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媛


 

一、个人简历

陈媛,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2001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62009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学习,获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在合肥学院承担《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班级管理》、《教学策略》、《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研究方法》等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2013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

二、发表论文及参编著作

1、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发展和变化.中国教育与教学,2007(5)

2、让大学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刍议大学人文教育.合肥学院学报,2007(7)

3、从梁启超的家教门风看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力量.现代幼教,2007(10)

4、职前教师教学策略能力培养研究.中国成人教育,2010(11)

5、合肥市流动儿童学习适应性调查分析.合肥学院学报,2014(1)

6、合肥市小学校聘教师主观幸福感的调查研究.合肥学院学报,2014(3)

7、《教育学》.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8.8

8、《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论》.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8

9、《课程与教学论新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12.1

10、合肥市小学校聘教师主观幸福感的调查研究.合肥学院学报.2014.31(3)

11、农村留守儿童品行现状调查与分析. 成长. 2018(10)

12、应用型本科院校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构建路径研究---以合肥学院为例. 铜陵学院学报. 2018(5)

13、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音乐教育关联性研究---以安徽省霍邱县农村中小学为例. 合肥学院学报(综合). 2018(5)

三、主持或参与教科研项目

1.2012.9-2014.12 主持 合肥学院课程模块化建设项目 “教师职业技能模块化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以小学教育专业为例” 

2.2012主持合肥学院教学研究项目“大学生发展性评价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2012jyxm40),已结项。

3.2015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联盟项目“依托‘行知联盟促进联盟高校青年教师能力发展的实践研究2015jyxm749,已结项,排名第二。

4. 2016主持合肥学院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小学教育专业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研究”,已结项。

5.2014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当前安徽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及音乐干预研究”(AHSKY2014D126),排名第二,已结项,公开发表论文一篇。

6.2016主持合肥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项目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农村留守儿童品行状况的实证研究——以安徽省为例”(16RW09ZDB),已结项。

7.2019主持合肥学院横向项目社会科学类“小学语文微课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在研。

四、所获教学奖励

1.2010合肥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11年获合肥学院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优秀奖

3.2012合肥学院青年教师大奖赛文科组一等奖   

4.2012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5.2013安徽省首届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荣获文科组三等奖

6.2013安徽省教坛新秀

7.2014年获合肥学院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优秀奖

8.2015指导王云霜同学在第六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本科理科组二等奖

9. 2016指导祁兰景同学在第七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