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同心同行共同成长 坚持坚守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王迅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辅导员作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面对疫情,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我们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一是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普及健康防控知识,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结合学生工作特点进行分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行引导和教育,细致稳妥做好信息摸排、心理疏导、困难帮扶、下沉走访等各项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三是加强疫情期间的学风建设,使学生适应网上学习新常态,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自律和体育锻炼。这次疫情防控战是我们人生的重要一课,疫情之下,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一定要坚持初心,用共同的努力,共待春光满地!”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辅导员王顺说:“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疫情防控形势却突然严峻。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考验耐心、比拼耐力的持久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在校同学们最大的依靠就是辅导员。人无信心不立,事无信心不成。信心是取胜的‘最强利器’,愈难打的仗愈要有信心。作为一名辅导员,此时此刻,我们要与学生坚定地站在一起,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盼,主动询问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学校学院提供哪些帮助。要广泛深入学生宿舍,听取学生网课学习、宿舍环境、学校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消除学生思想顾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病毒一定会被击退!”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晋松说:“封闭管理期间,某个周末的晚上,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与几位辅导员一起,和十几名学生们围坐在星空下的操场,听他们唱歌、谈天说笑,尽情抒发青春的朝气和对未来的憧憬。感觉疫情虽然让我们压力倍增,但也让我们和学生走得更近、心贴得更近。学校带领我们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摸索改进工作方法,虽然管理疏漏和传达信息的不准确偶有出现,但是大多数学生传递的体谅、包容和共情,让我们面临困难疲倦的同时倍感欣慰,倍感幸福!”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于昊说:“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封闭管理的背景下,抓住线上教学的机会,对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以《廉洁教育》课程为例,我们在讲述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案例的同时,应当结合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和封闭管理办法,向每位同学强调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纪律,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自律性。这就要求所有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是要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必要性,提高防范意识;二是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会给予相应的惩处,树立规则意识;三是认真学习下发的各项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高思想觉悟;四是认识到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带来的风险和危害,防微杜渐,慎始慎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