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霍恩教授在我院进行模块化教学培训辅导
发布时间: 2011-05-27 浏览次数: 268

       2011年5月25日上午,在院黄山路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德国霍恩教授来我院进行模块化教学培训辅导。副院长陈啸、丁明,教务处处长邵一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魏朱宝、评建办常务副主任王昆仑及各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约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邵一江处长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刚担任现场翻译。

    会上,副院长陈啸说,教务处最近重点抓了模块化的教学改革工作,从现在起将组织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数次培训,让各负责人直接聆听德国教授的现场辅导,以提高对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水平。
    随后,霍恩教授进行讲座。他首先从介绍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模块化教学的背景和发展现状入手,介绍了模块化教学在欧洲各国已经开展了十二年的时间。在欧洲各国,各高校间根据《波洛尼亚宣言》,相互认可学生在各个院校的学分。学生通过模块化学习所获得的学分,在各国各高校间皆得到认可和通用。欧洲实行模块化教学的高校一般采取本科三年、硕士两年,总学期数不超过十个的设置安排。同时,霍恩教授对模块化教学的核心概念进行了阐述,即模块化教学是以能力输出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是具有特定目的的教学活动的安排。指出模块化教学具有四个优点:第一、从行政层面上使教学更加有效率;第二、使学生在高校的学习更有灵活性;第三、使学习过程更加透明化;第四、使学习时间缩短,学习投入减少,有效压缩教学成本。霍恩教授以德国机械制造专业为例,以饼状图形的形式,详细指出各个模块在其专业能力培养中所占的比例;又以合肥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模块化方案为例,提出根据中国大学四个学年的情况,每学期可设置30个学分,8个学期共计240个学分。一个模块化下可有四个具体教学内容,每个内容可反映学生在完成后获得的学分和成绩,而每个模块的设计不宜过小,以减少考试数量,缓解师生负担。最后,霍恩教授还强调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外应进行自主的学习活动。 
    在听完霍恩教授的介绍之后,院领导和各项目负责老师与霍恩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副院长陈啸、丁明,教务处处长邵一江、数理系主任陈秀、评建办常务副主任王昆仑、计科系主任袁暋等分别对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外的自主学习应如何被监测、自主学习的范围标准在模块中如何体现、数学是否为一个独立模块、如何对模块化的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监控和评价、认证机构的权威性如何确认、能力确定是否依据一定标准来操作等问题进行了询问。霍恩教授对相关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邵一江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霍恩教授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我院老师详细介绍了德国模块化教学的制定、运行、认证和质量监控等方面的详细情况。随后提出学校将聘请6位专家对我校各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逐一审定和修改。最后介绍了各项目汇总成书的出版事宜及模块代码的确定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