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大事记

时间:2013-10-24浏览:10460设置

 

1980—2009年大事记
 
 
一九八0年
 
一、6月21日,《光明日报》对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承宗教授提出的现有大学招收一部分自费大学生的建议进行了报道。7月12日,中国科技大学讲师赵立人根据这个建议向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呈交了利用在肥大学的潜力试办“安徽自力大学”的意见材料,张劲夫书记在该意见上批示:要广开就学门路。7月16日,中国科技大学以校字[1980]129号文件向安徽省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创办安徽自力大学计划”的报告。
二、8月2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会议纪要第38号文件:批准设立“合肥联合大学”,学校设立董事会,郑锐任董事长,吸收合肥地区各大学担负实际工作的热心人士和社会上有名望的人士为董事会成员,安徽省人大副主任杨承宗担任校长。学校实行收费走读,试行学分制,学生修业期满,考试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不参加统一分配,由人事、教育、劳动等部门向用人单位推荐,择优录用。
三、8月底,安徽省高教局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组织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学院、安徽中医学院、安徽农学院、安徽工学院等在肥高校筹建“合肥联合大学”。合肥联合大学创办之初,以科大为基地聘请教师、借用教室、实验室。科大委派贾志斌、陈德跃、赵立人、贾荣书、谢永和等五人共同负责合肥联合大学工作,贾志斌任教务长,陈德跃、赵立人任副教务长。
四、9月,合肥联合大学董事会正式成立,合肥市委书记郑锐任董事长,杨承宗、杨纪珂、王化东、王泽农、操震球、杨海波、陈韧、孙陶林、张瑞符、康文秀、杜炳南、钱临照、蔡秉久、袁矿苏、赵敏学、林琛、葛禹平、杨演、潘锷章、卢岗锋、蔡承祖、张允贵、王鹤鸣任董事。10月5日,在省高教局召开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郑锐主持会议,会上讨论了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学校体制、开学典礼等事宜。
五、10月11日,在安徽省科委礼堂举行合肥联合大学成立暨首届新生开学典礼,安徽省委书记顾卓新、副书记兰干亭、副省长魏心一、合肥市委书记兼董事长郑锐、校长杨承宗等出席开学典礼。10月21日正式上课,首届招生357名,学制为四年制本科。学校设中文系、理工系、英语系。
六、办学初期(1980年一1983年),条件非常艰苦,先借用科大教室上课,后搬至科大附中及太湖路小学。
七、10月31日,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组干三[1980]156号文件通知:经安徽省委同意,杨承宗兼任合肥联合大学校长。
八、10月,为了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建立了班主任制度,聘请中国科技大学14名有经验的干部教师为首任班主任,并决定每星期日晚上召开班主任联席会议,研究有关问题,提出改革建议。与此同时,学校试行专业主任负责制,聘请有真才实学的专家、教授担任专业主任,第一批受聘的有合肥工业大学王春藻、莫开旺、邱国义,安徽大学的黄婉英,中国科技大学的潘啟富,安徽农业大学的江泽惠等。
九、10月,安徽省委书记顾卓新为合肥联合大学题写校名。
 
一九八一年
 
一、1月27日,在省委文教部会议室召开董事会第二次会议,董事长郑锐主持会议,讨论了《合肥联合大学简章》、办学经费来源及招生事宜。
二、3月12日,合肥联合大学全体师生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的“郭沫若奖学金”授奖大会。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同志出席了会议,他在讲话中勉励合肥联大同学们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希望合肥联大的同学们要有志气,敢于同科大来一个比赛,甚至下决心“赶科大、超科大”。之前,张劲夫同志还在合肥联大基建请求报告上批示:“联大办的不错,反映很好。这一新生事物要给予支持。”
三、6月30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皖办发[1981]48号文件关于学校领导体制问题的批复:合肥联合大学是一所新型的地区性的综合大学,实行省市双重领导,以市为主。学校设董事会,负责决定大政方针。校长、副校长负责教学等组织领导工作。业务由省高教局管理。学校的党团组织、干部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委请中国科大党委代管。
四、8月28日,团中央学校部部长王炽昌同志来校作政治思想工作报告。
五、10月8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联办公助自费走读的新型大学——合肥联大纪事”一文,引起社会很大反响。
六、11月16日,原西南联大创始人之一,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任之恭教授来校作“关于中国培养大批人才问题”的报告,并召开座谈会,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七、10月11日,在合肥市南郊电影院举行了校庆一周年大会,省市负责同志魏心一、潘锷璋、王泽农、郑锐、葛禹平以及省高教局、省建委、团省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兄弟院校领导及董事会成员出席大会,副省长魏心一在会上向首届奖学金获得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颁奖,合肥市委书记、校董事长郑锐在大会上讲话。
八、11月,学校首次征用土地19.13亩。
 
一九八二年
 
一、2月23日,在安徽省高教局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学校专业设置及基建规划等议案,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教育基金委员会”,由潘锷璋任主任。学校共设置了机械制造设计及工艺、工业民用建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环境监测、应用微生物、标准化、应用统计、秘书、图书馆、英语10个专业。
二、2月28日,召开校首届团代会、学代会。
三、3月6日,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听取了合肥联合大学的情况介绍,对学校的办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四、3月12日,副省长杨纪珂来校为统计专业的学生作题为“专业与成才”的专题报告。
五、4月1日,省市有关领导在市委三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合肥联大的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等问题。省人大副主任兼联大校长杨承宗、副省长魏心一、合肥市委书记兼联大董事长郑锐、省高教局局长陈韧、合肥市市长魏安民、副市长葛禹平等出席会议。
六、4月24日,举行了校首届田径运动会,81级中文一班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
七、5月,美籍华人徐经芳先生赠给学校604册原版科技书。
八、6月8日和8月28日,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校长顾问钱致榕先生先后两次来校进行访问、讲演,与理工系、中文系学生座谈,并给予学校赞助。
九、8月27日,学校首次举办学生干部集训班。校领导、校团委书记、机械制造设计及工艺、工业民用建筑、环境监测等专业班主任以及各专业学生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集训。
十、9月7日,经省政府批准,安徽省高等教育局为学校申请获得世界银行贷款156万美元。
十一、10月12日,教育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克明来校检查工作,杨承宗校长介绍了学校创建过程、宗旨、性质等,郝克明介绍了全国其它自费走读大学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在常州检查工作的谈话要点。
十二、12月25日,举办校首届文艺汇演。
 
一九八三年
 
一、元月11日,在合肥市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董事会,董事长郑锐主持会议,省、市部分领导和董事出席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学校的办学宗旨,接受世界银行贷款,力争在1983年建成教学楼,并研究了招生来源、学生去向等问题。
二、2月20日,郑锐董事长主持召开合肥市有关部门领导会议,布置学校第一栋教学楼建设工作,并积极筹措资金、协调施工单位,限期完工。
三、4月19日,国家计委文教局局长孙钰和文教局教育处杨庆蔚同志来校检查工作,勉励合肥联合大学一定要坚持办下去,确保教学质量,作好人才预测和定向培养工作。
四、5月7日至19日,教育部在武汉召开全国高等教育工作会议,我校作为自费走读类型的高校代表,出席会议。
五、9月14日,举行校第一栋教学大楼落成典礼,省、市领导及有关方面代表出席典礼。教学楼总面积49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1200名学生上课。15日,学校正式从中国科技大学、太湖路小学迁至黄山路新校址办公及进行教学活动。
六、11月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心一签发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1983]158号文件,正式批准成立合肥联合大学。在全国较早确定学校性质和办学方向:“一定要继续坚持联合办学的道路,坚持收费走读,统一招生、不包分配、择优录用。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依托,同时合理利用合肥地区各高校师资、设备潜力,把学校办成一所多学科、多层次的全日制综合性走读大学。待遇与其它全日制高等院校相同”。
七、11月8日,中国科技大学委派伍润生、韦锡波到校工作,贾志斌、谢永和等回科大工作。
八、12月3日,在合肥市委召开董事会扩大会议,郑锐主持会议,会上学习了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1983]158号文件,认真讨论了合肥联合大学办学中的有关问题及协助筹办烟草学院、学校机构设置和建立领导班子等问题,同时讨论了董事会成员调整问题。
九、1983年,学校第二次征地10.8亩。
 
一九八四年
 
一、3月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办函[1984]19号文件批复:经安徽省人民政府研究同意调整校董事会成员。董事长郑锐,董事(按姓氏笔划顺序排列)王成福、王泽农、王鹤鸣、卢岗锋、江孝鸿、刘永生、许建平、许崇璇、沈和湘、辛厚文、杨承宗、谷贵昭、何炳章、陈韧、孟庆隆、施伟国、赵学敏、岳人山、袁矿苏、康文秀、黄荣宗、葛禹平、潘锷璋、操震球、魏心一。
二、3月10日,张大为市长来校与师生座谈,希望合肥联合大学的学生为建设合肥作贡献,并筹划解决第一届357名毕业生工作问题。
三、4月26日,在校电教室召开董事会,董事长郑锐主持会议,会上肯定了联大创办以来的成绩和经验,研究了首届毕业生推荐录用和八四年招生等事项。9月18日,在合肥市委三楼会议室再次召开董事会,讨论副校长人选及招生和毕业生推荐工作。
四、7月1日,在科大礼堂举行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357名应届本科生全部顺利毕业,70%的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其中15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34人先后获得“三好学生”光荣称号,有18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省委副书记杨海波、市委书记郑锐、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管惟炎等到会祝贺,顾卓新、王泽农等领导同志和全国学联、金陵职业大学、江汉大学等单位发来贺信贺电。合肥市委书记郑锐在毕业典礼上作了题为“为四化建设培育人才,在改革中发展提高”讲话。
五、8月27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字[1984]241号文件通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合肥联合大学成立党委,施伟国兼任党委书记,伍润生、陈德跃任党委副书记,龚存玲、林启锦、韦锡波任党委委员,任命伍润生任第一副校长,龚存玲任副校长。
六、9月30日,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学校设置校办公室、政治工作处、教务处、中心实验室四个处级机构。
七、10月,经省委决定,鲁先恕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副厅级)。
八、10月15日,学校以合肥联合大学校字[1984]第30号文件《关于请求发给合肥联合大学有关文件的报告》呈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之后,学校即收到各级党和政府的有关文件。
九、11月20日,安徽省教育工会教工字[1984]30号文件批准,成立合肥联合大学教育工会。
十、11月20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严济慈、清华大学名誉校长刘达、中国科学院干部局局长任知恕在安徽省委副书记杨海波、合肥市市委书记、联大董事长郑锐陪同下,视察了合肥联合大学。
十一、12月5日至8日,由浙江大学附属杭州高等专科学校、厦门鹭江大学与合肥联合大学三校发起、召集的闽、浙、皖地方走读大学第一次校际协作会在合肥举行,17所大学的三十位代表出席会议。
 
一九八五年
 
一、2月15日,一号实验楼(现为“生化楼”)交付使用,建筑面积为4600平方米(1984年5月20日动工)。
二、3月22日,在合肥市委三楼会议室召开董事会,董事长郑锐主持会议,副校长伍润生、鲁先恕、龚存玲列席会议。会议讨论了联合办学、师资队伍建设、集资兴建学生公寓和毕业生推荐等问题,还讨论了抓好技术开发,逐步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问题。
三、3月31日,安徽省政府与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签订协议,确定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同年5月16日,下萨克森州科艺部部长助理赫瑟和哥丁根大学教授罗斯纳博士来校参观访问。
四、3月至11月,学校第三次征用土地100.02亩。同年,学生公寓、图书馆开工建设。
五、4月9日、4月17日、4月21日、4月24日人民日报分别以(《改革召唤快出人才》、《新格局与高效益》、《热心家与香饽饽》、《利用“余热”与保护“热源”》)为题,连续报道了合肥联合大学办学经验和事迹。
六、4月13日,召开中国教育工会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校工会委员会,许有森任工会主席。
七、9月11日,安徽省副省长王厚宏、副秘书长刘永年访问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并与州长阿尔布莱希特签订共建合肥高等技术专科学校(合肥联合大学)协议,确定1986年至1990年德方向学校提供300万马克仪器设备,100万马克培训师资。
八、9月,副校长鲁先恕代表学校给省长王郁昭、省委书记黄璜、徐乐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卢荣景等写信,要求理顺关系,解决学校规格问题。
九、学校首次面向全国、全省招生。共招收新生1166名,除合肥市考生外,还有本省其他地区和来自江苏、辽宁、四川、湖南、内蒙古、黑龙江、云南、河北、贵州等九个省、自治区的考生。
十、10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永良、市委副书记、校党委书记施伟国到学校与师生进行座谈,座谈会由龚存玲副校长主持。
十一、11月8日,安徽省委决定事项通知第九号文件正式确定合肥联合大学为厅(局)级机构,校级干部列入安徽省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由省委任免。由于校级规格的确定,12月16日学校以校党字[1985]第7号文件批准校内设5个处、6个系、1个部,即:办公室、政工处、中心实验室、教务处、团委;中文系、经济系、环境化学工程系、建筑工程系、信息科学技术系、机电系;基础部。
十二、11月19日,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字[1985]270号文件通知:经安徽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杨承宗兼任合肥联合大学校长,伍润生任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鲁先恕、龚存玲任副校长、党委委员。
十三、1985年,学校与省税务局签订委托定向代培协议。省政府以政办[1985]28号文件《关于同意省税务局委托合肥联合大学定向培养税务人才的批复》予以肯定。协议规定:1985—1995年间,学校每年面向全省税务系统定向招收100名学生,实行有偿培养。另外省税务局一次性支援合肥联合大学基建费70万元(协议执行到90年,因情况变化而终止)。协议执行期间,共培养了500名具有大专学历的税务干部,为提高税务干部文化素质,调整税务干部结构,作出了贡献,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此后学校还先后与金融、电力、烟草等系统签订了代培协议。上述举措为学校扩大生源、优化毕业生就业岗位、提高知名度创造了条件。
 
