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二十二):家、校、生三者缺一不可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73

家、校、生三者缺一不可

2022623日下午四点,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团队成员童腾平、吴子焌、程雨彤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门口与前来接学生放学的家长们进行了一次访谈活动。

活动准备阶段,团队所有成员与学校老师一起针对此次访谈进行讨论,校方老师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倾听家长更多的心声,了解作为社会力量的志愿者们内心的相关想法。

志愿者们向家长们简单地道明自己的来意,展示这几天的活动照片后,开始切入正题。基于合肥蜀山行知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志愿者们便和家长们一起谈论各自眼中的寄宿制学校。不少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也没有同龄人可以一起玩耍,所以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强。而寄宿制学校却可以为这些学生提供一个培养自理能力和独立性的平台,为他们将来适应社会的能力做充足的准备。还有一些家长表示他们十分认可寄宿制学校,觉得这里能够增强学生的群体意识与合作精神,通过共同生活与学习,学生逐渐养成与他人协作的习惯,形成集体荣誉感,锻炼人际交往能力。

随着交流的逐步深入,成员们与家长们都一致认为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当代小学生的心理。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处在每个行业领域的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严重的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心理健康教育也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每个人都极其关心。有些家长担心繁重的功课压力或是不可抗的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会让学生们产生心理上的不愉快。有的家长还坦言,自家孩子性格内向,人际交往能力较弱,平日里也不经常与他人沟通,他们担心孩子事事埋藏于心,心中缠绕着的困惑不能及时得到排解。成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学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与学生们经常交流、积极沟通,多多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安排学生们进行一些说心里话、同伴互助游戏等活动,而家长也应该时常和他们一起聊聊在学校中遇到的趣事或者烦心事,排解他们内心的忧郁,还他们心灵一片洁净。

由于来接学生放学的都是六年级毕业生的家长,因此成员们也请家长们对这群学生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进行畅想。有些家长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学习,取得不错的成绩;有些家长希望周末可以经常与他们一起去看看大自然,缓解学业压力;还有些家长则希望他们能利用课余时间收获更多的友谊,丰富初中生活。

访谈活动在志愿者们帮助家长们提拉行李的背影中画上句号,这次活动不仅令家长们对教育学院“青春‘育’你行,百年再起航”三下乡团队有一个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家长们能主动流露心声,表达内心看法,让家校间的桥梁更加坚固。家庭、学校、学生自身时时刻刻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以每个人对此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用这三者间和谐的关系助力学生个人今后的成长。 (教育学院 程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