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产业需求,深化传统专业改革——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开展毕业设计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3分享

2024110日下午,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在41305室召开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专题讨论会。教学副院长刘伟,教学督导和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参会。本次讨论会由土木工程系主任马翠玲主持。

会议伊始,刘院长介绍了本次讨论会的背景,强调毕业设计命题不仅要符合专业培养要求,还要与合肥市产业布局相吻合,主动对接合肥市重点发展的建筑产业领域。接着马老师重申了土木工程专业须不断持续改进、升级改造的意义和紧迫性。

20级土木工程开始,结合合肥市重点发展的装配式建筑领域和轨道交通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了装配式建筑和地下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本次毕业设计专题讨论会围绕着这两个专业方向的命题工作开展热烈地讨论。各指导教师结合本组毕业设计任务书逐一汇报,大家集中讨论,各抒己见,氛围热烈,主要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与合肥市产业布局的吻合度、与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的契合度、毕业设计工作量饱满度、命题难度、评价标准,资料规范性、课程目标达成度等多方面。本次毕业设计命题范围广,包括但不限于装配式钢结构设计、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地下管廊设计、地铁基坑支护设计、施工组织设计等课题,题型多元化。最后,各指导教师达成统一意见,完善设计任务,对学生加强监督指导,以有效保障该项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本次讨论会及时有效,既梳理了毕业设计现阶段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又全面把脉毕业设计命题,有效保障了毕业设计教学任务的顺利推进,促进了专业建设。(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 撰稿人:马翠玲 审稿人: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