一九八六年
 
一、3月7日,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专家代表团一行12人来校访问,杨承宗校长向团长戈德克赠送了校史材料,3月12日,杨承宗校长和省教委副主任沈培新等陪同代表团成员在校内栽植了友谊松,增进了双方相互了解,加强了合作。
二、5月,世界银行专家Brookins、Rostron及Nightingale 3人视察合肥联合大学贷款使用情况,认为合肥联合大学是同类学校中世界银行贷款使用较好的单位之一。
三、6月6日,应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科艺部的邀请,杨承宗校长、鲁先恕副校长等一行7人在省教委副主任鹿世金率领下出访联邦德国,并签订了《会谈联合纪要》,确定5个重点共建专业。之后,代表团向省政府、省教委提交了访问报告。
四、6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来校视察,在听取伍润生副校长关于学校工作情况汇报后,题词“新事新办”。
五、7月30日,一号学生公寓楼交付使用,建筑面积3018平方米(1985年12月25动工),公寓管理实行承包制,学校提供住房和设备,学生按期交纳租金,开始探索高校后勤社会化之路。
六、8月12日,合肥市编委合编字[1986]88号文件批复:经研究确定合肥联合大学人员编制350名(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8.6,不含兼职教师),其中教师250名,师生比为1:12。在职人员按学生数的增加逐步配备,人员经费仍按省政府皖政[1983]158号文件批复第四条规定执行。
七、11月,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汉诺威大学发展规划及结构研究所所长Geissler及副所长Back来校访问,讨论双方合作问题。
八、11月8日,省长王郁昭对6月出访德国代表团的访问报告作了批示并主持召开会议落实配套经费1500万元。
九、12月,学校进行职称改革,聘任叶崇远、巫昊、路培安为副教授。
十、11月底,学校派8位教师第一批赴联邦德国进修,时间为1年。
 
一九八七年
 
一、3月13日,合肥联合大学业余党校成立。
二、3月至7月,联邦德国赠送的大型精密仪器经纬仪、热交换器、气体调节装置、超过滤装置等设备到校。
三、4月14日,学校与联邦德国霍尔茨明登高等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科技合作、信息交流、教师交流等活动,共同制定和执行科研计划。
四、7月15日,安徽省委皖[1987]23号文件批复: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学校仍维持原管理体制及隶属关系,实行省、市双重领导,以市为主,继续坚持收费走读、统一招生、不包分配、择优录用的办学方向,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要求省教委认真帮助学校搞好中德合作。
五、7月,从合肥工业大学聘请引进王春藻、韩继生、魏祖尧、金树德、李将霜、倪传瑶等一批教授、副教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六、9月27日,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代表团在议长Bianke率领下来校访问,了解第一批仪器到货情况,并进行了座谈。
七、12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政办[1987]79号文件《关于合肥联合大学管理职责分工问题的通知》就学校管理体制、组织人事、计划招生和毕业生使用、经费与物资、教学和后勤管理、外事等方面工作,明确了省与合肥市的管理职责,解决了多年来分工不明问题。
八、12月28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党字[1987]13号文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处级),隶属省教委和学校双重领导。
九、8月26日,学校派10位教师第二批赴联邦德国进修,时间为1年。
 
一九八八年
 
一、3月,校广播站成立(校团委负责)。
二、3月8日,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代表团再次来校进行友好访问。
三、3月16日,杜宜瑾副省长来校视察工作,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工作情况的汇报,参观了学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购置的仪器设备,并对学校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
四、3月19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1988]41号文件通知,李之朴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龚存玲任党委副书记;伍润生回中国科技大学工作,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
五、3月21日,安徽省教委教工农字[1988]07号文件,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在学校总编制内增设成人教育中专部,并开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家用电器、机械制造三个专业。
六、3月26日,学校对7个教学组织进行了重新命名,定为:中文系、经济系、建筑工程系、化学工程系、信息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基础部。
七、5月28日,安徽省教委副主任朱仇美主持召开办公会,副主任鹿世金、金辉、沈培新等参加,听取校领导李之朴、龚存玲、鲁先恕关于办学情况和中德合作问题的汇报,并下发了会议纪要。
八、6月1日,世界银行专家组一行三人Brookins、Sparrow、 Jones来校第二次视察。
九、8月26日,下萨克森州州长阿尔布莱希特来校访问(参观座谈)。
十、9月20日,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来校视察,希望合肥联合大学办成移植联邦德国教育经验试点学校。
十一、11月11日,学校派6位教师第三批赴联邦德国进修,时间1年。
十二、11月17日,安徽省外办主任王杰与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办公厅负责人纳斯签订协议,明确了安徽省与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友好合作项目,凡赴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进修培训的教师、管理和经济人员都必须通过在合肥联合大学工作的德籍教师的德语考试,此项工作由合肥联合大学负责。
十三、12月10日,二号学生公寓交付使用,建筑面积3018平方米(1987年12月25动工)
十四、12月12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1988]370号文件通知:杨承宗任合肥联合大学名誉校长,王季琨任党委委员、副书记、校长,林启锦任党委委员、副校长。
十五、12月21日,市委书记陈光琳、副书记施伟国送王季琨校长到职,并和学校其它校领导进行座谈,陈光琳在会上谈了加强领导班子团结的重要性,希望互相配合,把合肥联合大学办得更好,市委尽力帮助和支持学校工作。
 
一九八九年
 
一、4月14日,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来校视察,在听取校领导汇报后,详细察看了中心实验室,强调要充分发挥现代化仪器的作用。
二、“六·四”期间,学校形势稳定、秩序井然,无重大事件发生。
三、7月29日,合肥市编委合编字[1989]33号文件批复:同意合肥联合大学设办公室、政治工作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设备处、招生推荐办公室、总务处、经济系、机械工程系、建筑工程系、化学工程系、中文系、信息工程系、基础部、图书馆、工会、团委。同时设立校直属科级机构保卫科、基建科、科技开发部。校办公室内设正科级机构外事办公室、财务科、档案室。在此基础上,校领导进行了分工。
四、8月15日,学生食堂交付使用,建筑面积1594平方米(1988年12月15动工),食堂实行承包经营,学校提供场所和大中型炊具设备,由总务处根据“管而不包”的原则进行管理,继续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路子。
五、10月1日,学校400门NJ905纵横制自动交换机开通使用。
六、11月8日,省教委教人字[1989]6l号文件批复: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建立“安徽省德语培训中心”,为安徽省与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长期合作打下了基础。
七、10月26日,校中心实验室建制撤销。
八、1989年,联邦德国赠送的大型精密仪器物理检测仪、多点测试仪、质谱仪、圆度检测仪、通用试验机、硬度试验机、微机开发系统、逻辑分析仪等到校。
九、12月7日,学校派6位教师第四批赴联邦德国进修,时间为1年。
 
一九九0年
 
一、1月19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党字[1990]第1号文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设立党委工作部、学生工作处、职业教育系;撤销原政治工作处、招生推荐办公室。
二、2月14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1990]41号文件通知,省委决定,龚存玲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2月19日,组干[1990]49号文件,省委同意,王季琨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李之朴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职务。
三、6月4日至7月11日,王季琨校长一行5人出访联邦德国。
四、8月6日,综合楼(现为教学二楼)交付使用,建筑面积4964平方米(1987年12月18动工)
五、9月10日,国家教委计划司徐敦潢副司长一行3人在省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我校。
六、10月16日上午,合肥联合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新落成的小礼堂隆重举行。出席此次大会的省市领导及知名人士有:省委副书记杨永良、省委常委、副省长邵明、我校名誉校长、著名科学家杨承宗教授、市委书记陈光琳、省教委副主任金汉杰等数十人。王季琨校长以“改革探索前进的十年”为题,作了庆祝讲话。
 
一九九一年
 
一、2月25日,国家教育委员会教计[1991]32号文件批复:经研究同意撤销合肥外语专科学校建制,将其改为合肥联合大学外语部,其年度招生计划列入合肥联合大学总数内,不再单列。
二、3月11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合政人[1991]6号文件,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1991]第009号任免通知,姜贵荣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3月12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1991]57号文件通知,姜贵荣同志为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委员。
三、5月31日,安徽省教委和省新闻出版局同意创办《合肥联合大学学报》(工科综合版),内部刊号为AHK一295。同年12月,《合肥联合大学学报》(综合版)第一期正式出版。
四、6月,在深圳召开的全国火炬计划高新技术及产品展交会上,我校“谐振膜式气体密度计”科研成果荣获全国火炬计划高新技术及产品优秀奖。
五、7月,省委书记卢荣景致函国家教委党组副书记滕滕,提出根据安徽职教事业发展的需要,请求国家教委批准合肥联合大学试办本科职教师资班。国家教委教计[1991]123号文件批复:经研究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在学校层次仍为专科的条件下,试招四年制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职教师资班。学生人数列入本科层次,专业不列入本科专业点。
六、11月12日,安徽省新闻出版局正式批准校报《合肥联大报》为安徽省内部报纸,刊号为AHB—136。
七、12月7日,学校派10位教师第五批赴德国进修,时间为1年。
 
一九九二年
 
一、2月28日,学校派7位教师第六批赴联邦德国进修,时间为1年。
二、4月21日,安徽省教委教人字[1992]32号文件批复:经研究,同意成立合肥联合大学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所,处级建制。
三、4月24日至25日,校第八届运动会在科大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共破两项校纪录。
四、6月5日,合肥市编委合编字[1992]30号文件批复:同意我校设立计算中心,处级建制。
五、6月12日,德国驻沪领事馆总领事艾恩德博士访问我校。
六、7月8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2]第21号文件,校党委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劳动服务公司。
七、7月,经省教委批准,学校增设新型建筑材料、旅游经济专业,将应用中文专业调整为现代秘书专业。
八、9月19日,联邦德国下萨克森州卡尔·威廉·布卢姆和迪特·文策两位教授来我校访问。此次访问主要考察了解下萨克森州赠送我校仪器的实际使用情况,旨在增进和加强我校与下萨克森州的友好合作关系。
九、11月2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2]第38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实习工厂。
十、11月26日下午,国家教委常务副主任朱开轩在安徽省教委鹿世金副主任陪同下视察我校。听取了王季琨校长的汇报,参观了信息系、建工系和机械系实验室。
十一、12月10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2]81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教务处设教务科、师资科、教材科和电教科;校办公室增设秘书科;党委工作部设校刊编辑部;团委按团章的规定设置若干部;图书馆设采编部、期刊部和流通部;各党政职能部门可设若干主任科员和副主任科员;各系(部、中心)设办公室;按团章规定设置团总支(科级建制)。
十二、12月14日,接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2]434号文件通知:省委同意,王祝生同志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
十三、12月19日,合肥市编委合编字[1992]60号文件批复:同意我校设立保卫处,撤销保卫科。
十四、1992年,我校信息系主任巫昊发明的“应变式振膜气体密度计”被评为92年安徽省发明成果金奖。
十五、1992年,为解决德国400万马克无偿援助的配套资金及学校征收土地、兴建教学实验楼资金问题,省委书记卢荣景同志致信财政部迟海滨副部长,郑锐致函张劲夫同志,请他请财政部王丙乾、迟海滨、项怀诚三位部长给予支持。张劲夫同志对此信作了重要批示,特批400万元人民币用于学校建设发展。
 
一九九三年
 
一、1月8日,安徽省教委人教函字[1993]004号文件批复:经研究,同意设置合肥联合大学成人教育处。
二、3月1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3]8号、9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及合肥联合大学旅游系。
三、4月3日至4日,国家教委高教司工科处刘志鹏处长来我校视察工作,勉励我校争取成为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学校。
四、4月12日,原世界银行贷款专家组组长布鲁金斯教授第三次访问我校,在半个月时间里,布鲁金斯教授参观了学校有关系的实验室,并与学校师生座谈,举办学术讲座。
五、5月11日,基础部周正中教授和信息系巫昊副教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同年,建工系王春藻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校长王季琨教授荣获安徽省人民政府“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六、5月,省教委召开会议决定:“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办公室”在合肥联合大学计算机工程系挂牌。
七、5月30日,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皖纪字[1993]36号文件批复:经省纪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同意中共合肥市委关于成立合肥联合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意见。
八、6月3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字[1993]第11号文件,经研究并报市编委批准,我校有关机构作如下变动:撤销党委工作部;成立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更名为组织人事部;原党委工作部的党办职能划归校长办公室;组织、干部管理职能划归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职能划归宣传部。
九、6月20日,国家教育委员会教高司[1993]109号文件通知:合肥联合大学无线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被确定为高等工程专科专业教学改革第一批试点专业。高教司将在5年后开始对该试点专业评估验收。
十、6月29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3]第32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科技处,科技开发部隶属科技处;校报编辑部、思想政治教研室隶属宣传部。
十一、7月17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3]第35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撤销办公室财务科,成立财务处。
十二、7月19日,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1993]第52号文件任免通知:孙业藩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
十三、7月24日,接安徽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3]327号文件通知:孙业藩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委员、副书记,侯廷骝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书记职务。
十四、9月,我校化工系丁明副教授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十五、10月6日,安徽省教委教人字[1993]79号文件批复:经研究,同意合肥联合大学恢复外国语言文学系。
十六、10月16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字[1993]第63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校办公室下设的科级机构外事办公室,现为校独立科级机构。
 
一九九四年
 
一、3月17日,省高校校报第七届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26所高校的新闻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评选出好新闻49件,我校入榜3件。
二、4月9日,在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工改联络员会议,我校工资制度改革全面展开。
三、5月15日,中澳合资合肥伊联机电有限公司成立签字仪式在我校举行。公司由澳大利亚福伊企业工程公司和合肥联合大学实习工厂共同投资20万美元建立。
四、5月21日,校第九届运动会在科大西区运动场召开,此届运动会是建校以来规模最大、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运动会。
五、6月25日,校图书馆附楼竣工,建筑面积585平方米(1993年11月底动工)。
六、6月30日,我校4个集体、4名个人首次获得“全省高校教学先进单位”和“全省高校优秀教务工作者”称号。
七、1994年,安徽省高校举行首次计算机水平考试,我校292人获得等级合格证书,其中35人获得优秀证书。
八、1994年,徐悲鸿教育基金首次向我省高校颁奖,我校有两名学子获此殊荣。
九、11月4日,第三次中德合作四院校校长协作会议在我校举行,合肥联合大学、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宁波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各校的校长和院长们分别在会上通报了一年来各院校与德国进行合作交流的情况,交流了各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及做法。会议期间,四院校校长还参观了德国下萨克森州在我校援建的各类实验室。
十、1994年,我校《废分子筛废铝氧的综合利用研究》项目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九九五年
 
