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三下乡重点团队系列报道(八):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114

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

2022年,新中国迎来了新的起点,步入了新的篇章。这就意味着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将传到新一代手中。新一代,是零零后,是零五后、更是一零后,他们需深刻地理解时代内涵,明白身负中华民族复兴重任。

622日下午两点五十分,志愿者们以新起点、新要求、新目标为主题,在合肥蜀山行知学校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乘着风儿远航》歌曲表演活动。活动伊始,志愿者询问了两个问题,分别是建党周年数和建团周年数,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积极踊跃地回答。“对,今年是2022年,是建党一百零一周年,建团一百周年。”在此基础上,师生一起探讨了其背后蕴含的深意——新起点。从无到有,从零到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也逐渐意识到自己要紧跟时代的脚步,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活动过程中,有的学生表示不理解风儿的涵义。老师把大家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比作风儿,风儿本身有逆风、顺风,所以困难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阻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另一方面,它又为我们提供了成长蜕变的机会,所以如何将困难进行合理转化利用十分重要,这个过程就需要个人的不懈努力。听完老师的解读,有些同学若有所思,有些同学仍然懵懂地眨了眨眼睛。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兴奋地拥在一起,骄傲地为自己、为他人唱起《乘着风儿远航》,“迎着灿烂的阳光,乘着风远航,驶向红色的远方,一心向着党”,展现了自己的学习风采。在后来的采访中,志愿者感叹于这群孩子的青春活力与学习能力,同时她也相信这群孩子能一直保持学习新事物的热情,以梦为帆、乘风而去、踏浪而行,终将抵达理想的彼岸。

古有诸葛亮为兴复汉室鞠躬尽瘁,后有贝多芬强忍病痛从未停下追求音乐的脚步,无数先辈为实现自己的理想顽强拼搏,如今,社会环境有所转变,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接触到各界事物的机会也在增加,正值青春年华的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都表示会奋发向上。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佳卷。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 (教育学院 高凡)