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

教育硕士点简介

教育学院拥有70余年的教师教育史2021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审核批准,2023年开始招生,目前招生领域包括小学教育、教育管理和学科教学(思政)。

培养目标:为适应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的需求,合肥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小学教育专业的传统优势,立足教育行业、长三角地区及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依托学校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中德教育合作背景以及教育学科优势,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系统专业知识、卓越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教育管理人才以及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师资。

培养方式:教育硕士学制3年,学院建立校校联合培养、互利共赢的合作培养机制,采用系统的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中的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主要在培养单位集中学习,校校联合课程、案例课程可在培养单位或实践单位开展。专业实践要求学生直接参与教育教学项目,完成必要的方案设计、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教育实际,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师资力量:现有硕士生导师28人,导师队伍主要来源于校内,学历、年龄学科及学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近年来发表二类及以上论文45篇,三类论文175篇,主编或参编著作(含教材)58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 、二等奖1,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 项、二等奖 2 项,省级及以上成果和奖项共33项,指导学生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多位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金牌职工、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实践教学:教育学院建有为教育硕士服务的教学技能训练中心、研究生学习教室、研究生智慧教室和VR仿真教培实验室等实践实训场所。为支撑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积极探索适应新文科教育专业硕士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教学新模式。学院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构建“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已经与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合肥市幸福路小学、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兰亭分校三所学校签订了研究生教学实践联合培养基地,并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实践经费的投入,规范实践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