一、2月15日,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一[1995]38号文件,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杨义青、王祝生、侯廷骝三位同志为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委员。
二、3月6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一[1995]41号文件通知:接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5]42号文件通知:省委同意,王季琨同志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校长职务;提名杨义青同志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同日,接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5]52号文件通知:王季琨同志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三、3月13日上午,新任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齐配先生访问我校,孙业藩、杨义青、林启锦副校长接待了德国客人。
四、3月25日,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布朗先生,在我校接受了校董事会董事聘书和经济系名誉教授证书。
五、1994年,学校出台了《合肥联合大学委培生、自费生贷学金实施办法》。1995年4月,首批贷学金发放到位,贷学金总金额6500元,15名新生获贷学金。
六、5月30日,我校与韩国签订教育文化合作协议,副校长杨义青和韩国李根珠理事长在合作书上正式签字,双方就“互派留学生、在中文旅游系设优秀学生奖学金、共同建立中韩国际学术教育交流中心”等事项在协议书上签字。这是继中德教育文化合作后,我校再次与国外签订的教育文化合作协议。
七、10月11日上午,我校隆重集会庆祝建校15周年。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联合大学名誉校长、著名科学家杨承宗教授,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联合大学董事会董事长郑锐同志,安徽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委副主任刘伦光,合肥市委副书记龚存玲、车俊,市人大副主任李之朴,副市长朱维芳以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委的其它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副校长杨义青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我校 1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八、我院蔡敬民讲师主持申报的“微生物木聚糖酶的研制和性质研究”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是我院首次获该项目资助。
九、12月9日上午,校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历时三天,通过了五项提案。
 
一九九六年
 
一、1月11日,合肥联合大学记者团成立并召开了首届年会。
二、1月18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一[1996]20号文件转发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5]508号文件通知:省委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林启锦同志退休。
三、1月20日,我校校友陈评、周林立当选为安徽省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
四、5月14日至17日,国家教委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改工作进行期中考查。
五、5月26日至28日,安徽省成人高等教育专家评估组一行对我校成人教育进行了评估,评估合格。
六、6月12日至29日,省教委副主任伊为民、外事处处长黄元访、我校副校长姜贵荣、外办主任孙建安一行4人应邀出访德国下萨克森州,与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洽谈共建合肥联合大学合作交流计划,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东弗里斯兰应用科学大学签署了有关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协议书,同时还访问了莱法州美因兹应用科学大学。
七、7月17日,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一[1996]196号文件通知:接省委组织部组干[1996]212号文件通知,省委决定:侯廷骝同志不再担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委员、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委员职务。
八、9月中旬,“陈香梅教育奖”在安徽饭店举行首次颁奖仪式,我校5位教师获得该项奖励。
九、10月31日下午,明爱(伦敦)学院总务长郭明智先生、米德塞克斯大学亚太研究事务主任安乃特教授和哈顿学院国际交流事务主任来恩斯小姐一行3人来校访问,这是英国高等教育代表团首次访问我校。校领导孙业藩、杨义青、姜贵荣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就双方学校间的师生交流和联合办学进行了探讨。
十、12月19日,我校副校长杨义青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布鲁姆教授在深圳共同签署了题为《继续加强合肥联合大学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的协议。
十一、1996年,学校经市人大、市政府批准,第四次征用土地71.2亩。至此,合肥联合大学共征用土地201.2亩。
 
一九九七年
 
一、1月15日,根据《安徽省机关档案管理升级评分标准》的要求,省档案局考评组对我校档案管理升级工作进行了认真考评验收,我校档案管理以96.2分晋升为省档案管理一级先进单位。
二、4月1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皖政办秘[1997]62号文件批复:合政[1996]173号文件、合政[1997]6号文件悉,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意见,现就合肥联合大学领导体制问题批复如下:   
1、同意将合肥联合大学领导体制调整为由合肥市主管和领导。领导体制改变后,合肥联合大学的教育教学行政管理仍由省教委归口管理与指导,同时仍享受和省属全日制高等院校相同的待遇。
2、省教委原每年拨给合肥联合大学的教育经费保持不变。
3、合肥市要加强学校的领导,加大投入,努力把合肥联合大学越办越好。
三、9月1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议长霍斯特·米尔德率下州议会和政府代表团一行11人,在省教委副主任伊为民、省外办副主任陶光银、省教委外事处处长黄元访的陪同下访问我校。
四、9月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1997]47号文件批复,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干兴初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
五、9月5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委员会合[1997]37号文件通知,接省委组织部组干字[1997]300号文件通知,省委决定:邹淦泉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干兴初、余家国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
六、12月28日,学校制定合肥联合大学三年发展规划(1998—2000年):加大改革力度,加强管理,加强产、学、研工作,增加基建投入,继续发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力争到2000年,将学校建成在校生达3000人以上、师资队伍达350人规模的以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有特色的综合性大学。
 
一九九八年
 
一、3月,安徽省德语培训中心(设在我校)在停办几年后恢复办学。
二、3月27日,合肥市委常委会讨论合肥联合大学经费投入和管理体制问题,会议决定:经费投入由市财政拨给。成立市高教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委。
三、4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委主任陈贤忠、省教委副主任徐根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邹淦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炳章、副市长王林建等一行来我校调研。
四、5月,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龙贝格一行来我校参观访问。
五、5月5日至6日,合肥市科委组织专家对本市98年度重点科研项目(工业类)进行评审,共确定19个项目立项,其中我校蔡敬民副教授主持申报的“酶法制备寡木糖及其在保健食品工业上应用”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市科委立项的科研项目。
六、7月,学校召开教学委员会,专题讨论计算机课教学问题,实施“学历+证书”教学计划(此后,机械、旅游等专业相继实施这一计划)。
七、7月20日,我校在合肥保健食品总厂举行“厂校共建”签字仪式暨“合肥联合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挂牌仪式,这是合肥联合大学首批教学实习基地之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邹淦泉出席了仪式。
八、8月,男女学生公寓维修一新,在合肥高校中率先给每间学生宿舍安装校园201卡电话,共安装了540部话机。
九、9月,由校长办公室编印的《信息简报》创刊。
十、9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合肥联合大学学报》为公开发行刊物,刊号为CN34一1182/G4。
十一、11月,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字[1998]53号文件通知,经研究决定:吴智洋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组干一[1998]255号文件通知,吴智洋任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委员。
十二、11月14日,省教委领导陈贤忠、金辉、徐根应及市人大主任邹淦泉、市委副书记许道明、市长助理张雪平等在市人大进行座谈,探讨筹建合肥大学有关事宜。
十三、11月15日,由我校举办的合肥市首期职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班的103名教师圆满结业。
十四、12月,职业培训中心大楼交付使用,建筑面积5515平方米。
十五、12月28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一行7人抵达我校,对信息工程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改试点进行为期三天的评估验收。结果为:有特色专业,评估合格。
十六、12月30日,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中国办事处主任施耐德一行3人访问我校。
十七、1998年底,学校完成了实物分房,提前实现了人均住房面积8平方米、住房成套率80%的目标。
 
一九九九年
 
一、1月28日至30日,日本久留米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技代表团一行3人来校访问。
二、4月12日至14日,德国下萨克森州东北应用科学大学教授拜尔一行4人应邀来校参观访问,副校长杨义青教授会见并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交换了看法,达成了有关方面的共识。
三、4月15日,副省长蒋作君、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坦、省教工委副书记陆勤毅、时任合肥市市长助理张雪平率省计委、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劳动厅及省、市教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就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问题来我校调研。
四、4月16日,省人大副主任朱维芳一行在校党委书记邹淦泉陪同下来校视察,就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有关事项征询了学校和有关方面的意见。
五、4月30日,基础部组队参加的199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两个参赛队分获赛区三等奖和成功参赛奖,此次是我校首次组队参加这项大赛,首战告捷。
六、4月30日,成教院牵头与合肥英语之角进修学院等六所院校达成合作办学协议。
七、5月2日至5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双方就下一阶段合作达成协议。
八、5月3日至5日,中德合作院校交流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等六所高校。
九、5月8日至9日,学校举行第十届田径运动会,这是建校以来、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共打破5项校纪录,创3项新纪录。
十、5月19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1999]第14号文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撤消合肥联合大学设备处。
十一、5月19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1999]第18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处级建制,原成人教育处建制保留),成人教育学院与成人教育处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个机构。
十二、5月24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9]第19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撤消合肥联合大学科技处,成立合肥联合大学科技产业处。
十三,5月24日,合肥联合大学校内字[1999]第20号文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化学工程系更名为化学生物工程系(简称生化系)。
十四、6月22日,市政府领导来校现场办公,协商解决校园内二里河治理问题。副市长厉德才同志主持会议。市计委等有关部、委、局办及郊区和常青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校党委书记邹淦泉等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决定,关于该段二里河治理资金问题,合肥联大自筹100万元,其余由市二环指挥部出资。
十五、7月9日,合肥市代市长车俊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我校副书记、副校长干兴初列席。会议听取了市长助理张雪平关于组建合肥大学有关情况的汇报,同意组建合肥大学,定位为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积极申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组建合肥大学所需经费1.2亿元由市财政在五年内解决。
十六、7月,新建两栋学生公寓楼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7762平方米。
十七、8月,实习工厂交付使用,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十八、8月,根据学校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合作协议,学校派遣经济系、机械系4名学生赴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
十九、9月16日至29日,对全校1170名新生进行了军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是建校以来第一次开展新生军训工作。
二十、9月22日,安徽省高校设置专家评审论证会在安徽日报社迎宾楼召开。会议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三校合并组建合肥大学。合肥大学定位为以本科为主,多学科、多层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并报教育部审批。
二十一、9月24日至26日,韩国韩瑞大学代表团一行4人应邀来校访问,双方就两校间今后互派留学生和开展学术交流签订了合作协议。
二十二、10月26日,系处级以上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和统一要求,此次“三讲”教育历时两个月。
二十三、11月6日,化学生物工程系副主任丁明副教授主持的省“九五”攻关项目“云母粉表面膜改性与云母钛珠光颜料的制备”通过了安徽省科技委员会主持的鉴定会鉴定。
二十四、11月16日至24日,应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干兴初等组团访德,取得圆满成功。
二十五、1999年,计算机工程系被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式批准为安徽省NIT培训基地。
二十六、截止1999年底,合肥联合大学成批和零星派往联邦德国及其它欧美国家进修的教师共69人。
 
000年
 
一、1月3日,合肥市副市长张雪平主持召开了合肥大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张东安、何炳章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将合肥联大、合肥教院、合肥师范三所学校优化整合,组建合肥大学,是合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需要,是科教兴市及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也是高校体制改革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为合肥人民办的一件大实事。会议决定,成立专门办事机构合肥大学筹备办公室,负责筹备合肥大学的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合肥联大。
二、1月,校教务处副处长方康年主持省教育厅科研课题《新型减速器及强化处理的研究》,该课题组研制的“螺旋减速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三、2月13日至22日,校党委副书记余家国及有关系主任组成代表团,出访日本考察,与久留米高等专科学校进行学术交流、校际合作洽谈,并参观考察该市近郊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冈市九州大学、东京国立机械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四、3月4日,德国下萨克森州教授代表团一行4人来校访问,共商中德第二轮合作事宜,邀请我校3名教师赴德讲学和参与科研。
五、3月5日,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奥帕曼博士率领的16人代表团访问我校。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与我校就下半年派遣留学生赴德国学习、教师参与合作科研等有关合作领域达成协议,签署了我校学生赴德学习国际商务与管理专业的合作备忘录。
六、4月,学校完成8#教工住宅楼(3700平方米)的验收、交付使用工作。
七、5月,由校基础部组织学生参加的199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分获赛区三等奖及成功参赛奖等四个奖项。
八、5月,计算机工程系被批准为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的考点。
九、5月,学校新图书馆开工建设。
十、7月5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2000]第17号文件,经研究决定:计算机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合并组建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组建后的计算机信息工程系成立系党总支委员会(正处级)。
十一、7月10日至16日,校团委组织学生成功开展校首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十二、7月,生化系皇甫立霞、吴克两位副教授被评为安徽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十三、7月,我校完成的省“九五”攻关项目“云母钛珠光颜料制备”与中国科技大学新材料公司达成产业化协议,我校以25%的技术股参加该项目的投资生产。
十四、8月,我校向德国东福里斯兰/奥登保/威廉港应用科学大学派出了32名留学生,开启了我校大规模的学生国际交流。
十五、8月24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字[2000]第21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正处级建制。该中心负责全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多媒体(含电教)辅助教学和计算机网络建设及管理等。
十六、8月,我校7项科研项目获省级科研立项,其中教务处杨久志副教授申报的“具有励磁的伦代尔(ludell)汽车发动机研究”是我校首次获得的省教育厅重点项目。
十七、8月,生化系丁明教授等研制的“小环境快速降温气雾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十八、9月16日,安徽省高校设置评审专家论证会召开。一致同意合肥联大、合肥教院、合肥师范三校合并组建本科层次的合肥学院,上报国家教育部审批。
十九、9月16日,我校应邀赴京参加为期30天的“国际教育交流展”,以图片、录像和文字形式,展示我校15年来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共建合肥联合大学的合作成果。
二十、9月,新学生食堂2076平方米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十一、10月11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20周年庆典大会,前来祝贺的有省市领导、兄弟院校领导、校历届领导和参与合肥联大创建的老同志、校友代表及其他各届人士计80多位。
二十二、10月16日,中共合肥市委合[2000]28号文件通知,刘立成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啸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委员;免去吴智洋同志合肥联合大学党委委员职务。
二十三、10月16日,中共合肥市委合[2000]29号文件通知,陈啸同志任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免去吴智洋同志合肥联合大学副校长职务。
二十四、10月23日至27日,日本久留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柳谦一教授一行来校访问,并给师生作了多场专题学术讲座。
二十五、10月,学校首次设立“教材建设基金”,制定出台了《教材建设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资助6名教师参加国家统编教材的编写。
二十六、10月30日,应德国奥登堡—东福里斯兰—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校长的邀请,原我校副校长吴智洋随市经济友好代表团对该校及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增进了校际交流与合作。
二十七、11月10日,学校举行首届优秀课堂教学奖颁奖大会,19名教师获奖。
二十八、11月19日至26日,应韩国大田教育厅和韩瑞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干兴初等一行4人组团随省教育厅代表团访韩,取得圆满成功。
二十九、11月,经省高校暨专业设置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英语三个专业升为本科,并于次年起招生。
三十、12月,蔡敬民副教授等申报的“从海洋生物筛选酶制备低分子量岩藻多糖的研究”课题获准为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青岛)第七批开放研究课题,经费4万元,这是我校第一次在国家级实验室获得科研立项。
三十一、12月,我校蔡敬民副教授主持的“微生物木聚糖酶制备及性质研究”获安徽省1999年度“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标志我校在政府设置的“自然科学奖”上实现零的突破。
三十二、12月,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旅游管理两专业分别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教改试点专业和省级教改试点专业,并提供12万元的经费资助。
 
