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学院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34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工作,为学生注入心理正能量,悦纳自我关爱他人,本届5·25心理健康月将举办以“迎接‘心’感动,汲取‘心’力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迎接‘心’感动,汲取‘心’力量”

二、活动目标

为大学生注入心理正能量,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积极悦纳自我关爱他人。

三、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7日—6月10日

四、活动地点

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

五、活动单位

主办方:学生处、团委

承办方: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科、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

六、活动内容

(一)校园活动

1、心理微电影比赛

微电影围绕“迎接‘心’感动,汲取‘心’力量”为主题,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以故事等多样形式再现现实生活事件,融合心理学原理唤起情感共鸣。作品需为原创。每个参赛作品时长为3-5分钟,要求声音及画面清晰,视频为MP4格式。参赛小组成员人数上限为5人,每名同学最多只能加入一个小组。请各学院推荐1-2部作品参加合肥学院校赛,主办方组织评委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活动时间:4月17日-6月10日

2、“心理健康微课堂”视频征集

为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特组织心理健康微课堂视频征集活动。主要内容围绕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点、调试负性情绪、加强心理防护等方面,帮助师生维护心理健康。

参与征集作品应导向正确,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教学微课视频以“学院-教师姓名-课程主题”命名,时长约5-20分钟,视频为MP4格式。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提交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参与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活动主办方享有网络传播权。各学院推荐1-2部作品参与征集。

活动时间:4月17日-6月10日

3、“最美笑脸”征集

一起寻找最美笑脸用你的笑容温暖自己,治愈他人作品要求:1主题积极向上,形式不限作品要求原创,不接受合成、下载的图片,为保持活动的公平性和一致性照片一律不可加入边框纹及签名等修饰无水印,无花边。2照片背后的故事200字以内。3作品形式:摄影类、绘画类等。4作品要求高清,以JPG格式发送,作品尺寸9:16,作品大小在10mb以内。5作品需合理合法,以不侵犯他人肖像与版权为原则。

活动时间:4月17日-4月24日

4、时光信箱活动

给自己写一封信,诉说当下的心情、生活的计划、对未来的期盼等等,寄给一年后的自己。信件在5·25当天投递到专门的邮筒中,一年后将信件返还给学生。本年度将返还去年学生所寄信件。

活动时间:5月10日-5月25日

5、交换春天活动

春天是苏醒的绿色,是勃勃的生机。活动期间,学生可带着自己种植的绿植到活动地点和同学进行交换,增进交流、放松心情陶冶情操。

活动时间:5月25日

6、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深入开展家校联动,共同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拟邀请专家为我校学工队伍和学生家长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二级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学院名称

特色活动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

5·25感恩有你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风车寄心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忙趁春风放纸鸢

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

尽述烦恼,与爱同行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瓶心漂巡,汇流成河

设计学院

放飞自我,随心所“绘”

经济与管理学院

命运之牌——人生再选择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

纸短情长·信笺盲盒计划

外国语学院

捕捉春天

旅游与会展学院

说说心理“画”

教育学院

指尖绘心,共话韶华

 

各二级学院可发动心理工作站和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请各二级学院在系列活动结束后及时梳理总结,将总结文字、活动图片等材料在6月15日前发至邮箱:xljk@hfuu.edu.cn。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团委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