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四)——访乡村企业,探乡村振兴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439

20217月17日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团队开展第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的乡村建设,探究总结村级产业获得跨越发展的方法,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TWENTY研夏团队在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站长王晓波院团委负责人程越岳老师的领导之下,前往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进行参观调研。

上午9时,团队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柳抱丝粮油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在黄墩老书记张务清的带领下实地参观烘干房车间、精米加工车间,熟悉其生产流程,而后与公司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公司的来历以及公司文化

随后,团队去往第二站——当地的标志性景点: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柳抱丝”古树。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黄墩村的历史文化和乡情民情。

下午3时,团队前往第三站——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龙潭河水库,探究当地水利工程情况。龙潭河水库是为解决乡村供水、灌溉、防洪、旅游而新建的一座综合功能的小型水库。水库旁边的风景优美、景色宜人,团队成员在欣赏水库风光的同时,向王站长详细了解了水库地理条件及运行管理等情况,并拍摄了一系列照片,进行了实地调查。参观结束后,全体团队成员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王站长在水库旁边进行了合影留念。

后,团队前往第四站——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丰乐源油茶基地。该基地占地5000亩,投资总额2000多万,设计农户1200余人。近6年来,多次被评为省、市、区“油茶生产先进企业”及“示范基地”,该公司一直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带动周边村的经济发展。此次参观使团队成员了解黄墩村的企业发展以及国家的“攻坚脱贫”政策,同时也可以增加企业的宣传力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团队前往第五站——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黄墩村参观黄墩村村社。团队在村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村社里的图画展板、村社保存的历史遗物,如纺织机、轧花机、各类老式农具等了解到当地的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结束之际,TWENTY研夏团队与黄墩老书记张务清和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王站长一起拍照留念。

傍晚,横塘岗乡人大主席何开玲一行来到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看望慰问团队成员,同时引导团队成员开展国情调研工作,横塘岗乡党委委员苏承阳、文化广播站站长王晓波陪同。何主任跟队员们亲切交流,她告诉队员们一定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实践机会,深入实践,在实践中了解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返校后带着问题去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何代表一行还给团队成员们带来了水果与牛奶,并参观了其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最后TWENTY研夏团队与何主席、苏委员和王站长一起拍照留念。领导的慰问也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来着政府的温暖,激励了团队成员更加负责地完成后面任务。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乡村文化振兴,是解决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过程中乡村群众主体意识觉醒、解放思想、提升综合素质的关键一环,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于村民文化思想和价值观念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复兴的伟大举措

在六安市横塘岗乡黄墩村的参观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们拓宽眼界和思路,深切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黄墩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过程中,团队成员认识到,正是黄墩村政府在积极建设乡村工程,让乡村企业文化活力得以激发,让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新黄墩必将在农村改革的浪潮中熠熠生辉。

 

(经济与管理学院:桂鹏程徐可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