00一年
 
一、2月7日至9日,韩国韩南大学校长申言杓博士和国际交流部主任张海东先生来访,与我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在2001年派遣留学生、教师交流、生化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二、2月16日,国家教育部张保庆副部长在省教育厅和合肥市相关领导陪同下来我校视察。
三、3月9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2001]第5号文件,经研究决定:建立校直机关党的总支委员会,正处级。
四、3月26日,奥登堡/东弗里斯兰/威廉港应用科学大学校长雅德姆斯教授、副校长普特教授,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安德雷斯教授、迈纳斯教授等一行来访。校领导就我校与上述两校的合作交流进行了会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五、4月1日至6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布鲁姆教授来访并进行讲学。校领导干兴初、余家国与布鲁姆教授就两校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进行会谈,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会见了布鲁姆教授。
六、4月12日,郭万清代市长在张雪平副市长等同志陪同下来我校视察,听取了校领导关于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状况及今后五年规划的情况汇报,并表示合肥市政府仍将和省教育厅一道,继续支持合肥联大的建设与发展,帮助学校解决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七、4月13日,美籍华人、合肥联合大学1987届新闻专业毕业生、现任美国华莲公共关系公司常务主任李铁君女士来访。17日,合肥市人大主任、校党委书记邹淦泉亲切会见了李铁君女士。19日,李铁君女士为我校学生作了《美国见闻》的专题报告。
八、4月24日,学校举行授予赵诚惠女士“优秀外籍文教专家”称号颁授仪式,隆重表彰赵女士5年来为促进中韩高校间合作办学作出的积极贡献。
九、5月23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2001]第14号文件,经研究决定,成立艺术设计系,撤消工业设计教研室。
十、5月24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议长罗尔夫·威尔施泰德、副议长布里吉特·利特芬等一行共10人来访。德国客人一行参观了校史展及德训班,并了解了赴德留学生学习情况。
十一、5月27日,校二届一次教代会暨五届一次工代会历时三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十二、6月13日,韩国原州市市长韩尚澈一行3人来访。
十三、6月17日,以陈德祺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五人,对我校申报国家级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旅游管理专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积累了较好的办学经验,建议教育部高教司将该专业列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十二、6月18日,校韩语优秀奖学金颁发暨韩文图书捐赠仪式在中文系、旅游系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参加颁发暨捐赠仪式的有合肥市教委领导,韩国瑞山市教育厅金炯淳厅长,韩籍教师赵诚惠、朴南圭以及学生代表共50余人。
十三、8月8日上午,省长许仲林在市长郭万清、市人大主任邹淦泉等省市领导陪同下,来到合肥联合大学看望联系省人大代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干兴初同志,在访谈中,干兴初同志就我校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了建议。
十四、9月1日,中文旅游系赵康年副教授获安徽省教育厅“全省优秀教师”表彰奖励。
十五、9月3日,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新图书馆开馆仪式。
十六、9月,本年度我校高考招生生源充裕。共招生2210人,其中本科900人(含对口升学160人),专科1310人(含对口升学180人)。
十七、9月5日至6日,以江汉大学校长李进才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6人,受教育部的委托,对安徽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在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并基础上组建合肥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20多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认为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两校合并组建合肥学院已基本符合《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规定的标准,同意提交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
十八、9月15日,“合肥高等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在校计算机信息工程系成立。
十九、9月17日,中共合肥联合大学委员会校党[2001]第19号文件,经研究决定,设立合肥联合大学人民武装部(正处级建制),与保卫处合署办公。
二十、10月2日至14日,应德国下萨克森州东弗里士兰—奥登堡—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的邀请,在省委教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陆勤毅同志的率领下,校党委副书记余家国等一行4人对下州五所应用科学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
二十一、10月15日至21日,应韩国韩南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成同志率代表团一行3人对韩国韩南大学、韩瑞大学等进行了访问。期间,代表团还拜会了大圣学院董事长金博士、瑞山市新闻社白承億社长和瑞山市教育厅金炯厚厅长,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二十二、10月17日,日本关西学院院长田中彰子女士及学生科科长安英杰先生来访,就开展中日文化及教育交流、互派留学生、联合培养精通日语的IT人才等进行了友好商谈。
二十三、10月25日至28日,韩国韩瑞大学校长咸基善先生一行5人应邀来访,双方回顾了1999年两校建立校际关系以来所进行的各种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就明年的合作交流进行了磋商,并签署了协议。
二十四、11月2日,学校2000至2001学年度优秀人员表彰大会在黄山路礼堂举行,有关校领导和罗顿机构副总经理张清(88届校友)出席了会议。共有1544人次受到表彰,其中,7人首次获罗顿奖学金。
二十五、11月,经省教育厅专业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通过,我校新增7个本科专业,即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工业设计、汉语言文学、经济学,于次年秋季开始招生。
二十六、12月6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率代表团一行27人,在外交部外交协会副会长辛福坦和省、市外办领导陪同下来校访问。
二十七、12月中旬,我校征兵试点工作圆满结束。此为首次从高校在校大学生中征兵,省市征兵办经省教育厅批准,确定我校与安徽大学为今年省征兵试点高校。
二十八、12月,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首次在我校开展助学贷款。此类商业性贷款,今后每学期一次。
二十九、我校计算机信息工程系接受对外友协的委托,首批选派30名2002年应届毕业生作为赴日研修生。
 
00二年
 
一、2月4日,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一期征用土地171.45亩。
二、3月11日,根据中共合肥市纪委、组织部、财政局、人事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在筹备合肥学院过程中严格控制提拔干部、冻结机构编制和进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我校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
三、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发函[2002]46号文件,《教育部关于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合肥学院的通知》,经研究,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合肥学院;同时,撤销合肥联合大学和合肥教育学院的建制。并明确合肥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学校应逐步过渡到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学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等。
四、3月22日,我校正式聘请德国下萨克森州东北科技应用大学巴亚教授为我校建工系名誉教授。
五、3月25日,在与交通银行合作的基础上,学校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签订银校合作协议,贷款4000万元,为合肥学院新区基建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了资金保证。
六、4月,校图书馆与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签订资源共享协议,科大向我校提供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极大地丰富了我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
七、4月3日至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东弗里士兰—奥登堡—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普特一行4人应邀来访,双方就2002年我校拟派该校留学的学生交流计划交换了意见。期间,代表团考察了我校的德语教学情况,并与邹淦泉书记一起出席了记者见面会。
八、4月15日,我校首位海外培养博士蔡敬民教授获得德国耶拿大学理学博士学位,返校工作,他还向学校无偿捐献了价值数十万人民币的实验器材和贵重试剂,这些物品对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研究水平和办学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九、4月20日,我校组织首批校级教学研究和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结项、评审和验收工作。共提交研究项目7项、重点课程建设项目6项,专家评审后均同意结项并给予充分肯定。
十、4月,机械系向美国AUTODESK公司申请ATC授权获得批准,该公司按年度对我校ATC培训中心业绩予以审核。
十一、5月14日,学校召开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重点研究、讨论有关教学管理文件的制定及教师进修等有关事宜,审议并通过了我校2002年度教师进修计划及教材建设基金第二批资助的建设项目。
十二、5月21日至23日,在合肥市政府的安排下,我校党委副书记余家国等一行应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校院领导一起参加了在韩国大田市举办的“世界科技城市联盟”(简称WTA)研讨会。
十三、5月,我校经济系教师陈蕾在“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十四、6月2日至14日,校领导干兴初一行4人应邀对德国东福里斯兰应用科学大学、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及下萨克森州其它四所应用科学大学进行工作访问,并看望了正在下州各高校学习的我校留学生,受到霍尔兹明登市长、威廉哈芬市长的友好接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十五、6月10日,经济系主任阮应国教授被合肥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聘为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30日,阮教授受聘担任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
十六、6月,成立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数次组织学习了安徽省、教育部关于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材料,并结合学校下一步“后改”工作实际,做出校“后改”工作的计划安排。
十七、6月,通过科研合作我校正式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从海洋微生物发现活性先导化合物》子课题项目的部分工作,由蔡敬民教授承担该课题组组长。
十八、6月24日,学校成立大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指导委员会。
十九、7月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秘[2002]79号文件,《关于同意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合肥学院的批复》,省政府同意在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并的基础上,组建合肥学院,同时撤销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的建制,鉴于合肥师范学校已先期并入合肥联合大学其建制也一并撤销。并明确合肥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7000人。
二十、7月,学校校园网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此项建设涵盖了宿舍区、化工楼、艺术系等处的布线施工,并对校园网络的安全管理、用户管理作了进一步完善。8月底,布线施工和管理系统整合工作基本完成。
二十一、8月19日,中共合肥市委合[2002]73号文件,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合肥学院领导小组,组长许道明,第一副组长张雪平,副组长干兴初、林存安、丁元生,成员郑永红、陈啸、张锦恒。
二十二、8月31日,合肥学院秋季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共录取新生3070人,其中本科生1225人,专科生1845人。今年是我院更名、升本后首次招生,同时也是第一次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招生种类、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二十三、9月10日,在中日邦交三十周年来临之际,首届中日两校——中国合肥联合大学与日本久留米国立高专专科学校校际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内容主要集中在生物与化学等学科领域,各自汇报、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
二十四、9月13日至18日,下萨克森州东北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互赫斯穆特为团长的四人来访,就两校2003年的具体合作计划进行磋商,并就教师进修、博士生培养、派遣留学生等达成较为一致的意见。期间,代表团一行得到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同志的会见。
二十五、9月14日,德国希尔德斯海姆/赫尔兹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教授Nelles博士一行二人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就有关我校环境保护学科建设和教学计划的完善,与我校共同协商并达成一致见解,同意由Nelles教授倡议的在欧盟委员会申请“中德双方共建合肥联合大学环境保护学和环境保护专业教学计划的可持续建设”教学研究项目。
二十六、9月23日,根据教育部及安徽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要求,我校对1991—2000年共5715名毕业生的学历证书进行了电子注册。
二十七、9月23日,经研究决定,成立合肥联合大学学报编辑部(正处级建制),与职教研究所合署办公。
二十八、11月20日,我校联合选区正式投票选举活动隆重举行,农工民主党党员、中文系赵康年副教授当选合肥市蜀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二十九、11月20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两人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陪同下,来我校进行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重点了解近几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和针对毕业生就业中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我校对国务院下发的国发办[2002]19号文件的落实情况。
三十、11月30日,以校党委副书记刘立成为团长的安徽省教育代表团一行7人,对德国下萨克森州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
三十一、12月9日,校征集在校大学生入伍试点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宣传教育、思想发动、报名登记、体检政审、系里推荐,经蜀山区人武部批准,共18名同学参军入伍。
三十二、12月16日,经济系夏露同学作为我校唯一代表参加安徽省第十一次团代会。
三十三、12月17日,韩国驻上海领事馆领事李丰奎、朴赞铉来访,受到校领导干兴初、余家国的亲切会见。
三十四、12月,丁明教授承担的“九五”攻关项目《云母粉的表面包膜性和云母钛珠光颜料的制备》与安徽氯硷集团合肥天辰塑料有限公司达成技术入股转化意向,学校产业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十五、12月31日,我校扶贫捐赠仪式在宿州市蛹桥区栏杆镇西李村举行,校领导干兴初将饱含我校师生对贫困群众深情厚意的15台拖拉机、8套旋耕机和1.2万元种羊款捐赠给当地群众,并援建该村科技文化室。

 

