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顺利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275

 

2022年5月30日下午,教育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学院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本次会议线下于合肥学院一区善思楼B座二楼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会议邀请到来自阜阳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市168玫瑰园学校、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徽现代心理学研究院以及合肥市星海幼教集团相关专家为我院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言献策。我校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教育学院院长江芳、副院长卫萍、小学教育系主任陈媛、心理系主任刘菂斐以及学前教育系主任车雪莲等出席论证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教育学院副院长卫萍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情况,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确保各专业顺利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接着,学前教育系主任车雪莲、小学教育系主任陈媛和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刘菂斐分别就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及调整情况等进行了系统地汇报。

随后,各位专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议,并提出修改意见。

合肥168玫瑰园学校校长许静指出,小学教育专业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与家长沟通的课程,实习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以及通过实习来提升毕业生的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

合肥市康园幼儿园园长李莹强调实习实训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阶段性地把所学理论应用于教育实践,在实践中查找不足,进一步通过学习提升自己。课程方面可以增加一些新内容,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合肥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妮强调培养家校沟通的能力以及需要让大学生有一个合理的自我认知和定位。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明确大学生五年之内职业生涯发展的路径。

阜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梁艳主要从专业认证的角度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细致的分析。她指出,如果我院学前教育专业想往国际化发展,那么需要增加一些国际化的课程;对于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可以增加一些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等。

合肥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连峰对于专升本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谈了三点思路:一是调研毕业生在幼儿园的实际表现和实际反应;二是依托政策,让课程在实践中有效地进行;三是考虑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同时,他建议增加思政类的课程、适当增设地域文化类选修课等。

合肥师范学院心理系陈庆华教授表示,对于应用心理学专业方案中三个专业方向的选修课表述不够明晰,专业选修课程应与专业课程相关。她认为,课程开设需要按照学生的兴趣;建议有专门的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增加实践课时。

安徽现代心理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良兵针对应用心理学专业提出,要将社会学融入主干课程。现在大学生存在与社会不协调现象,所以要加大实践实习的比重,要学习融入社会的实践技能,减少大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

我校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余国江教授最后总结谈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专业认证做好准备,希望我院师范毕业生走出校门,马上就能上讲台。同时对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办学中能得到各位专家的鼎力帮助,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各专业发展。

本次专家论证会是我院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我院将充分吸收专家的论证意见,在目标定位、课程设置、结构比例、培养过程等环节上下功夫,将人才培养方案落细、落实。

(教育学院学生记者王修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