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功举办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76

1021日,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滁州学院、池州学院承办的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在滁州学院隆重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合肥学院副院长陈秀,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池州学院副院长吕刚,滁州学院党委书记毕明福,党委副书记、院长郑朝贵,副校长王春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全省45所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分管校领导及现代产业学院负责人、教务处长、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储常连就如何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省本科高校办学水平等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科学分析教育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教育正在由民生向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转变,由大向强转变,由适应服务向支撑引领转变,由独立自主发展向统筹融合发展转变,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系统总结,准确把握新建本科高校的发展方位。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经历了被动转型发展、主动适应发展、引领创新发展三个阶段,要围绕新阶段要求,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加强产教融合和对外交流。三要统筹融合,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的创新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开展微专业建设、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证融通、开展中国特色的学徒制、开展创新创业、打造高水平双能型教师队伍、开发认证证书和制定行业标椎、攻克技术工艺难题、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共同发力,努力培养更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服务美好安徽建设。

  

会上,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徐惠钢教授作了题为《常熟理工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报告;安徽工程大学国家级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院长许德章作了题为《面向机器人产业,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报告;滁州学院副院长王春作了题为《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 滁州学院数字信息产业学院建设实践》报告;中国电科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军作了题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报告;明光跃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龚敏作了题为《校企联动创建地理信息创新谷,助力数字信息现代产业发展》报告;明光市浩淼安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现章钦作了题为《应急装备产业发展及对人才需求现状》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先后考察了滁州学院数字信息现代产业学院、智慧安全与应急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并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和微专业建设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议为全省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研讨交流平台,促进了全省本科高校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及合作研究等多个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