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位老师荣获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581

2020118日结束的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中,我院杨学春书记、王晓艳教授、董尹老师三人均荣获论文三等奖。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是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是中国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国内外交流”的全国性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年会论文评选采取专家匿名评审的方法,保证了评选的公开、公平、公正,获奖优秀论文,代表了年度国内物流和供应链相关研究的水平。三篇论文分别为:

1. 杨学春,《基于ABC法和C-W法M物流公司仓库拣选路径分析》

摘要:采用ABC分类法划分产品类别,调整产品储位,储位调整后,引用C-W节约算法对仓库拣货路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经过产品ABC分类后筛选的29个A类产品,将其储位调整至出口处近端,其距离出口处总里程缩短89%;采用C-W算法比传统拣货路径减少了18%。

2. 王晓艳,《城市物流和农村物流协同发展测度与路径研究——基于安徽省数据的实证分析》

摘要:从物流需求水平、物流信息化水平、物流发展环境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四个维度,运用协同理论构建城市物流与农村物流协同发展测度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基于灰色关联法和CRITIC赋权法建立的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实证研究了安徽省2001—2017年间城市物流和农村物流协同发展水平。研究结果显示:安徽省城市物流系统和农村物流系统有序度均呈平稳上升态势,城市物流增长曲线为S型,农村物流增长曲线为指数型;城乡物流复合系统协同度呈现出从弱度协同向低度、中度协同发展的时序演化趋势,但总体水平偏低。

3. 董尹,《弱信号介入的供应链风险识别本体构建:从顶层本体到领域本体》

摘要:弱信号的介入有利于供应链风险识别在理念和时间先行性上获得提升,但由于自身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需要借助本体方法对供应链风险弱信号的语义关联机制进行研究,从而发现弱信号作用下的供应链风险识别规律。首先,借助本体构建的复用理念,引入顶层本体GFO;其次,对领域本体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同时梳理供应链风险与弱信号领域知识;最后,选择合适的本体构建方法和工具,通过概念对接构建了领域本体原型——弱信号介入的供应风险识别本体(SCRIO-WS),并制订了相应的推理规则。SCRIO-WS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领域知识的共享与重用,同时还意味着从归纳聚类、演绎推理和灵感触发三个方面对供应链风险弱信号语义关联机制做出了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