 
00三年
 
一、1月15日,合肥学院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定了《合肥学院南区配套项目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协议》,管委会根据我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要求,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负责为我院提供公寓、餐饮、医疗、邮电、银行、书报店、商业服务等社会化配套服务项目,以满足我院后勤社会化需要。
二、2月28日,学院三校区8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举行首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教育工委书记、学院领导小组组长许道明作重要讲话,学院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干兴初代表领导小组成员讲话,副市长、学院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张雪平主持会议。
三、3月至5月,学院首次参加专升本招生录取工作,共招收英语和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学生176人。
四、3月,我院41位学生赴德国留学,6位赴韩国韩南大学留学。
五、3月9日至23日,德国汉诺威大学副校长霍恩率领的代表团一行4人来访。
六、4月,三校区全体师生众志成城抗击“非典”。
七、4月,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从整体上制定本科专业5年发展规划,对现有的15个本科专业进行梳理,投资建设,对拟建的10个本科专业进行研究,规划目标。
八、7月10日,南滟湖校区教学群楼交付使用,建筑面积50819平方米(2002年7月8日动工)。
九、6月25日,中共合肥市委合[2003]24号文件通知,经市委研究同意成立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接中共安徽省委皖[2003]114号文件通知,省委决定:丁元生、林存安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刘立成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经市委研究决定:张锦恒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
十、6月26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2003]32号文件通知,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任合肥学院副院长;干兴初、余家国、王祝生任合肥学院督导员(保留副厅级待遇)。
十一、6月30日,合肥市委领导来我院宣布中共合肥市委合[2003]24号文件,关于合肥学院领导班子的任职决定,决定由丁元生主持院党委工作,蔡敬民主持院行政工作。新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别由院党委副书记丁元生、林存安,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立成,副院长、党委委员蔡敬民、郑永红、陈啸、丁明,党委委员张锦恒组成。
十二、7月5日,中共合肥学院院党[2003]第1号文件下发,召开三校区原中层以上负责人会议,强调树立大局意识,严格组织纪律,加强各项管理工作。
十三、7月,我院留德博士、副院长蔡敬民教授成为我院首位获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共4.5万元人民币)的受助人。
十四、7月20日,冻结三校区原有财务支出帐户。
十五、7月29日,印发合肥学院院内[2003]5号文件和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院党[2003]5号文件,宣布50名中层干部任用名单。
十六、8月,完成文科系、教辅及有关处室向南滟湖校区的搬迁工作。
十七、8月26日,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车俊和市委副书记孙志刚、副市长张雪平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视察了新组建的合肥学院和学院南滟湖校区建设,听取了学院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十八、8月30日至31日,2783名宁国路校区和黄山路校区老生搬迁至新建的南滟湖校区学生公寓。
十九、9月1日,合肥学院新账户正式起用。学院南滟湖、黄山路校区按时开学、上课。全院开展三校区资产清理、交接和资产整合调配工作。
二十、9月,我院铁通数字电话虚拟网开通,实现三校区四个区域通话免费服务,并可直接拨号打进打出外线。
二十一、9月,我院副院长蔡敬民教授主持的“酶法制备功能性低聚木糖的生产工艺”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发明专利证书。
二十二、9月9日,合肥市人大副主任甄长琢、何炳章一行8人视察我院南滟湖校区。
二十三、9月14日,中共安徽省委皖[2003]185号文件通知,赵良庆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免去其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职务。9月2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2003]47号文件通知,赵良庆任合肥学院院长,免去其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职务。
二十四、9月,我院德籍外教奥拉夫·云克获省第六届“黄山友谊奖”。
二十五、9月,我院52名学生赴德国三所高校学习,13名学生赴韩国韩瑞大学留学。
二十六、9月,合肥学院成立后首次面向全国13个省招生3001人,其中本科段1401人,专科段1350人,对口招生250人,共录取外省考生260人。新生报到率为88.6%。
二十七、9月,学校配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恒置业公司完成南滟湖校区8幢学生公寓、餐厅及动力中心等的后勤社会化建设。
二十八、9月,学院南滟湖校区计算机网络中心三个125座学生用机房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十九、10月21日,《光明日报》C2版半个版以《改革铸造特色,开放成就优秀—合肥学院致力建设国际化应用型高等学校纪实》为题,对我院进行全面宣传报道。
三十、10月22日,召开首次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三十一、10月20日至11月27日,学院举办首期党校培训班,共338名学员结业。
三十二、10月,我院21名学生获2003年度国家奖学金。
三十三、10月29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迈耶教授一行4人来访。
三十四、11月8日,《合肥教育学院学报》、《合肥联合大学学报》分别荣获2002—2003年安徽省高校学报优秀期刊一等奖。
三十五、11月8日,韩国驻沪总领事朴相起一行3人来访。
三十六、11月17日,洛阳大学专程组团到我院考察“升本”前后工作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
三十七、11月19日,国家、省语言文字委员会检查团对我院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做出评价:领导垂范、制度健全、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三十八、11月30日,学院《高教时讯》首期编辑发行。
三十九、11月,学院申报旅游管理、会计学、小学教育、艺术设计、生物技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德语七个本科专业,全部获省教育厅组织评审通过,其中旅游管理、会计学、小学教育三个专业获国家教育部评审备案。
四十、12月10日至15日,德国汉诺威大学校长雅德崔姆斯、副校长霍恩一行2人来访。
四十一、12月11日,学院在对党总支和党支部委员会进行选举等工作基础上,产生15个党总支委员会和1个直属党支部委员会。
四十二、12月22日,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院办发[2003]20号文件,经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合肥学院党校。
四十三、12月下旬,各基层工会组织成立。
四十四、12月,投资280万元的南滟湖校区校园网基本建成,实现实验楼、办公楼、图书馆楼和六个系的教学楼网络全部连通。
 
00四年
 
一、2月6日至7日,合肥学院首届年度工作会议举行,近80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二、2月12日,市长郭万清、市委常委杜平太、副市长张雪平及市财政局、人事局、规划局和市经济开发区等部门负责同志视察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
三、2月18日,我院成立合肥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四、2月25日,中共合肥市委下发合发[2004]2号文件,副院长蔡敬民教授、经济系阮应国教授被授予合肥第4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同年,蔡敬民教授还获安徽省科技厅“优秀青年科技基金”项目资助,这是我院首次获此项目支持。
五、3月4日,市委副书记孙志刚、肖义舜一行对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的建设、教育教学及学生后勤社会化服务等情况进行调研。
六、3月至6月,举办合肥学院首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
七、3月7日,合肥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首次联袂开展产品造型课程设计。
八、3月8日至11日,欧盟一亚洲链环保合作项目开题仪式在我院举行,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教授主持开幕式。该项目由德国Hildesheim/Holzminden/Goettingen应用科学大学,中国合肥学院,奥地利Leoben矿山大学,泰国Chulalongkon大学共同申报,获项目经费39万欧元。蔡敬民教授为中方主持人。该项目是欧盟在亚洲的第一个环保教育项目,也是我院的第一个欧盟项目。
九、3月8日,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合肥市副市长张雪平来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调研。
十、3月17日至21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Blumendorf教授一行来访,就教师与学生交流工作进行商谈。
十一、3月23日至31日,德国希尔德斯海姆一格廷根应用科技大学资源管理学院院长Thren教授来院考察交流、商谈系科合作,考察了宁国毛竹产区,并与省林业厅、合肥学院共同签定了竹资源经营与竹纤维研究合作协议。
十二、3月28日至4月6日,丁元生副书记一行访问韩国培材大学、韩瑞大学、韩南大学三所高校,并签订新的合作交流协议。
十三、5月,我院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合作建设的生物工程专业经省教育厅专家组评审为省级示范专业。
十四、5月10日至11日,我院生物工程等4个专业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专业评审专家组实地考察,顺利通过授予权评审,我院获学士学位授予权。
十五、5月13日,新闻出版总署新出版[2004]598号文件批复,同意《合肥学院学报》(社科版)更名,新编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刊号为CN34—12821C。
十六、5月13日,我院与合肥商业银行签署“银校合作协议”。
十七、5月,举办合肥学院首届社团活动月,36个学生社团开展了30多项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直接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观众逾万人次,形成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十八、5月20日,合肥学院组建成立大学生艺术团。
十九、5月31日至6月14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Blum教授夫妇访问安徽及我院,并与我院达成了新的合作交流计划。
二十、6月,合肥市人民政府授予合肥学院“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二十一、6月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Stratmann博士率团来访,签署了省州教育合作联合议定书。期间,德国钢琴家、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音乐学教授Mokrosch夫妇在我院举办了专场钢琴演奏会。
二十二、6月9日,我院外文系学生吴婷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参加北京2004雅典第28届奥运会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央视等数家媒体相继播出专访。
二十三、6月13日至26日,郑永红副院长随合肥市人大教育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二十四、6月14日至18日,韩瑞大学咸基善校长一行来访并达成新的合作交流协议。6月21日,韩国驻沪教育领事李元午来访。
二十五、6月16日,北京大学2004年暑期社会实践(硕、博连读生)考察团一行在市委组织部同志陪同下,来我院进行社会调研。
二十六、7月10日,美国英语协会代表团一行来院考察。
二十七、7月至9月,启动实施合肥学院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共60名处级干部、74名科级干部聘用上岗。
二十八、8月2日,合肥市编委合编[2004]8号文件,经研究:一、同意合肥学院机构定为正厅级规格,经费形式财政全额拨款,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二、核定合肥学院内设处级机构31个,其中:党政管理机构12个,分别为: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合署、组织部和离退休工作处合署、人事处、财务处、监察审计处与纪委合署、宣传部与统战部合署、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科技产业处、外事处与国际交流中心合署、保卫处与武装部合署;教学机构15个,具体教学系、部的设置由学院确定;教辅机构3个,分别为:图书馆、计算机中心、教学实验中心;专职科研机构1个;基层党总支和工会等群团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三、核定合肥学院事业编制总数为932名,其中党政管理机构人员编制134名,教学机构人员编制652名,教辅机构人员编制100名,专职科研机构人员编制46名。
二十九、8月10日,我院高招录取工作顺利结束,共录取本、专科学生3812人,这是我院历史上招生数及本科招生最多的一年,也是我院首次本科招生人数超越专科人数。
三十、8月18日,副院长陈啸教授的“安徽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与就业问题研究”项目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此立项。
三十一、8月19日,安徽省教育厅教社政[2004]3号文件,《合肥学院学报》(社科版)和《合肥学院学报》(自科版)被评为安徽省高校优秀学报。
三十二、8月25日,韩国驻沪总领事朴相起一行三人来访。
三十三、8月26日,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生物系张洁取得教授资格,另有9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
三十四、9月,南艳湖校区图书馆流通部数据库建设顺利完成,图书馆全面实现文献资源的计算机管理。
三十五、9月,我院网络工程专业(专科)申报成功。
三十六、9月,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Hoehn来访。
三十七、9月9日,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车俊在市委秘书长林存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亚等陪同下来我院南滟湖校区,向我院教职工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三十八、10月,机械系教师王学军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三十九、10月21日至24日,院长赵良庆教授出席在北京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中美地方/州立大学校长会议。
四十、10月26日至11月8日,院长赵良庆教授一行赴德国、奥地利七所高校访问。
四十一、11月7日,由合肥学院、《合肥晚报》社共同主办的“颐高数码杯”安徽省暨合肥地区高校首届大学生记者论坛在我院南滟湖校区举办,《中国青年报》等14家新闻媒体和在肥的32所高校新闻社团以及我院系、部门领导等嘉宾和代表约200多人与会。
四十二、11月15日,成立合肥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
四十三、11月15日,德国格廷根市政府人力培训部主任Lüers夫妇在张雪平副市长陪同下访问学院。
四十四、11月23日,合肥学院学术委员会成立。
四十五、12月,在安徽省第七届设计艺术大展中,艺术设计系选送的四个课题分获金、银、铜等奖项,并被收入《中国艺术设计年鉴》。
四十六、12月4日至6日,下萨克森州东弗里士兰—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工程学院院长Koester教授一行来访。
 
00五年
 
一、1月1日至2月28日,学院公开征集学院院徽、院训、院歌,收到院内外设计作品14件。9月,经评选公示正式启用院徽、院训。
二、1月5日,学院召开2006—2010年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院领导赵良庆、丁元生、蔡敬民、陈啸与会。会议要求规划编制以建设合格本科院校为目标,以发展建设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彰显地方性新建本科院校特色。
三、学院制定出台《合肥学院2005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引智)工作实施办法》,2005年共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余人,其中,博士8名、教授4名。
四、1月15日,韩国韩瑞大学博士金镇宇教授来访,双方达成韩语培训相关协议。
五、1月17日至21日,我院秘书专业学生参加市两会会务服务,获得好评。这是落实我院与市人大、市政协共建实习基地协议具体举措。
六、2月5日至7日,在德国生物界享有盛誉的Siefert教授首次访问我院,对我院生物系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七、2月9日,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派遣德语语言专家Drossmann先生和Heyer女士来我院工作。2月15日至28日,欧盟亚洲链项目成员Neff先生来我院工作。
八、2月18日,韩国韩瑞大学、韩南大学等高校32位留学生来我院学习汉语。
九、2月26日至3月31日,德国东弗里土兰—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教授Winter博土夫妇应邀来我院讲学。
十、3月,我院5项教学成果获2005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1项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
十一、3月11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召开,研究会下设秘书处和5个专题研究会、14个基层研究会,会员近百名。
十二、3月19日至4月1日,学院举行首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十三、3月25日,我院参加中央电视台《LG移动电话金苹果》节目录制。
十四、4月6日,副院长蔡敬民教授获第六届安徽青年科技奖。这是我院首次获此奖项。
十五、4月6日至9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Blumendorf教授、Hoehn教授、生物系 Frister教授、外办主任Bluemel女士先后来访,商谈科研、教学和我院选派赴德留学生等事宜。
十六、4月17日,我院获批教育部“教育电子政务试点工程”项目,我省获此项目的高校仅有3家。
十七、4月29日,下萨克森州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Bernd Lhmann教授一行来访。
十八、5月,经教育部批准,我院新增7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信息与计算科学、环境工程、工程管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对外汉语和学前教育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我院新增5个成人教育本科专业。
十九、5月12日,应我国外交学会邀请,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Wulff率政府代表团来我院访问。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合肥市副市长张雪平及我院领导与Wulff州长举行友好会谈,共同栽下一棵象征21世纪友谊常青的雪松。Wulff州长听取我院与下州合作的专题报告,在南艳湖校区礼堂发表演讲,并为中德合作环境技术转化中心揭牌。此前,省长王金山和Wulff州长签署框架性协议,明确把中德环境技术转化中心设在合肥学院。代表团来访期间,院长赵良庆教授还与柏林水务国际、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和王小郢污水处理厂代表签署合作协议。7月25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Wulff先生致函院长赵良庆教授。Wulff表示,5月参观访问合肥学院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下萨克森州政府将继续支持德国高校与安徽高校合作交流。
二十、5月13日至15日,合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一次代表大会在黄山路校区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合肥学院“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合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选举产生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第一届教代会5个工作委员会委员。
二十一、5月24日,韩国韩瑞大学总长咸基善博士一行来访。双方就互派学生、教师进修及家庭教育国际研讨会等事宜交换意见,并签署合作协议。
二十二、5月25日,副院长丁明教授与德国海尔布隆技术中心教授E.Pruckner博士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我院联合设立“中德过程—能源技术研究中心”。
二十三、6月,我院首获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德国国际交流和发展中心(GTZ/CIM)项目12万欧元资助。该项目由德国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教授Nelles博士和我院教授蔡敬民博士共同申请。
二十四、6月1日,院长赵良庆教授赴美参加中美大学校长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驻美大使馆联合举办,主题为“在变化的世界中建设朝气蓬勃的高等教育”。中国60余所、美国40余所大学100多名校长出席论坛。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二十五、6月24日,韩国韩南大学国际交流院院长郑圭泰教授一行来院访问。双方商定在教师交流、互派留学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二十六、6月30日,2005届本科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院黄山路校区举行,646名学生获学士学位。今年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增至8个,涵盖工学、文学、经济学三大类别。
二十七、7月,我院完成新生录取工作。29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15个省(自治区)招生,录取本、专科学生4015人,为近年来本科招生最多、生源质量最好的一年。我院目前有在校生11000余人,本科生近70%。
二十八、7月,我院蔡敬民教授主持的“木聚糖酶分子特性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获2004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奖二等奖。
二十九、7月,我院张洁教授的《发酵工程与设备》、陈秀教授的《高等数学》、王昆仑教授的《在系统编程技术》获批“2005年度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实现零的突破。
三十、7月5日至19日,副院长蔡敬民教授率教学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德国、瑞士7所高校。访问期间,与4所大学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并达成教师进修、学生攻读学位、共建专业等一系列协议。
三十一、7月11日,学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我院“先教”活动。12月8日,我院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测评满意度为96.8%,随机抽样调查252人,满意度为97.2%,基本实现“师生满意工程”的预期目标。
三十二、8月,我院2位教师入选“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五’优秀人才计划”,其中张洁入选“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吴茜茜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三十三、9月,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化工系朱仁发、生物系肖厚荣、艺术系杨大松取得教授资格,另有13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
三十四、9月30日,学院校友追踪系列报道《激浪行天》丛书第一分册出版发行。丛书由副院长陈啸教授任主编,邵一江、薛茜禾任副主编,计划编写10册。
三十五、10月,我院电子系学生组队参赛作品《悬挂运动控制系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
三十六、10月,《合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获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院成为省内唯一拥有两刊号学报的新建本科院校。
三十七、10月15日,学院普发文件采用电子介质,进一步推动办公自动化,节约办学成本。此前3月,学院取消纸质通知。
三十八、10月18日,中韩德“新时期青少年教育和体验学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办。市委副书记肖义舜、市人大副主任李碧传、省教育厅外办主任耿尊芳、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昌根等领导和来自韩国韩瑞大学、德国吕内堡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及我院四所高校的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系我院成立以来首次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
三十九、10月19日,德国吕内堡大学Colla教授一行来访,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合肥学院名誉教授Peter Brosch来访。10月29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Blum教授及其夫人来访。10月30日,德国东弗里士兰—威廉哈芬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四十、10月29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海深在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林建陪同下,来我院看望省人大代表蔡敬民教授和郑小能副教授。
四十一、11月8日,教育部在洛阳召开全国新建综合性本科院校教学工作会议,我院蔡敬民副院长及教务处、院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蔡敬民向到会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汇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吴部长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办学思路,希望我院发扬与德国应用科学大学长期合作的办学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四十二、11月16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党委副书记、院长赵良庆关于合肥学院基本情况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汇报。会议批准了《合肥学院“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要求各级部门要支持合肥学院建设和发展,把合肥学院办成合肥人民满意的大学。
四十三、11月,我院选送的合唱作品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普通组全国三等奖,工业设计作品获美术组全国二等奖,学院获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十四、12月1日至2日,我院击剑代表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重剑比赛项目男女冠军,男子重剑比赛第二、第五名,女子重剑比赛第七名,并包揽男女重剑甲组团体亚军。戴清、孙俊伟被授予全国高校“优秀教练员”称号。教育部指定我院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击剑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基地。12月15日,副市长张雪平、市体育局局长汪杰专程来学院,亲切看望在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上载誉归来的我院击剑健儿。新华社安徽分社、《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合肥晚报》、《安徽青年报》以及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全程报道。
四十五、12月8日,德国鲁克管理顾问公司Heinz—Guenter Luck先生和GTZ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专员郭忠华一行2人来访,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共识。
 
