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安徽城市经济学会2021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577


10月29-30日,由安徽城市经济学会和合肥学院共同主办,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城市与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合肥学院金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安徽城市经济学会2021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安徽金陵大饭店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省内外十几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参会。

安徽城市经济学会2021年会开幕式


安徽城市经济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于30日上午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合肥学院副校长陈秀致辞,介绍了合肥学院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和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祥飞致辞,建议学会成员开拓国际视野、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理想、注重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牢牢把握经济学研究主攻方向。安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加来作第二届学会工作报告,肯定了学会过去五年来发挥的积极平台作用。回顾过去,城市经济学会在加强组织联动与开展学术研讨、推进学术研究与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规范学会运作与严格资金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展望未来,安徽城市经济学会必将谱写新篇章。

陈秀副校长致辞

 

周祥飞副主席致辞


周加来会长作工作报告

 

学会换届环节由合肥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吴华清主持。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安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张士杰就安徽城市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领导机构候选人的候选条件及产生情况进行说明。在学会工作人员宣读有关选候选人名单及简介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举手表决,周加来教授全票通过,当选安徽城市经济学会第三届会长。我校经管学院陈江华教授当选为副会长。最后,周加来会长就把握时代脉搏、发展平台优势、加强学术研究等提出建议,号召全体会员群策群力、共促发展。

吴华清处长主持会议

 

 

张士杰教授做说明


与会人员举手表决现场

 

长三角一体化与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30日下午分两阶段进行,包括主旨报告和两场平行分论坛。

主旨报告由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教授主持,嘉宾们先后分享了四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周端明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教授以“新发展阶段县域经济的几个理论问题”为主题,从“县域经济定位、县域经济功能、县域经济结构、县域经济作用”等四个维度探讨如何发展县域经济、担当时代大任。

周加来教授——“新发展阶段县域经济的几个理论问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朱启贵以“‘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从“一大长期目标与发展阶段、两大建设路径与发展方式、三大功能视角与发展维度、四大支撑体系与发展内容、五大推进方向与发展动能”五个方面为如何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捋清思路,为合肥对标上海发展提供借鉴。

朱启贵教授——“‘十四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思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问题与对策”为主题,总结了长三角一体化中遇到的六个难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七条对策,为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思路。

刘志迎教授——“长三角一体化:问题与对策”

 

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宋玉军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安徽省科技人才引进与培育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应对”为主题,立足人才强省,从安徽省科技创新发展及人才政策成效、安徽省科技人才引进与培育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完善安徽省人才引进与培育机制的思路等方面作分享。

宋玉军教授——“新时代背景下安徽省科技人才引进与培育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应对”

 

分论坛一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敦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教授主持和点评。九位参会学者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融合现状研究”、“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化均衡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基于政府行为视角的分析等主题现场演讲,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与深入的讨论。

 

分论坛一的九位学者作演讲

 

分论坛二以“数字经济与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悦教授、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研室主任唐艳教授主持和点评。十位参会学者围绕“短贷长投与企业过度金融化”、“环境规制、产业集聚与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等议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城乡融合发展路径。

  

分论坛二的十位学者作演讲

 

此次会议聚焦学术前沿,剖析经济热点,交流研究成果,分享教育经验,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肯定与广泛好评。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校与其他学术机构搭建了一个开放与互动的交流平台,对于促进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扩大学术影响力都起到积极作用。

 

 

(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