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校门也能留学
发布时间: 2011-03-10 浏览次数: 264

德国大陆集团轮胎总部产品设计专家博根・舒茨先生来我院讲学

    2011年3月4日下午,我院南艳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德国的大陆集团轮胎总部产品设计经理博根・舒茨先生以“产品设计的发展--以大陆轮胎为例”为题,为我院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的工业设计"3+1"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3+1"专业及艺术系工业设计专业百余名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博根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陆集团的历史及中国轮胎市场的现状。大陆集团每年都要在全球发展十条轮胎生产线,针对不同地区市场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生产不同的轮胎,这就要求产品设计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对产品有好的理解,有创作激情,并能根据市场的购买倾向做出相应的调整等。紧接着,他又简单地介绍了设计人员在轮胎表面花纹设计、侧面设计、概念轮胎、非轮胎方面设计等工作的时间分配。对于本次演讲的核心问题--产品设计,他以轮胎的设计方式为例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在概念设计、轮胎设计、手绘平面图等基础步骤之外,轮胎的设计还有包括计算机3D建模、制作样品、静态测试或动态测试等一系列步骤。每一步骤,都要精益求精,力求制造出最好的轮胎。
    报告会最后,博根先生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热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轮胎爆胎、花纹设计基础参数等问题。
    据悉,大陆集团的传统工业是轮胎制作,距今已有140年的历史,2001年开始拓展业务,向汽车、电子进军。目前大陆集团在大陆的销售总额达260亿欧元,轮胎制造全球排名第三。大陆轮胎集团2007年在我院的积极参与下落户合肥,成为合肥市最大的外资企业。此次报告会应合肥应用科学学院邀请,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提高专业素养,使得学生真正成为符合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另悉,我院坚持国际化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型大学办学经验,不断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模式,多项教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了提高和保证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目前常年在我院的外籍教师近20人(1人获中国 “ 国家友谊奖 ” ,8人获安徽省 “ 黄山友谊奖 ” ),并且每年从国际友好学校以及外企到我院短期讲学专家学者达到30人次

                            博根・舒茨先生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