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0-09-07 浏览次数: 264

              

    2010年9月5日上午,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院南艳湖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合肥学院院长蔡敬民、副院长(兼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院长)陈啸、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德方副院长法克•霍恩、中方副院长徐刚、德国下萨克森州驻合肥学院德语教师代表赫恩•迪克曼先生、外事处副处长吴克、教务处处长魏朱宝、艺术设计系主任谢海涛和杨大松教授、机械工程系主任许泽银和赵杨教授等相关专业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两个专业的新生及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副院长陈啸教授主持。
    蔡敬民院长致开幕词,首先,蔡敬民院长代表学院对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2010级的全体学生和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道,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大学,是一所充满活力的学校,时值我院30周年校庆,中德合作25周年纪念之际,我院将继续改革创新,完善和提升自我。我院对德合作历史悠久,自1985年以来,就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等多所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德国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任下州州长时曾两次访问我院并种下友谊树。蔡敬民院长说,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是中德合作的“创新产物”,学院将借鉴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教学模式,利用德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符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最后,蔡院长强调,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学好专业课程,必须加强德语语言的教学,为此,学院特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并安排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德语教师教授德语。蔡院长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会,勤奋努力,为实现人生理想打下夯实的基础。
    随后,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德方副院长法克•霍恩教授致辞。他首先感谢各位家长对中德合作项目的支持。他说,中德“3+1”模式的学习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筹建过程中倾注了中德双方工作人员大量的心血,他本人也曾在两年时间内八次前来合肥学院进行考察和交流,与我院相关教学系研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霍恩教授告诉在场的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充满信心和勇气,不仅要有强烈的好奇心、丰富的想象力,还要脚踏实地,善于学习、敢于学习、乐于学习。
    在合影留念之后,法克•霍恩教授、赫恩•迪克曼先生、谢海涛主任、许泽银主任及相关专业负责人从学院教学模式、专业构想、师资等方面向在场学生、家长做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学生、家长提出的“学习技巧”、“专业前景”、“出国学习学生的生活保障”等方面问题。
    开学典礼之前,蔡敬民院长、陈啸副院长同霍恩教授举行了座谈。首先,双方对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顺利开学表示祝贺,对为学院的成立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表示感谢。蔡院长说,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诞生是一个创新,在下一步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我们将以能力培养目标为主导,加强教学改革,力争对现有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革新,以起到示范作用。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只要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一定能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据悉,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学生已于9月4前来报到,在参加完上午的开学典礼后,新生及家长在专人陪同下参观南滟湖校区。艺术设计系及机械工程系还开设了专业导论课程,进一步为学生及家长介绍所学专业,为大家解疑答惑。
    另悉,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开办得到安徽省人民政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的高度重视,合肥学院院领导也多次召开办公会议指导筹备工作,在管理机构的设置和师资配备方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也积极协作,保证了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一合作项目的开展,是基于2009年11月合肥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共建“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德方以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为主、其他德国相关高校共同参与,中方为合肥学院。2010年5月6日安徽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同意我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培养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学制四年,前三年在合肥学院学习德语及专业课程,第四年将赴德国学习。我院也希望通过将此项目办成一个示范项目,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探索,为我国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

               蔡敬民院长、陈啸副院长同霍恩教授、迪克曼先生座谈

               与会领导、专家和新生及家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