00六年
 
一、1月6日,我院与韩国汉拿大学签定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二、1月18日召开了引进人才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蔡敬民教授主持,我院引进的教授、博士及各系系主任和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1月24日至26日,亚太地区海洋生物工程学会主席、亚太地区藻类学会主席、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秦松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四、2月14日,韩国大进ALMAX株式会社社长兼韩国汉城大学校董金泫洙、韩国国政咨询委员李京泽和汉城大学数码中小企业大学院主任教授朱亨根一行来访。
五、3月,安徽省教育厅教秘高[2006]7号文件,我院与韩国韩瑞大学对外汉语专业(韩语方向)合作办学项目共同培养2+2双学位人才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将于2006年秋季正式开始招生。
六、3月21日,美国北亚里桑那大学副校长葛礼诗(Liz Grobsmith)女士、历史系教授梁刚章博士来访。
七、3月,我院将试行本科学期制改革,在传统的8个学期基础上,新增加一个“认知性实践”环节。届时,我院部分学生在读完大学二年级后的6到9月份,将转入“认知性实践”环节的学习。
八、4月20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霍恩和韩国顺天乡大学国际交流本部本部长李春世教授、博士及一行分别来访。
九、4月21日,合肥学院下发院政办[2006]48号文件《关于进行公共体育课改革的决定》,实施体育课程教学俱乐部制改革,学院共成立14个体育教学俱乐部,俱乐部主任由学生担任,各俱乐部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和竞赛。
十、4月26日,我院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十一、5月11日,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副市长张雪平、市政府秘书长谢刚、教育局局长刘正亚一行来到我院视察南滟湖校区,察看二期建设用地情况。
十二、5月12日,中共安徽省教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程艺陪同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部分委员来院调研。
十三、5月17日,由合肥学院、德国哥廷根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安徽省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举办的“亚欧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国际会议”暨安徽省环境科学学术年会在合肥学院南滟湖校区召开。之前,召开了欧盟亚洲链合作科研项目“可持续资源管理技术和学科建设”结题会。
十四、5月,我院从本学期起逐步实施“N+2”学生学业考核改革。
十五、5月,我院首届学生评教工作启动, 257名学生被聘为“合肥学院学生评教员(兼教学信息员)”。
十六、5月22日至6月2日,院长赵良庆教授率团访问日本和韩国部分高校。
十七、6月7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市长费柏一行来访。
十八、6月23日,韩国韩瑞大学咸基善总长来访。7月6日,韩国Hanbat 大学总长薛东浩一行来访。
十九、7月,德国当地时间7月7日,我院首批派往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学生获学士学位顺利毕业。
二十、7月19日,德国罗伊特林根大学副校长Stephan Hofer一行来访。
二十一、7月24日,合肥学院后勤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动员暨贯标大会召开。
二十二、8月7日,美国阿肯色州副议长Mrs. Janet Johnson、阿肯色州前议长Mr. Herschel  clereland。中央阿肯色大学副校长Mr. Jack Gillean 、中央阿肯色大学国际部主任Mr. Jim  Brosam一行4人来访。
二十三、8月,由赵良庆院长担任课题组长、管理系组织申报的合肥市软科学招标项目——“合肥市建设节约型城市模式研究”竞标成功,这是我校在申报合肥市软科学项目上的一次突破。
二十四、8月,原合肥联合大学(现合肥学院)首任校长杨承宗教授九十五华诞纪念文集隆重出版。
二十五、8月26日,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岳梅、杨本宏、王俊、魏朱宝、包建华、李德才取得教授资格,13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
二十六、9月18日,我院党校首期高知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
二十七、9月26日,副院长蔡敬民会见了德国巴登-符滕堡州Heilbronn科技大学教授兼我院化学与材料工程系客座教授布鲁克纳(Pruckner)教授。
二十八、10月14日,合肥学院与美国北亚里桑那大学在北京京伦饭店签署了“美国北亚里桑那大学与中国合肥学院关于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协议”。
二十九、10月28日,我院第一届教职工、工会会员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三十、10月29日,中国合肥国际友好城市文化艺术节“欢乐友谊之夜”在合肥学院隆重举行。
三十一、10月28日至30日,德国东弗里士兰—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外办主任MEN、工程学院院长Koster和经济学院院长Scherhag来访,并就“2+3”合作办学问题进行交流。
三十二、11月7日,200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京剧院合肥学院专场演出在我院南滟湖校区礼堂隆重开幕。
三十三、11月23日,“面向21世纪新农村建设中韩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三十四、11月25日,韩南大学副校长崔荣根来访,就筹建韩语培训中心等事宜进行商谈。
三十五、11月,我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谢海涛副教授当选为合肥市民革副主任委员。
三十六、我院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共同申报的德国DAAD合作项目第一期获批准,该项目德方主持人是Nelles教授,中方主持人是蔡敬民教授。
三十七、11月,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经济学教授、奚伟德有限公司董事长奚伟德先生被聘为合肥学院客座教授。
三十八、12月16 日, 合肥学院隆重召开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三十九、12月,我院教育系郑小能副教授当选为五届民进合肥市委会副主委,中文系周鹂副教授当选为五届民进合肥市委会常委。
四十、2006年,引进博士、教授 23 名。
四十一、副院长蔡敬民教授获“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副院长陈啸教授获“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数理系陈秀教授获“省级教学名师”。

 

00七年
 
一、1月19日,学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在黄山路校区礼堂隆重召开。
二、1月25日,学院南滟湖校区二期征用土地284亩。
三、1月22日至26日来自德国下萨克森州希尔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的Leimer教授为建筑工程系2006级土木工程专业“2+3”班学生举办了关于建筑保温、防潮为主要内容的Workshop活动。
四、2月6日,韩国顺天乡大学徐教一总长一行来访。
五、3月6日,德国下萨克森州驻中国上海办事处代表麦乐思先生来访。3月17日,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绿化合作代表团一行30余人来访。
六、3月,经教育部批准,我院2007年秋季本科招生增加3个专业,分别是:朝鲜语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新闻学专业。
七、4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省教育工委副书记张荣国、合肥市副市长张雪平等陪同下视察我院。在听取了合肥学院情况汇报后,她说:“我觉得你们的特色很明显,尤其是在国际合作方面走的这条路。我们国家就需要这样一种学校”,“我觉得你们的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很有特色,很有创意,非常好”。
八、4月23日,第六届中德合作项目汇报展在院南滟湖校区主楼大厅举行。
九、4月27日, 合肥市友好城市——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市长McCarthy一行15人来合肥学院访问。
十、4月28日,“合肥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结束。
十一、4月,我院被授予“2006年度全省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2006年度全省电子政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十二、5月14日,德国驻沪总领事阿尔布莱希特·海顿一行2人,在安徽省外办李红洲、合肥市外办副主任曹建社的陪同下,访问学院。
十三、5月19日,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技术大学电子技术—机械制造—经济工程学院主任Schwarz教授和Kerston教授一行2人来访。5月20日,瑞典西瑞典省教育部门Mikael Cullberg一行五人来访。
十四、5月21日,我院与奥地利Fachhochschule Kufsteien应用科学大学签定了《学生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全面合作协议》。  
十五、5月25日,院开展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教育系列活动。
十六、6月15日,我院南滟湖校区二期建设暨学生宿舍项目开工典礼。
十七、6月16日,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Leimer博士来访。6月21日,韩国济州汉拿大学RFID产业团团长、汉拿大学计算机信息应用系主任金炯洙教授率领汉拿大学师生代表团、济州岛政府官员、企业界成员一行29人访问我院。
十八、6月21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击剑分会2007年度工作会议及挂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十九、6月25日,2006级经济系学生黎国介在2007男子重剑世界杯最后一站——阿根廷赛场上荣获男子重剑亚军。2006级经济系学生焦云龙在2007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获个人第三名。
二十、7月10日,美国东康涅狄格州立大学林建忠教授来访。
二十一、7月,学生黎国介入选中国第二十四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代表队。
二十二、8月29日,德国下萨克森州Hildesheim/holzminden/Gtting应用科学大学Holzmindn校区建筑工程系主任、教授Weppler博士来访。
二十三、8月,应安徽省教育厅邀请,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霍恩(Falk Hoehn)教授来合肥学院工作,霍恩教授此次将以副院长的身份在学院工作一学期。10月26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我院南艳湖校区,为霍恩教授颁发聘书。
二十四、9月7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轮胎公司代表团来访,并与我院部分德籍教师、留德返校的教师进行了座谈。11月23日,德国大陆轮胎股份公司驻中国人力资源总监Friedrich-Wilhelm Falkenreck,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Klaus Kreipe一行来我院商谈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事宜。
二十五、9月9日,西班牙global helios公司总裁Descals一行在西班牙华人协会顾问陈小栋先生的陪同下访问合肥学院。
二十六、9月,由我院组织的2007德国威廉港应用科技大学暑期夏令营全体队员圆满完成预定的任务并顺利回国。
二十七、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吴缨、江芳取得教授资格,13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2名取得高级实验师资格。
二十八、10月13日,韩国韩瑞大学总长咸基善一行5人来访。10月14日,德国下萨克森州文化部督学 Klaus Bierschenk先生来访。10月17日,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校长罗林格教授来访。10月19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代表Martine rubio、Verdu Martin一行3人来访。10月,德国下州科文部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Gafert女士一行4人来访。10月28日,德国希尔德斯汉姆大学艺术代表团一行 8人来访。
二十九、10月14日至17日,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决赛中,合肥学院“BV”创业小组的《安徽晟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参加此次比赛,获得全国银奖。同时我院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
三十、10月,学院德籍教授米歇尔•莱勒斯博士荣获安徽省第十届“黄山友谊奖”。
三十一、10月,我院主办的《安徽省大学生记者论坛》获2007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十二、11月3日至1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我院代表队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再创佳绩,共获得五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三十三、11月8日,中共安徽省委皖[2007]192号文件通知,陶登松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委员、书记。
三十四、11月12日,召开“做一名优秀的应用型大学系主任” ——教学系主任专题培训报告会,副院长霍恩教授做报告。
三十五、11月19日,我院电子系学生窦宝成的参赛作品《狗吠二次报警系统》在第十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11月19日,我院学生罗通、王森、宋铎参加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本科组二等奖。
三十六、11月20日,艺术设计系04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汪余平设计的两副作品——睡眠遮光眼罩和电话亭,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三十七、11月20日,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200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安徽巡演第三场在我院南滟湖校区礼堂演出。
三十八、11月22日,我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结为友好学校。
三十九、11月22日,蔡敬民教授获得安徽省人才开发资金项目资助,这是我院首次获此项目立项。
四十、11月23日,合肥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召开。
四十一、11月,《合肥学院学报(社科版)》荣获第二届全国地方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朱子研究”栏目荣获全国地方高校学报优秀栏目。
四十二、11月14日,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合政办[2007]2号文件《批转合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我院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共887人,自2007年1月1日起全部参加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共261人,其离退休费自2007年12月起由合肥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统一发放。
四十三、12月6日,合肥学院第一次后勤工作会议在黄山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
四十四、12月13日,由我院承办的“2007旅游教育与旅游管理亚太国际论坛”在梅山饭店召开。
四十五、12月4日至15日,院党委书记陶登松率合肥市代表团先后出访德国、意大利两国。
四十六、12月14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Margarete  Hellmann教授、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德国中心项目代表Stefan Glenz先生率代表团一行考察我院。
四十七、12月16日,清华大学材料工程系、粉体工程研究所所长盖国胜教授,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董怀教授来我院化学与材料工程系进行实地考察并签署合作协议。
四十八、12月18日,“中国安徽——德国中心”在我院成立。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外办主任李永胜、合肥市常务副市长张晓麟、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共同为“中国安徽——德国中心”揭牌。
四十九、12月22日,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留瓦克分校代表、美籍华人巴林教授来我院进行友好访问。12月23日,英国特许语言学会香港分会主席李锦昌教授一行3人应邀为我院外语系作为期四天的语言教学指导工作。
五十、12月,合肥学院当选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击剑分会副主席单位。
五十一、教育系陈芬萍副教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生物系吴茜茜副教授获“全省模范教师”称号、管理系李道芳副教授、外文系侯继红讲师获“全省优秀教师”称号。
 
