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二十):丰富体育内涵,共建阳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54

丰富体育内涵,共建阳光校园

合肥学院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缓解学业压力,增强体质,服务队的两名志愿者屠厚辉、陈遨地带领蜀山知行学校五年级二班部分同学开展球类活动。

下午最后一节课是五年级二班的室外活动课,结束了一天的炎热,天气开始转凉,同学们运动的欲望大大增加。五年级二班热爱打乒乓球和篮球的同学争先恐后地来到志愿者们日常备课的教室找两位男老师一起打球。同学们手里拿着篮球和乒乓球,簇拥着两位“大朋友”前往操场。两位志愿者根据自己的强项分别和同学们开始不同的运动:一边是屠厚辉带领同学们打乒乓球,另一边则是陈遨地和同学们进行篮球比赛。

行知学校虽然面积不大,但体育运动设施完善,在运动的场地配有篮球架和乒乓球台,还铺有环保无毒的拼装式悬浮地板,不仅具有优良的垂直减震效果,而且防滑的表面还可以有效防止运动损伤。在乒乓球桌前,只见跟志愿者对打的同学慢慢蹲下身子,目视前方,更加用力地握紧手里的拍子,时刻准备迎接对面的发球。尽管同学们还是五年级,但球技与志愿者不遑多让,打得难分胜负。旁边观看的同学目不转睛的盯着空中飞舞的乒乓球,每一个漂亮的切球都引起了他们的喝彩。

在另一边的篮球场上,一名同学像闪电一样绕过另一名防守队员,双手把球高高举起,向上一跃,把球准确无误地投进了篮筐。下半场同学们你争我夺,有的打得汗流浃背,有的脸涨得通红,有的累得跑不动了。人人屏住呼吸,个个睁大眼睛。只见志愿者双手拿着球,两只胳膊左右摆动着,晃过对方两名队员的防守,运球后三个箭步,纵身一跃,一个腾空,投进一个两分球,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欢呼。结束了激烈的球赛之后,志愿者还与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询问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和在学习中的疑惑并给予耐心详实的解答,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以健康的身体为基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扩展视野,提升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正如毛主席所说:“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进行各项体育运动正是响应国家对青年人的号召,强健孩子们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在广阔的知识海洋中汲取能量,建设自我,贡献社会。 (教育学院 屠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