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 薪火相传

发布者:招办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951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招生宣传系列报道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于1980年,是合肥学院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2018年,本专业进入安徽省一本批次招生;2019年,中国语言文学系成立,汉语言文学专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专业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高职称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8人(含在读2人),博士后2人。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湘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院校。

本专业教师潜心治学、学术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厅级项目30余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鲁迅研究月刊》《当代修辞学》《语言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中国文化在德国:从莱布尼兹时代到布莱希特时代》《苏雪林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主流文学思想论》《桐城派文论的现代回响》《宋代韩愈文学接受研究》《张英年谱》等学术著作20余部。


在课程设置上本专业一方面紧扣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多学科融合。开设了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企业文化、文化产业策划、电子政务、逻辑学、西方文明等课程以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能力。

在系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本专业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关注社会人才需求变化,守正创新,不断调整充实社会实践形式,多形式开展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与合肥市人大、合肥市政协、科大讯飞、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就业基地20余个,为学生实践提供了多样化的实践平台。

在第二课堂方面,本专业结合汉语言文学的专业特色,组织了戏剧表演、汉服展演、国学竞赛、诗文比赛等第二课堂活动。

 

学生们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第二课堂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实习单位的普遍认可、屡屡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