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专业研究生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23作者:设置

     

李和平副厅长对我院首届研究生开学表示祝贺

莱勒斯教授发表讲话

蔡敬民院长致辞

    10月22日上午,合肥学院硕士专业研究生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德国生物质研究中心主任、德国罗斯特克大学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主任、合肥学院环境工程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米歇尔•泰勒斯教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长庚、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汤仲胜、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刘兰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典礼。我院领导蔡敬民、郑永红、丁明、洪家友、陈秀,研究生校外、校内导师代表、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共同参加开幕式。科技处处长李长花主持会议。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研究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汤仲胜宣读了《关于下达“服务国家特殊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名单的通知》。生物系主任张洁教授宣读了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组长胡勇有教授发来的贺电。
  蔡敬民在典礼上做了精彩的致辞。他说,近年来我院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我院光荣的办学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传统。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蔡敬民对站在时代前沿高瞻远瞩的领导班子、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给予了肯定。蔡敬民指出,研究生教育处于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培养高层次创造型人才的主要渠道,是为国家培养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各行业高素质骨干人才的重要途径。研究生教育的水平直接反映了一所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反映了一个国家高等教育的水准。接着,他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对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举措:进一步确立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战略、以质量为本,创新硕士生培养模式、大力营造研究的学术氛围、着力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以及完善学位授予机制,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最后,他对刚进入研究生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处理好工作与学习、广读博览与术业专攻等的关系,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安徽省教育厅李和平副厅长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他向我院成功申请研究生教育这一项目表示祝贺。同时,对我院各位领导、老师付出的艰辛劳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合肥学院通过自身努力,在行业、企业、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协作配合,取得了巨大成功。李和平对莱勒斯教授在促进我院申研项目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及服务国家特色人才培养项目上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为有关行业领域培养特色需求的人才,择需、择优、择重安排少数办学效率高、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在一定时期内招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合肥学院研究生教育是全国学位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举措。他对于我院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教育成果、办学特色等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合肥学院在合肥市改革教育的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指出,合肥学院申研关系到学校十二五规划战略,关系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对于加强产学研的进一步结合,完善和探索我省的环境工程领域体系,优化我省在学科结构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后,他希望,合肥学院能够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在以下几方面狠下功夫: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年大会上讲话精神为准则,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等教育指示的精神。再者,学院要充分利用获批开展研究生试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当前高等教育办学新形势进行高标准定位。其次,学院应充分发挥和珍惜行业背景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有关加强高等院校建设的要求。最后,要更加深入推进开放办学,注重加强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博采众长。
  米歇尔•莱勒斯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表达了对16名研究生的祝贺。环境与工程专业是合肥学院的重要专业之一,也是过去的十年中与德国有着密切合作的专业,莱勒斯教授与蔡院长、我院生物系的老师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认为,没有良好的环境,经济也很难持续发展,近几年,新能源开发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专业人才的培养尤为迫切。
  研究生校外导师代表、安徽南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厚强在发言中对我院的环境工程专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研究生可以抓住机遇,认真学习,将自己打造成社会所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同时,他表示,希望与我院保持长久的校企合作关系,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研究生校内导师代表吴克教授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我院在固体废弃物处理和综合利用的科研优势,同时,他希望研究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够有更深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宽阔胸襟和国际视野等。研究生新生代表蒋萌表达了首届研究生对于各位老师的崇高敬意与诚挚感谢。她承诺,在研究生这个新的起点上,他们将珍惜学习时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研究生导师颁发了聘书。
  另悉,我院2013年研究生计划招生25人,继续实行免费政策。
  《安徽日报》、新华网、新浪网、安徽教育网、《新安晚报》、安徽网、中安在线、《合肥日报》、合肥电视台对我院硕士专业研究生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暨首届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进行了宣传报道(“校外媒体看我院”栏目进行转载)。(科技处 宣传部 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张孟芳 徐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