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记我校2006届校友李家松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680


李家松,男,合肥学院2006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在阿里巴巴公司工作十一年期间,于阿里集团国际贸易事业部工作十年,在公司管理岗位任职八年,先后担任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嘉兴湖州分公司总经理与台州分公司总经理,目前在蚂蚁集团支付宝事业群担任业务总监。

“当一个人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他就是个有价值的人。”从不善言辞到成为阿里巴巴蚂蚁集团支付宝事业群业务总监,李家松从始至终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定位,既可以顺应自然,从容面对得失,又可以在事业中奋力拼搏、热衷于生活。


青春飞扬韶华不负

大学四年,对于李家松来说无疑是精彩而充实的。在2003年非典时期,李家松在校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踏实肯干、谦虚好学的他不仅收获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掌握了很多工作中的技巧,提高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大学时期的李家松作为班长,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工作中的各项日常事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是班主任和同学间的沟通桥梁。“回想起那时的日子,老师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正是在这种严格要求下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李家松如是说。

“学生干部的身份意味着一份职责、一颗为同学们服务与锻炼自己的心,高效的执行力与学习能力是学生干部最应提升的能力”,通过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经历,他回忆起青春时的美好时光。把握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以秉持谦卑的态度积极地向优秀榜样学习,常怀感恩之心,了解同学的真正需求,学会换位思考,担起桥梁作用,这是李家松大学期间难忘的记忆。

兢兢业业脚踏实地

在工作生涯的十几年中,李家松认为在大学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知识是基础,“大学的学习锻炼了我科学的思维方式,提升了学习能力,让我在以后的就业、工作和社会中都受益匪浅。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有教室和宿舍,学习也不仅仅只有课本,跳出课本的范畴,多多参与社会实践,你才会明白自己的才能是什么,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去做,成功终将会向你招手。”

困难总是在所难免,这一路走来也曾遇到重重困难,这时最考验一个人的心态。当他遇到困难时,总是不停告诉自己平静下来,仔细思考怎样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制定可行的计划,然后循序渐进地执行,这样问题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在谈及到就业时,李家松说到,“就业时最重要的因素,最主要还是看自己想要什么,凡事难以两全,追求稳定还是追求挑战,要从长远的角度去看,也要根据自身的性格和特长去分析,哪个行业和哪个岗位最适合自己。”

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的时候,李家松解释,“当时班里的大部分人选择了考研,在后来经过考虑后,我决定放弃考研,从事市场方面的工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的确,每个人要对事物有自己的认识,不受他人捆绑,不要凡事从别人的口中去了解,在自己有相应判断力的情况下,做好准备的功课,亲身去尝试,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开拓视野焕然一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家松认为大学生应当多读书,多出去开阔眼界,去接触、接收对自己有益的新鲜事物,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精神上、认知上的活力。在获取新的知识时,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而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去尝试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成绩固然重要,但除了成绩,增长见识,扩大知识面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在毕业后去做更多的选择。”现实中的工作是可以由多个方向的专业知识辅助完成的,只有多读书、开阔眼界,多收获新鲜事物,才能使自己在看待同一事物时,能站在比别人更高的层面上去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占得先机。

李家松在大学期间很快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明白自己的追求,并为之付诸行动。他紧跟时代的步伐,明白社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与时俱进。从不浑浑噩噩的过日子,而是通过努力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为他日后的事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感恩过去,珍惜现在,梦想未来是李家松对所有在校生的真诚期盼;坚守内心的良知,遵从内心的直觉,做最好的自己是他对大家的真挚寄语。山高水阔多岐路,何不策马扬鞭慰年华!

(经济与管理学院:余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