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守得云开繁花似锦 及时勉励不负春光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张永军说:“封闭管理封不住成长,学生如是,辅导员亦然。在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我校学工队伍的辅导员们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不忘长远谋划、持续成长,在论文写作、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作为分党委副书记,我与辅导员同事们一同工作在学生服务管理一线,同时还要对年轻同志们的成长路径给予政策解读与纾困,帮助大家把平时工作与个体自身发展前途相结合。辅导员们目标明确了,就有了干劲,队伍也就更加稳定,学生工作才能出新出彩。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风雨之后,彩虹绚丽。成长吧,辅导员们,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雪冰说:“当前因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控,我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就业工作。一是我院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传达教育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精神,结合目前就业现状、市场需求对就业工作进行研判;二是院领导对未就业的学生实行包保,跟每位未就业的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一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升就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三是进一步细化一生一策方案,突出精准帮扶;四是近期联系多家优质的就业实习基地和校友企业,为访企拓岗位做好准备,充分扩展毕业生就业渠道,确保学生顺利就业!”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辅导员沈丹丹说:“疫情防控期间,各位辅导员老师迅速行动、严密排查、严守阵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劝导,当好‘政策宣传员’,把疫情防控要求讲透、讲好、引导好,让学生在防疫过程中尽到自己的责任和社会责任;精准精细,当好‘信息统计员’,实行‘网格化’排查,让每一条排查数据有记录、可追查、能统计;用心用情,当好‘暖心守护员’,疫情防控防的是疫情,暖的是人心。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程越岳说:“在封闭管理期间,学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全体学生做好保障,在生活服务、学习安排、娱乐活动、心理咨询等各方面提供很大支持,保证了校园环境整体平稳有序。在这期间,我们倡导、指导同学们把握良好的生活节奏,精神饱满上网课,积极踊跃参加活动,生活作息保持规律。我相信,在同学们和辅导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当你我都能够认真履行防疫要求、积极响应防疫工作,我们定能早日迎来云开疫散!”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刘艳双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全面线上教学成为多数同学需要适应的新常态。在学生宿舍,我看到自律的同学按时起床,戴上耳机,认真做笔记;也有一小部分同学躺在床上,亦或一手电脑,一手手机。我认为,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理焦虑和压力,还有对自己的认知、对大学生活规划的思考。‘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要下大力气帮助同学们学会自律、坚持自律,看见美好、看见未来!”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顾盼盼说:“面对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产生的负面情绪,心理防护必不可少,良好的情绪是第一免疫力。同学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调节:一是接纳负性情绪。同学们要理解和接纳自己这样的状态,不要过度自责或者指责他人。二是增进沟通交流。适当的沟通与倾诉可以减轻不良情绪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同学们可以通过聊天等方式倾诉烦恼、分享快乐,减轻孤独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三是规律生活作息。大家应当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规律生活、合理三餐、适当运动,get新技能,充实内心世界,获得积极的自我感觉,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调整心态,守好疫情‘心’防线,我们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旅游与会展学院李娜说:“疫情来袭,感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教职工和志愿者们,为我们构筑了一道坚固的抗疫防线。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合院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把对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希望大家不负春光,不负韶华,认真学习,积蓄力量,拨云见日终有时,一碧万顷醉晴空。最近阳光正好,愿疫情早日过去,迎接夏天的到来!”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