00八年
 
一、1月11日至13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立项会议在合肥举行。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所院(校),600多名全国各地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独立学院的院(校)长及专家、教授与会,共同商讨“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立项项目框架。之后,“十一五”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确定。合肥学院共有23个项目获立项,其中有10个重点项目,是综合类项目总牵头单位和“地方综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子课题牵头单位。
二、1月23日,院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三、1月30日,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市政府副秘书长项贤峻等一行来院调研。
四、2月4日,安徽省人事厅党组成员、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葛余清,常务副局长许维荣,副局长刘英等领导亲切看望了合肥学院外籍专家、“国家友谊奖”获得者赵诚惠女士,“黄山友谊奖”获得者朴南圭先生等。
五、2月25日,我院中韩合作项目(汉拿大学1.5+1.5)首届46名学生启程赴韩国汉拿大学学习。
六、2月26日,院领导陶登松、赵良庆、蔡敬民等率相关系部负责人赴滁州博西华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商务行政总经理任克先生(德国代表)签定合作协议。
七、3月14日,我院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定“产学研”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教师实训、大学生就业和科研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八、3月17日,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来院巡展。
九、、3月23日,召开新一届合肥学院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工作会议。评选2006-2007学年度院教学质量奖、教学管理优秀奖;审议2007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2008年度院教学研究立项项目。
十、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芳等一行到合肥学院调研指导,充分肯定合肥学院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
十一、4月14日,瑞典西瑞典省代表团首次访问合肥学院。
十二、4月16日,中德(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德国汉诺威科技应用大学设计与传媒合肥学院)第七届Workshop合作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十三、4月18日,我院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十四、4月25日,200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安徽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礼堂进行专场演出。
十五、4月,我院荣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十六、4月,我院化工系刘俊生老师的项目“新型杂化荷电镶嵌膜的制备及其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基础研究”首次获得省教育厅重大项目立项资助,这也是省教育厅首次设立重大项目。
十七、5月12日,合肥学院首批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
十八、5月,学院积极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
十九、5月26日,“中国安徽·德国中心”与德资企业奚伟德快可美(合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语言培训项目落实。
二十、6月5日至6日,由我院承办的第二届亚欧环境技术与知识转化国际会议在安徽饭店举行。1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环境保护者与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芳、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省科协副主席梁寿南、黄山友谊奖获得者Michael Nelles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Bernd Bilitewski教授、省教育厅副厅长江春、省外专局局长葛余清、省环保局副局长殷福才及合肥学院领导出席会议。
二十一、6月20日,韩国汉拿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所长梁万基博士等一行来院访问。
二十二、6月26日至7月4日,副院长蔡敬民教授在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并与该校校长Thomas Strothotte教授签署建立友好学校的合作协议。
二十三、6月,我院蔡敬民教授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Nelles教授共同申报的德国DAAD合作项目第二期获批准,此项目主要是资助双方互派专家学者进行短期合作交流项目,开展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交流活动,项目周期为两年(项目资金6万欧元)。
二十四、6月,我院首次获省教育厅高校专项科研重点项目立项资助。副院长蔡敬民教授主持申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与社会资源保障机制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二十五、6月,我院荣获“2007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先进单位”称号。
二十六、7月6日,德国威廉哈芬应用科技大学工程学院院长Prof.Dr.Koester先生一行来院访问。
二十七、7月6日,合肥市淮南商会会长、安徽信谊集团董事长常先磊先生率淮南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等来院座谈,并签订了《合肥学院与合肥市工商联淮南商会校企合作协议书》。
二十八、7月,院党委书记陶登松、院长赵良庆分别陪同合肥市委副秘书长刘锡成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赴长沙学院、蚌埠学院等校考察学习,并形成了《关于赴蚌埠、长沙市属高校的考察报告及合肥学院有关情况汇报》,报送市委领导。
二十九、7月21月至23日,“安徽建筑节能技术平台”工作研讨大会在合肥学院黄山路校区召开,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十、7月23日,德国在华企业联盟——外墙外保温质量联盟(ETICS)董事、堡密特建筑材料(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慕武威(Uwe Münchow)先生一行来访,双方就开展建筑节能施工操作技能上岗培训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三十一、7月26日至28日,由电子系学生组成的合肥学院代表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三十二、7月,我院击剑队鲁川同学在澳门大学学生会主办的澳门大学杯亚洲学生击剑精英赛中获得冠军。
三十三、8月15日,我院学生黎国介同队友获北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第四名。
三十四、8月,我院3个软科学项目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08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立项。
三十五、8月,我院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新高。共录取新生3702人,其中本科3502人,专科200人;省内3072人,省外430人。文、理科录取分数分别高出我省二本线22分、21分。
三十六、9月5日,来自管理系、经济系的三名学生作为合肥学院与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首批交换生,赴西班牙留学。
三十七、9月16日,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Roberto Lafontaine来合肥学院访问。
三十八、10月7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访问合肥学院,双方就共建物流管理专业等合作事宜进行了协商。
三十九、10月9日,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中意合肥学院项目总经理、国际关系部副校长拿而迪(Carlo NaIdi)教授,项目执行经理拜而迪(Mario BaIdi)一行来访。
四十、10月9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校长Werner Andres一行来合肥学院访问。双方就人才培养、合作办学以及共同建立“中德应用科学学院”相关项目进行了商讨、交流。
四十一、10月9日至10日,由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共同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在合肥市天鹅湖宾馆召开。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出席会议,中德50余所知名高校代表和德国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公司、合肥海尔工业园区等企业界人士共120多人与会。会后,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在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下萨克森州国务秘书、政府发言人欧拉夫•格瑟克尔、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永胜、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等陪同下视察了合肥学院,与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中国外交协会副主任程涛共同为“中国安徽——德国中心”新址揭牌,参加了合肥学院与大众汽车校企合作、中德共建物流管理专业、中德共建安徽省建筑节能技术平台和安徽德国中心与下萨克森州合作等四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和师生们一起观看了专场音乐会,并与部分学生在南艳湖校区厚德大厦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四十二、10月10日,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市长鲍里斯•皮斯特埃乌斯在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种植一棵象征着两市人民永远友好的友谊树。
四十三、10月13日,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的施瓦茨教授和科尔斯特教授来访。双方商讨了德国哈尔特大学与合肥学院电子系共建“2+3专业等合作事宜。
四十四、10月18号,合肥学院南艳湖校区图书馆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四十五、10月19日,在武汉海军工程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我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冯建国、江黄、马具锋、邸铁彪、臧俊的参赛作品“全自动植树机”荣获一等奖。
四十六、10月30日至11月8日,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同志带队,对韩国、日本各友好大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考察访问。
四十七、10月,我院生物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我院“微生物学”(学科代码071005)被评为C类省级重点学科。
四十八、11月14日,台湾高校代表团在两岸高等教育人事法制研究小组顾问陈国辉带领下,到我院访问交流。
四十九、11月16日至19日,我院“彼洋创业小组”的《洁污膜技术研究和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安徽省参加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铜奖。
五十、11月,我院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中,获5枚金牌、2枚银牌、6枚铜牌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五十一、11月20日至21日,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中国大学教学》杂志与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在南京举行,包括清华大学等箸名学校在内的300多所院校领导与专家参加会议。院长赵良庆教授应邀作“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以合肥学院为例”会议发言。
五十二、12月3日 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有邵一江、李道芳、陈芬萍、闫朝华、张霞、刘俊生、钟伯成、顾娟娟、张林、陈群、王中凤、黄书铭取得教授资格,24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2名取得高级实验师资格。
五十三、12月4日,美国哥伦布友城协会主席Barbara Pratzner女士、Sara Neikirk女士和俄亥俄州立大学把嶙教授一行来访。
五十四、12月21日,合肥学院召开第一届教职工、工会会员第三次代表大会。
 
00九年
 
一、1月4日,我院学生工作会议在黄山路校区礼堂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开展学风建设 统筹推进学生工作 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二、1月5日,旅游系学生方嫒获“方特•欢乐”杯首届安徽旅游小姐大赛亚军。4月29日,又获2009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中国区第四名。
三、1月6日,韩国韩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闵泳大一行来访。2月9日,汉城大学总长尹庆老先生一行4人来访。
四、2月4日,副省长谢广祥同志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同志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下,来院调研。
五、2月,学院荣获“2008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2月,我院建筑工程系副主任、李长花博士申报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非洲的竞争力研究”项目,获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
七、2月24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前副校长霍恩教授及夸斯教授来访,商谈共建中德学院相关事宜。
八、2月25日,中共安徽省委皖[2009]13号文件通知,赵良庆同志任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其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委员职务。3月1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2009]8号文件通知,免去赵良庆的合肥学院院长职务。
九、2月27日,“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学院南艳湖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外事办主任李永胜、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副市长杨增权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十、2月28日,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的中德项目德方负责人赖默教授、博士来访。
十一、我院生物系学生李大林获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并获 “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本次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协办,在全国范围内共产生8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10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十二、3月10日,省教育厅副厅长江春和外事处处长耿尊芳,省人事厅党组成员、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葛余清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赵梅,合肥市外办副主任时利民等一行莅临学院指导“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的工作。
十三、3月20日,学院召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5月14日,召开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7月7日,召开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8月25日,召开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议,测评结果“满意”和“比较满意”率之和为100%。9月5日,召开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十四、3月21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模块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学院黄山路校区举行。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和副处长张庚家,全省14所本科院校领导及教务处处长出席会议,副院长蔡敬民教授就“模块化教学改革与模块化教学合作”做了主题发言。
十五、3月27日,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首次来访。3月30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罗泽玛丽•柯尔蔻魏尔女士一行来访。
十六、3月,教育部科技司[2009]42号文件,我院推荐的化学与材料工程系高大明博士申报的《荧光标记的分子印记微纳光学传感器对芳香硝基爆炸物探测》项目经专家评审获批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立项资助,反映了我院科研水平正逐步迈向新的高度
十七、4月3日,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综合球类馆在学院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合肥市政府投资,将是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5人制足球、壁球和毽球项目的比赛馆,建筑面积13183.88平方米,地上建筑3层,地下局部1层。室外地掷球和门球比赛场地占地7929平方米。体育大会结束后,交给合肥学院管理使用。
十八、4月6日,通过现场考察、申报院校陈述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我院被确立为省级立项建设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这既是对我院教学水平的肯定,也是学院办学进程中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十九、4月9日至10日,韩国翰林大学对外协力处代表团来访。
二十、4月14日,合肥学院西门子(SIEMENS)奖学金项目签约仪式在南艳湖校区举行。博西华公司商务行政总经理任克(Gerhard Roeck),生产总监豪斯(Hauser simion),人事总监杨新峰,人事高级主管方齐国与学院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本次与博西华公司举行西门子奖学金项目签约仪式,是双方在去年共建实习基地基础上的进一步合作。
二十一、4月15日,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调研员李智率调研组来院调研,并在学院主持召开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调研座谈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高教处处长储常连、高教处副处长张庚家和全省14所本科高校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出席会议。浙江科技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派代表参加会议。副院长蔡敬民教授以“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汇报。
二十二、4月28日,美国俄亥俄州富兰克林郡郡长保拉•布鲁克斯,美国哥伦布友城协会主席芭芭拉•普兹娜一行在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超、合肥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军等陪同下来访,并在校园种下友谊树。
二十三、4月28日,韩国顺天乡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相旭教授一行来访。
二十四、4月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教授和秘书邢西武及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博一行在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李和平、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项贤峻等培同下来院调研,听取学院领导关于教育教学改革情况的汇报。周远清会长说:感觉到合肥学院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办学很有特色,或者说正在走出一条很有特色的路子;跟国际上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是一所开放型的地方性本科院校。我个人认为开放非常重要。
二十五、学院2008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喜获丰收。其中荣获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三等奖4个;4位老师荣获高等学校省级教坛新秀奖;微生物学获批为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分别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基础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获批为第一批高等学校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课题有20个项目立项。另生物工程专业已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二十六、4月,学院与韩国京仁教育大学结为友好学校关系,这是学院与韩国结成的第9所友好学校。
二十七、5月5日,教育部高校司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有关合肥学院等地方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调研报告》。
二十八、5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宣传司司长张海峰等来院视察指导全国第四届体育大会综合球类馆建设。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冯潮、副局长高维岭,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和学院领导等出席会议。
二十九、5月16日至20日,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教授米歇尔·莱勒斯一行来访。5月18日,德国威廉港应用科学大学外办主任一行来访。5月24日,韩国韩南大学金炯泰总长一行来访。
三十、5月22日,中德共建“汉诺威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学院黄山路校区召开。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霍恩教授、夸斯教授以及26家在肥企业和单位代表及学院有关人员出席研讨会。
三十一、6月1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代表团来我院访问。6月10日,德国希尔德斯海姆/霍尔兹明登/哥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外办主任Korz和Loewen教授一行来访。
三十二、6月,学院化工系教师鲍巍涛博士研究的“一种500~800℃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连接板的制备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三十三、6月11日下午,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作品《关于取消左转可缓解拥堵问题的论述》在第三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何立新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这是我院首次参加此类比赛。
三十四、6月17日,合肥市人事局、合肥学院聘任企业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合肥市人事局局长郭苏梅、副局长孙伟光,合肥学院党委书记陶登松、副院长蔡敬民出席授聘仪式。张晓麟副市长向25位来自合肥荣事达三洋、国祯环保、安科生物等知名企业的老总和高管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和合肥学院院徽。
三十五、6月18日,我院成立“合肥学院大学生职业能力培训中心”。
三十六、学院击剑队师生入选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
三十七、7月,我院经济系朱天明博士主持申报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研究”日前通过200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计划项目。
三十八、7月8日,中共安徽省委皖[2009]161号文件通知,蔡敬民同志任合肥学院党委副书记。7月2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人字[2009]20号文件通知,蔡敬民同志任合肥学院院长。
三十九、7月10日,韩国京仁教育大学总长郑东权一行来我院访问。7月27日,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格恩斯女士一行来访,商谈汉诺威学院建设事宜。
四十、8月3日,我院学生邱竹中、徐孟秋、何修胜同学设计的参赛作品《仿生六足机器人》在2009年“毕昇杯” 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获本科组一等奖。这是我院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
四十一、8月7日,我院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合肥学院与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意向书”,就全方位合作达成协议。协议包括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建立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校企经济文化发展对接、教育资源互动、文化交流等7项合作内容。
四十二、8月27日,韩国汉拿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
四十三、9月1日,应潘懋元先生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学分社副社长王强一行代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来院就大学数学课程改革进行调研。
四十四、9月3日,由我院蔡敬民教授参与申报的德国教育部与科研(BMBF)项目,旅游人才的跨文化交流研究CHW09/118获批准。这是我院第一次承担此类项目。
四十五、9月10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艾宏歌博士赴韩国韩瑞大学看望合肥学院师生。
四十六、9月15日至18日,“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第二届论坛大会在德国汉诺威市举行,以我院副院长陈啸教授任团长的安徽代表团1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四十七、9月,我院化学与材料工程系胡坤宏老师申报的“二硫化钼的形态尺寸效应及其在润滑材料设计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立项(项目批准号50905054),这是我院以合肥学院为申报单位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四十八、9月,教育部《关于批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高[2009]12号文件)公布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院由赵良庆、蔡敬民等申报的《借鉴德国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创新与实践》项目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四十九、9月16日至25日,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办了中德(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设计与传媒学院)第八届Workshop合作交流活动,该项合作交流活动已开展了十年,艺术设计系还将举办Workshop项目的十年回顾展。
五十、9月16日,合肥市副市长李红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建委、规划局、财政局、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交警支队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围绕解决南艳湖校区交通安全问题、支持合肥学院新校区建设等问题,来到我院调研指导。
五十一、9月29日,学院3位德籍客座教授阿希姆•吕文、汉斯-皮特•赖默和汉斯-沃尔夫•奚伟德获“2009年安徽省黄山友谊奖”。
五十二、10月14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公布2009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2009]9号文件),批准我院为安徽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
五十三、10月15日,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丁斌首一行来访。10月16日,韩国韩瑞大学总长咸基善博士一行来访。
五十四、10月,我院“电子信息工程”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能力导向的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本科)。
五十五、10月28日至11月1日,我院组队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挑战杯”世博会专项竞赛决赛,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作品《建筑能耗监测管理系统》获世博会专项竞赛一等奖,我院经济系作品《夏热冬冷地区城市住宅能耗分析和节能建议——基于合肥市住宅耗能的调查与思考》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另有4件作品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
五十六、11月2日至7日,学院获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4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五十七、11月5日经安徽省高校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史明瑛、沈友华、詹向红、李长花、胡晓军、俞志敏取得教授资格,30名教师取得副教授资格,2名取得高级实验师资格。
五十八、11月30日,中德BMBF“旅游经济”合作项目开幕式在学院南艳湖校区举行。德国沃尔蒙斯应用科学大学交通旅游学院副院长克努特•希尔哈克教授、雅德大学外事办主任安德瑞亚•蒙一行13人参加开幕式。
五十九、12月1日,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上海昆剧团合肥学院专场在学院南艳湖校区礼堂演出。
六十、12月5日下午,“NEC电子杯--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我院自参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今年安徽省代表队中唯一一支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队伍。
六十一、12月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文化部一行6人来访。12月11日,韩南大学代表团对外协力处处长李秉哲一行来访。12月25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教授成家杨博士一行来访。
六十二、12月17日,“中国合肥——韩国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学院南滟湖校区举行。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兼文化院长河贤凤先生、韩国顺天乡大学副校长李恒宰先生、韩大公司董事长赵诚惠女士、锦湖高速总经理张春植先生、安徽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项昌明先生、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李明阳先生、安徽省外国专家局局长葛余清先生和学院有关领导等出席。
六十三、12月,中文系许徐老师申报的“皖籍左翼文论家群体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编号:09yjc751020),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生物系岳梅老师申报的项目“矿山酸性排水中生物地球化学因子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科学部主任基金)立项资助,实现我院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
六十四、陈啸教授、邵国泉教授获省级教学名师,王勇获省级模范教师,杨本宏、崔学勤、吕刚获省级优秀教师。
六十五、12月27日至30日,教育部专家组来院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调研。

