员的身影,一句‘老师,辛苦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学生的支持和理解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也更加坚信,疫情的阴霾会尽快散去。”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