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力度温度多个维度 用心共情同担风雨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辅导员吴孔宝说:“上次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我看到学生李少杰发了一条朋友圈:‘刚刚下去做核酸时,为了节省时间我提前把棉签从袋子里拿出来了,医生竟然对我说了谢谢!突然心生惭愧啊,该说谢谢的不应该是我们吗,你们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这么大的太阳底下工作了好几个小时,疫情当下,是你们冲在了最前线保护我们,没有你们这些伟大又可爱的防疫人员,我们的生命何来的保障啊!向全体防疫人员致敬!’看了少杰同学的说说,我很欣慰,随手把截图发到了孩子们的家长群,并写了下面一段话:‘这个学期以来,因为我们学院两位女辅导员都请了产假,所以我就从2个班辅导员成了10个班辅导员,也没时间利用本群和各位分享孩子们在校的精彩生活,但是21级英语2个班孩子基本不让我操心,班风越来越好,孩子们也越来越优秀,谢谢你们教育引导有方!也请多多鼓励他们!’之后我又在班级群发了一段话:‘我在家长群使劲夸你们,你们可得争气!’最后,我又给少杰同学打了个电话。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辅导员应该怎么做?我想就八个字:足够真诚,点滴开始。”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江说:“辅导员如何更好地走进学生心里?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封校已接近2周,同学们心中的所思所想也不同,同学们中间,既有了解政策、看到新闻后认识到封校的重要性,也有对封闭管理措施的不理解;既有同学对封校给生活带来不便的日常吐槽,也有同学对学校努力协调解决问题的感动。4月8号,我利用腾讯会议在线给19级的同学们开了一个疫情防控的专题班会,带着同学们一起讨论了目前整个社会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身边的疫情情况。其实,就像网络上写的那样,‘00后’对国家的热爱是很自然的,是澎湃的,他们有大局观,更知道孰轻孰重,只是疫情的到来改变了大家以往的生活节奏。这时候,辅导员如果能直面学生诉求,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小问题,你也就走进了他们心里。”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赵暮雨说:“疫情防控无小事,学生工作无小事。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学生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是我们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时维三月,学生48%的考研达线率让我又喜又忧。欢喜的是学生的优秀,忧愁的是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学生们的设备、场地无法得到保证,学生自身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为保证学生的复试顺利进行,在学院接受巡察谈话和研究生线上面试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我主动与学院各部门、平台进行沟通,协调复试地点,制定学生复试台账,顺利解决学生考研复试准备的场所问题。同时,我积极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及面试模拟,提升面试表达能力的同时也缓解了复试学生的焦虑情绪。截至目前,已有40人次顺利完成复试。我认为,作为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如此严峻的时期,我们的服务既要有力度,又要有温度;既要把全局,又要抓细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致广大而尽精微’。辅导员也应胸怀“国之大者”,落细落实、稳扎稳打,将学生服务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归属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雯雯说:“高校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中的先进群体,他们思想先进、综合素质高,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尤其是在当前,面临疫情考验,大学生党员更应该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先进表率。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及时关注最新疫情防控知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学生党员要主动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做好线上学习的示范者,传播正能量,成为班级管理的好帮手,影响带动身边普通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党支部应当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搭建平台,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