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旋本科学习经历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393分享

合肥学院建筑学专业为与德国合作共建专业,建筑学专业(本科)学制:五年授予学位:工学学位,本专业培养以掌握建筑学学科基本理论和技能为基础,着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未来建筑师,以及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环境艺术设计、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建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素描、色彩、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景观园林、室内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为什么选择建筑学:建筑学本身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建筑学更像是一个综合体,不限于技术或艺术,还应该是这两者的结合,实际工程中更要考虑经济的因素,难度更大。当我们在一个城市放上一栋建筑时,我们要考虑城市环境(包括噪音,风向,周围建筑、人群等等),文脉,当地人的接受度,视线,体量,空间感受,交通组织,功能布局,艺术性,内部环境声学、光学,使用者的需要,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还有无数的技术问题,这就使得建筑学比其他很多只解决一个方面问题的专业显得更有趣。同时近些年越来越强调建筑的人文关怀重要性,这也使得建筑成为自己表达世界观和个人情感的媒介。

本科学习经历:本科期间学分绩点3.4,多次取得设计课程最高分,考研至合肥工业大学。熟练掌握CAD, SketchUp,Photoshop,Lumion,Ecotect Analysis,Revit等设计软件,设计课题多为公共建筑以及部分实际工程(合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涡阳范蠡安置小区以及商业街设许,五里洼高层办公楼设计)本科学习了被动房相关知识,熟练掌握PHPP计算表(制作了相关课设)根据装配式建筑热点参加第八届大学生创新业大赛获得校一等奖。

在校获奖情况:
 2017-2018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2020 
校友奖学金
 2020-2021 
行远奖学金
 2020-2021 
特等奖学金
 2019-2020 
二等奖学金
 2018-2019 
三等奖学金
 2017-2018 
二等奖学金
 2018
年优秀团员
 2018-2019 
三好学生
 2019-2020 
三好学生
 2020-2021 
三好学生
第一届卓越杯设计大赛一等奖
第八届合肥学院创青春创业大赛一等奖
全国绿色建筑设计大赛优秀奖
安徽省环境设计大赛二等奖

经验分享:首先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各位分享我的本科学习经历,本科五年的学习对于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合肥学院的五年我遇到了许多认真负责的老师,学习了许多梦寐以求的学科知识,积累了一点小小的学习心得和成果,在今年四月份我如愿被合肥工业大学拟录取为建筑学研究生,即将继续我在建筑学的学习,所以接下来我将分享一些自己的学习心得。

回望过去,记得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学校请来了优秀的学长学姐给我们介绍学习心得,那时候我就幻想有一天我也会成为那一个未来站在讲台的那个人,立下要努力学习的目标,相较于高中的学习,大学的学习是十分开放和要求自觉的,没有老师时时刻刻的督促,需要自己的完全自觉,但是幸运的是遇到了许多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们的悉心教导使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学习任务,还记得在大四疫情期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负责我建筑设计的老师即使是在线上,依然每天课后夜晚为我改正技术图纸,并且在课后时间孜孜不倦的指导我的学习,这让我体会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同时我也希望用自己最诚挚的学习回馈老师,记的很清楚那一次我获得了设计课程的第一名,也为我日后的学习奠定了信心。其次认真完成课堂上的学习,其实是十分轻松的,而且许多课程是十分有意思的,这可以提高我们的专注度,例如在大三期间学校的组织我们就前往了黄山的徽州古村落进行古建筑的测绘工作,亲临古村落的石板路上,肉眼感受古建筑的结构之美让我们对课本之上的知识更加的熟悉,另外由于合肥学院的重视实践运用,在合肥学院的学习之中我们还接触到了许多在行业前沿的学科,例如在本科我们就学习了被动房相关的知识,作为第一个开设被动房课程的合肥院校,这为我们日后的工作和学习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其次在合肥学院的学习生活中,学校为学子准备的奖学金种类和项目也增加了大家的学习动力,不仅包括校内的,还有一些校友捐赠以及企业捐赠的奖学金,这些奖学金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和校外企业交流的机会,在完成了大一的学习,我就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获奖的经历更使我有了学习的动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之中我按照同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争取更多的获奖经历,例如合肥学院卓越杯设计竞赛一等奖,合肥学院行远奖学金一等奖,以及校友奖学金等等。到了大四我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进一步的规划,在学习了基本的建筑学知识后,我决定向更深远的方向前进,选择了考研。考研是一个漫长而且艰苦的过程,在考研的一年时间里,最让我感到帮助较大的就是良好的心态和认真的时间规划,在这种日复一日的学习和拼搏之中,如何运筹帷幄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至关重要,学会拒绝诱惑,拒绝以前懒惰的、熟悉的生活节奏,完成每天制定的任务使我感到进步的快乐,同时要懂得考察知识的内核,流于表面的学习是效率低下的。在结束考研的那一刻,回望过去的备考之路,即使没有成功,也可以无愧于自己,同时人生的路口有很多,没有确定的哪一条路是成功的,所以努力做好现在,就是最好的计划。

最后希望各位可以从我的学习经历中获得一点小小的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