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再次邀请德国教授进行模块化教学培训辅导
发布时间: 2011-05-31 浏览次数: 236

    2011年5月30日上午,德国雅德大学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海纳•科勒斯特教授、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安德里亚•曼恩女士来我院进行模块化教学培训辅导,会议在院黄山路校区五楼会议室举行。副院长丁明,教务处处长邵一江、科研处处长李长花,各系系主任、教学秘书和我院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与会,会议由邵一江主持。
    会上,副院长丁明教授代表学院向海纳•科勒斯特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院同德国高校有着长期合作办学的历史,在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我院又率先进行了模块化教学改革。对此,丁院长强调,从事一线教学管理的老师要充分掌握德国模块化教学的内涵, 认真领会模块化教学的实质,做到与我院的教学改革实际相结合,根据我院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扎实有效地推进模块化教育教学改革。
    海纳•科勒斯特教授指出,“模块”是由围绕某一主题的诸多特色教学活动组成的集群,而德国高校的模块化教学是一种“立体化”教学模式,在德国和欧洲各国已有了较为深入的发展。随后,他系统地介绍了模块化教学的情况,并着重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模块化教学要把不同的特色教学活动围绕一个主题结合在一起,体现模块化教学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二、建立模块化的教学组织机构,统一教学观念,明确以能力输出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多地获得在知识和能力方面的提高;三、通过设定目标让学习更加透明化,明确传授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结合专业特点适当划分模块的范围,并对模块的时间跨度进行合理的安排,以此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四、模块化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加强学生对预备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使模块化教学整合到统一的整体;五、通过成绩划分标准对每个模块的学习实施考核,通过学分反映学生的成绩,按照欧洲学分转换体制,一学年是60学分,在保证学年学分不变的情况下,可依据不同情况分配到每个学期。海纳•科勒斯特教授还强调,模块化教学应结合专业特点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设置模块的大小,进而设定相应的学习课程和考核标准,他还结合机械和电子两个专业模块进行了具体的解释。
    同行的曼恩女士表示,模块化教学是促进我们双方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中德院校未来的合作与发展都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同时她热情期盼我院代表团访问德国雅德大学。
    最后,邵一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海纳•科勒斯特教授从模块化教学的导入、目标的设定和优点、模块化大小的确定、模块化教学实施的准备、及学生学分成绩计算系统等方面进行的阐述,为我院模块化教学改革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他希望各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同时要把所学内容应用到本专业的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今后的教学过程中。邵处长还对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各项目负责人要尽快修订完善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确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学分比例;二、要充分借鉴德国高校模块化教学的经验,尤其要加强与我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德国高校的交流,进一步推动我校模块化教学改革。
    会上,各系主任、教学秘书和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项目负责人就实施模块化教学改革后,学生成绩的评定、自主学习的审查、跨学期考核等相关问题与海纳•科勒斯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培训辅导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海纳•科勒斯特教授介绍德国模块化教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