 

附件一:
 
原合肥教育学院情况简介
 
原合肥教育学院是以培训中学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为主的成人高等院校,省、市双重领导,以市为主,业务主管部门是安徽省教育厅。学历教育有本科、大专、另有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和干训基地。
合肥教育学院由原合肥师专和合肥市教师进修学校合并组成,于1981年成立,为副厅级事业单位,学院有8个专科函授点,同时还承担安徽师范大学本科函授。
学院占地64亩,校舍等面积4.18万平方米,绿化地带4000多平方米,图书藏量达10余万册,教学设备总价值400余万元,拥有电教演播室、无线电实验室、电工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光学实验室、无机实验室、分析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生物第一实验室、生物第二实验室、地理实验室、体育健身房等13个实验室,配有容纳168人的电化教室一个,新建129台586及高低性能计算机房二个、具有72座的双媒体多功能语音室一个、32座多媒体教室一个和6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还有钢琴房和画室等。教学、实验、实习手段较为先进。学院还建有学生公寓、干训楼和生活服务楼等,后勤保障设施配套齐全。
一九九三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学院可招收普通专科生。到2002年三校合并前,学院在校生3117名,其中普高生1306名,成人脱产生229名,函授生1582名。教职工205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34名,中级职称的66名,离退休人员126名。学院开设了汉语言文学、史地、生化、英语、体育、数学、物理、计算机、初等教育和应用电子等专业。
建院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省教育厅、市教委的领导关心支持下,根据合肥地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大力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院风,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形成了成高与普高兼招、脱产与函授兼容、学历教育与教师培训、干部集训并进的办学特色。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20000余名。特别是1997年合肥地区被原国家教委列入全国中学教师继续教育试验区以来,连续多年共培训初中教师7000多名,基本完成合肥地区中学教师第一轮培训任务,同时还举办多期中学校长和乡、镇教委主任岗位培训班,培训骨干800多名,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好评。1987年学校接受世界银行贷款40万美元,省、市政府又投入相应数量的配套资金,配备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教学仪器设备;1997年12月被合肥市人事局认定为“合肥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心”;市教委拨款60余万元兴建计算机房及双媒体语音室,1998年9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合肥教院学报》为国家高校学报类正式期刊,向国内外公开发行;1998年10月,合肥教育学院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中央师范教育补助专款”院校,一期补助115万元,合肥市政府也相应下拨配套资金,为学院跨世纪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近几年学院的继续教育探索出了一整套成功做法和经验,深受同行的广泛关注,山东、河南、河北和本省30多所教院、师专的领导和教师多次来院考察,受到高度评价;学院综合治理和创建工作也受到所在地政府的肯定。

 

附件二:
原合肥教育学院历届领导班子成员
 
合肥教育学院成立于1981年,隶属合肥市,校址:合肥市宁国路211号。
 
1981-1982         党委书记                   张 斌
院 长、党委副书记          郭 刚
 
1983-1986         党委书 记                  郭 刚
院 长、党委副书记          孙克伟
党委副书记                 孙文儒
副院长                     季益材 、 王 浩
 
1987-1990         党委书 记                  丁悦圣
院 长、党委副书记          孙克伟
党委副书记                 薛典伦
副院长                     季益材、 王 浩
 
1990.12-1991.11   党委书 记                  张华英
院 长、党委副书记          孙克伟
党委副书记                 薛典伦
副院长                     季益材、王 浩
 
1991-1993         党委书记                   刘玉环
院 长、党委副书记          杨义青
党委副书记                 薛典伦
副院长                     季益材、王 浩、刘学贤
 
1993.6-1998.7     党委书记                   何炳章
 长、党委副书记         丁元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汪宗川
副院长                     郑永红、王淮生
 
1998.8-2003.6     党委书记                   丁元生
 长、党委副书记         郑永红
副院长                     罗季重、李 军、姚吉祥
纪委书记                   汪宗川
 

 

附件三:
 
原合肥师范学校情况简介
 
原合肥师范学校系安徽省一类师范学校,隶属于合肥市教委,它位于合肥市金寨路中段。
这所学校始建于1952年,文革中,学校曾下迁到淮北太和县,1971年重新恢复,曾于1958-1962、1978-1981年两度经国务院批准改为合肥师范专科学校,1989年成为新教学方案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同年改为“三 二”分段制师范学校(即三年中师,二年大专),同时还增设了中师西藏班,并先后开办了函授、卫星电视班、小学教导主任班和小学校长培训班等,1995年又承担起了“合肥地区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任务,从2000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师范生,不再招收普师生,学校自然过渡为五年制师范学校,专门培养具有大专学历的小学教师。
学校办学条件完备,教学、办公、图书、仪器等教学设备以及教学配套设施较齐全。学校拥有图书6万多册,钢琴50多架,计算机房2个,语言实验室2个,多媒体教室1个,劳技教室2个,音乐、美术、舞蹈、体操教室共8个,电教、理化生实验教室共7个,礼堂、餐厅各2个,分别可容纳800及1200人就餐、聚会。教学仪器和设备总价值近800万元。学校占地面积,老区48亩,新校区180亩,总计228亩。学校总建筑面积为48000平方米。学校还拥有300米和400米跑道的田径场各一个,篮排球场8个。
学校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全校有教职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高级讲师37人,讲师33人,助讲16人)。在校学生共计800多人,另外,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在培人数为800多人。
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合肥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服务,自觉实施素质教育,逐步形成了“严格管理、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和特色。近年来,学校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突出中心、全面推进”的办学思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为实现改制五年制师范学校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从52年至“文化大革命”之前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各类合格毕业生,80年以后培养了3000多名合格人才,其中“三 二”分段大专毕业生300多名,计400名合格的藏族班中师毕业生。另外,小教干训工作和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已取得了突出成绩。从1992年开始,学校开办了小学校长培训班,小学教导主任班,小学校长提高班,合计培训人数为600多人。从1995年开始,开办了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班,合计培训人数为3700多人,基本完成了合肥市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一轮的培训任务。合肥师范学校培养的毕业生以其专业思想巩固,道德品质好,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和基本能力强而受到各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当地教育、教学、管理的骨干,有的成为高级领导干部。
1982年以来,合肥师范办学成果显著,曾两次受到原国家教委的表彰和奖励,是先进师范学校和全国中师德育专题研究项目学校之一,多次受到省级及市政府表彰。1998年度被市教委授予“甲级管理学校”。学校还先后被授予“文明学校”、“先进党支部”、“省中等教育先进集体”、“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单位”、“安徽省学陶师陶先进集体”、“安徽省甲级档案管理学校”、“安徽省学校图书馆先进单位”、“合肥市继续教育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附件四:
 
原合肥师范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成员
 
合肥师范学校成立于1952年7月,当年招生3个班,校址:肥西县潘龙墩。1953年7月与黄麓师范合并,成立了新的合肥师范学校,校址:合肥市德胜门新校区。
1953年7月两校合并时12个班,其中三年级3个班,二年级9个班(原合肥师范学校3个班、黄麓师范学校6个班)。1953年7月又新招一年级新生6个班,合计共18个教学班。
当时的合肥师范学校隶属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双重领导,办学经费由省市共同承担。党团工会关系属合肥市领导。
Δ第一任校长赵建五(1952年7月——1957年2月)
合肥师范学校成立时,赵建五同志任校长兼校党支部书记,上级没派副校长。1956年2月市委派周红云同志任合肥师范学校副校长。
Δ第二任校长 张国强(1957年2月——1962年7月)
1957年2月初张国强同志任合肥师范学校常务副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主持学校党政全面工作。熊国章任副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周红云任副校长。1958年4月适应形势发展,培养教育人才的需要,经上级批准在合肥师范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了合肥师范专科学校。中共安徽省委任命张国强同志为合肥师范专科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合肥师范专科学校党政全面工作。由合肥市委副书记谢童关同志兼任合肥师专党委书记。1962年初合肥师专下马,恢复合肥师范学校建制。
Δ第三任校长叶德明(1962年7月——1964年文革开始)
1962年7月叶德明同志任合肥师范学校校长、党委书记;
周红云同志任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分管教学工作;
张季陶同志任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分管后勤工作。
Δ第四任校长尤干(校革委会主任)(1964年文革开始——1969年4月)
1964年2月任命尤干同志为校长(校革委会主任)、刘兆英同志为校党委书记。
这一届校级班子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69年4月合肥师范学校根据安徽省革委会指示,下迁我省淮北、阜阳地区,分散为三个点办学。校舍被安徽日报社占用。
Δ第五任校长叶永明 书记马武(1972年5月——1975年)
1972年5月任命叶永明同志(校革委会主任)为校长、马武同志为党委书记,任命田千宇同志为副校长(校革委会副主任)。
1972年5月下迁教职工返回合肥。这届校级班子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学校实行游击式办学,开始在合肥市郊区四里河办学,后又迁到合肥郊区大铺头办学,校名更改为合肥市师资培训班,是短训班的办学形式。学员学习结束,发给结业证书。
Δ第六任校长田千宇 书记孙文儒(1975年——1978年7月)  
 1975年7月任命田千宇同志为校长、孙文儒同志为校党委书记,任命周红云同志为副校长。
1975年秋经上级批准,又恢复了合肥师范学校建制,在招收普师生的同时又招了专科班,开始在合肥大铺头办学,后来经过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又回到德胜门老校区办学。
Δ第七任校长周红云 书记陶健行(1978年7月——1983年2月)
1978年7月任命周红云同志为校长、陶健行同志为党委书记,任命洪莘农、肖庆春、戴文平同志为副校长。
Δ第八任校长戴文平 书记姜之匡(1983年2月——1988年7月)
1983年2月任命戴文平同志为校长、姜之匡同志为党委书记,任命龚宗孟、赵子胤同志为副校长。
Δ第九任校长戴文平 书记李荣生(1988年7月——1995年3月)
1988年7月任命戴文平同志为校长、李荣生同志为党委书记。
1988年7月——1994年3月赵子胤、杨明豪、齐绍东、龚宗孟(1988年7月至1991年2月)、王嘉唐(1991年2月至1994年3月)任副校长。
1994年3月——1995年3月张锦恒、何世昆、谭福翰任副校长。
Δ第十任校长张锦恒 书记戴文平(1995年3月-2000年7月)
1995年3月任命张锦恒为校长、戴文平为书记,任命洪继文、何世昆为副校长,任命汪正中为校长助理。
Δ第十一任校长洪继文 书记张锦恒(2000年7月-2003年6月)
2000年7月任命洪继文同志为校长、张锦恒同志为书记,任命何世昆、刘健为副校长,任命李泽远为校长助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