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教学专家格里查先生为我院师生进行德语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 2013-11-12 浏览次数: 686

      为了帮助我院LOGinCHINA(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项目不断提高德语教学质量,优化教和学的方法和技巧,2013年10月23日-31日,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德语教学专家的格里查先生(Herr Glitza)来到我院,为中德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和所有德语教师做了相关的培训。 
      10月24日和29日,格里查先生分别为2011级和2012级中德物流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两场关于德语文章阅读技巧的教学活动。格里查先生首先把在场60多位学生分成了12个小组,并发放阅读文章及卡纸,要求以小组为单位提出五点阅读技巧。十分钟后,每组将总结出来的阅读技巧粘贴到墙上并对卡纸上的内容进行了解释和阐述;在听取了同学们汇报所采用的阅读方法后,格里查先生介绍了自己对于文章阅读方法的研究和见解,并给大家提出了关于提高阅读能力的技巧的建议。通过这此特殊的德语课,同学们感到受益颇多,纷纷表示会不断改进自己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学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文章的基本信息并准确地回答问题,并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加以运用。 
      10月28日-30日,格里查先生先后旁听了在中德物流专业授课的6位中教的授课过程,并在课后与每位教师就课堂表现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一对一的谈话。格里查先生赞赏了中国教师在课堂上尽可能地使用德语进行教学、课堂生动的导入以及知识点间的自然过渡,同时也很有针对性地指出了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课堂教学交际性弱、启发性教学做得不够等问题。他指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起引导性作用,应该是一个主持人的角色,而不是课堂的主导者,课堂的主角是学生,应该把独立思考、知识加工和总结的任务交给学生,对于语法教学也是这样,最好通过文章、示例等给学生充分的时间思考而不是直接就告诉他们语法规则。他的这种教学观念对我们的年轻教师有很大启发。
      10月31日下午,格里查先生在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对中德物流专业所有中德籍德语教师进行了德语教学法培训。他首先让各位教师(中外教混合)三人一组就某一内容的德语教学目的、出现的问题和改进的方法进行讨论,并写到卡纸上,之后进行陈述。随后,格里查先生给各位老师展示了他最近几年在中国各大学开有德语专业的高校做的有关德语教学的问卷调查。指出了德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策略。他给教师们介绍了“课堂摄动”(即突然把现有的课堂状态打破,插入一些其他的东西,以引起学生的听课注意力),讲解了如何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兴趣和参与度,还回答了各位教师目前遇到的教学方面的困惑。这场培训紧张生动,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德语教学中的现实问题,教师们反映收获颇丰。格里查先生曾作为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语教师培训专家在中国工作过三年,任职期间,就为我院LONinCHINA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现在作为德语教学专家,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继续参与LOGinCHINA项目的德语教学研究等工作。为了此次的德语教学培训,他在德国准备了大量相关材料并印制好,随身带到中国,其敬业精神得到了中德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和同学们的普遍好评,其较高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际经验也得到的师生们的高度赞赏。 
      格里查先生的此次教学活动得到了外事处、管理系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为此,格里查先生表示非常满意和衷心感谢,他还希望将来能够继续来我院开展此类工作,为LOGinCHINA的发展做贡献。

 

 Glitza先生给LOGinCHINA项目的学生作报告

 

 

 

Glitza先生为LOGinCHINA项目的德语教师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