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党支部202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330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202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行政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务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支部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

根据学校党委党建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支部确定党建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党支部严格按照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结构、人员配备、开展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完成考核评比等党内事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进行谈心谈话。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支部现有党员5名,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支部加强作风建设,采取了考核与教育并重的方法,促使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严格自律。在廉洁勤政方面,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强化党员的自律意识。在原则问题上政治态度鲜明,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听指挥、守纪律。

(三)紧抓思想建设,加强队伍建设

1、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重要手段,带头学习,制定了具体详实的学习计划,在支部内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学习成效。20221018日党支部成员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122-25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文件,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

2、健全学习机制,确保学习效果。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并认真实施。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学习,认真给党员上党课。202291日支部书记围绕《总书记回信里的中国好人:黄山蕴秀美,平凡出英雄》主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使全体党员认识到在平凡岗位上,可以做出的不平凡的成绩,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好人的敬业贡献精神。

(四)扎实开展各项主题党日活动

2022624日,根据《关于认真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2022829日,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五)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

党支部把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22年党支部有两名党员分别获得机关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机关党委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系统学习不够深入,学思践悟还需提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联系不够深入,理解不透彻,把握不够全面,学用结合不密切,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学校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统筹兼顾不够全面,特色亮点较少。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特色不突出、亮点不够多。在工作中有抓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感,但在具体行动中还需进一步加强,还要更好地做到统筹兼顾。

三是党建思路还不开阔,推动力度仍显不足。开展党建工作的抓手和载体较为匮乏,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活力还不足,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2023年发展规划处党建工作计划

(一)坚持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在学深悟透、主动实践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完善考核制度,落实责任追究。

(二)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支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三)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整顿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员干部习惯在严格纪律约束下开展工作。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开拓工作思路,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发规处党支部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