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暨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1238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统一部署,426日,安徽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暨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培训会在巢湖举办。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双创的一项重要活动。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与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和蚌埠市教育局共同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协办。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 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安徽省互联网+”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昌勇,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的国赛评委专家以及全省各高校分管创新创业教育的校领导、指导教师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培训会由安徽省互联网+”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合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刘沛平主持。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在主题讲话中指出,安徽省教育厅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系统推进,并于417日发布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安徽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各高校要深刻认识深化高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深化高校综合改革,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汤仲胜希望,通过大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相结合,要把大赛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习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创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梁昌勇在推进会上对第四届大赛基本情况、赛程与评审规则等进行介绍,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做了方案解读。梁昌勇希望,各参赛高校要凝心聚力的加强统筹规划,做好前期动员和宣传,真正做到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并希望各高校深挖赛事项目,做好优质项目遴选和培育,做到精准打磨,精品呈现,多元化的创建项目团队。

大会还特邀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理事长马德富和各创新创业联盟国赛评委专家对参会高校指导教师进行了专项辅导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国赛专家评委对第四届大赛的赛事要求和关键进行了精准解读,并以评委和投资人的视角对创新思维、股权设计、商业模式、团队建设、产品服务等进行详细剖析,对项目路演以及商业计划书撰写等注意事项进行深度辅导。

安徽省在前三届全国大赛中,高校参赛数量和质量均名列全国前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全省共有126所高校的近20000个项目、约80000人次参赛。参赛项目数是2016年第三届届赛事的5倍,参赛学生数超过全省高校在校生总数2%,并进一步打破校际、地域界限,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自2012年教育部启动国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来,安徽省项目获批数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两名。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开展标志着安徽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序幕,全省各高校将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活动,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同时,大赛将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积极组建各类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让广大青年学生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安徽的每一个贫困地区,推动革命老区、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