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学制各专业
发布时间: 2012-02-24 浏览次数: 2657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 (2+3) 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德国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双校园、两段式、双文凭”为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东西方的教育思想   和教育理念,发挥中、德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科研、教育、中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设计和集成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合肥学院与德国东弗里兰——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两校合作培养协议,实行“2+3”双文凭人才培养模式,修完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两校颁发的学历证书,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两校授予的学位证书。学生前两年在合肥学院完成基础德语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后三年在德国东弗里兰—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完成相关专业课程学习。  

主要课程(国内部分):德语、专业德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信息技术I、信息技术II、电工电子基础I。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学制:(2+3)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德国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习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东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注重发挥中、德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发以及教学、管理和营销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实施方案: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合肥学院和德国奥登堡-东弗里士兰-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办学协议制定,实行“2+3”双文凭人才培养模式,修完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符合两校学士学位条件的,可授予双方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前两年在合肥学院完成基础德语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三年在德国奥登堡-东弗里士兰-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完成相关专业课程学习。
主要课程:德语(第一外语)、英语(第二外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液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CAD/CAM、测试技术等。

 

3、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2+3) 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德国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运用国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包括引进德国教师、教材、教学设施等。注重教学计划的衔接、基础知识的铺垫和知识点的贯通,满足人才培养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方案: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照合肥学院与德国希尔德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双学位项目协议制定,实行“2+3”双学位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成绩合格,符合双方学校的规定可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学位学士证书。即本专业学生第一、第二学年需在合肥学院完成基础德语、公共课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全部课程合格,并通过德方高校审核,可以前往德国希尔德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选择土木工程、建筑学、不动产经济与管理、经济工程、设计与建造等专业的学士学位课程学习。从第三年起在德国希尔德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开始相关专业的学习,完成相关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取得全部180个学分,方能毕业。

主要课程(国内部分):高等数学、德语语法、德语听力与口语、德语精读与写作、专业德语、英语、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画法几何、建筑制图与 CAD 、体育、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等。

 

 
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2+3)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德国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办学协议,以“双校园、两段式、双文凭”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东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发挥中、德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扎实系统地掌握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高级技术人才,使之具备从事信号处理、传输、交换及检测技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电子设备与系统的研制、生产与应用电子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应用与开发,微波技术的研究、应用及开发工作的能力。
实施方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合肥学院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两校合作办学协议制定,实行“ 2+3 ”双文凭人才培养模式,修完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两校颁发的学历证书,符合两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可授予双方学士学位。本专业学生前两年在合肥学院完成一定的德语学习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后三年在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完成其余课程的学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按照德方要求实施完成。
主要课程(国内部分):德语、对德物理、对德高等数学、英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工学、电子技术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